港铁发起大罢工 外媒:香港运动进入新阶段

7月28日入夜,在香港西环,港警多次施放催泪弹等驱赶示威者,示威者则想办法扔回去。(李逸/大纪元)

【大纪元2019年07月29日讯】(大纪元记者徐简综合报导)香港民众经过了数周的大型示威抗议,并且与警察发生了激烈的冲突之后,外媒评论,香港的民主抗议运动似乎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民众在网络上发起8月5日全民大罢工运动以及7月30日的港铁大罢工。

港铁大罢工与“8.5全港三大罢

       

香港电台报导,数百名港铁工作人员已签署了请愿书,抗议人士认为,7月21日港铁对元朗地铁站内亲北京暴徒事件的反应不足,请愿书要求该公司董事会道歉。他们还敦促港铁制定新的规则,来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类似情况,并说港铁的工作人员因为没有及时关闭火车门挡住暴徒,而在网上成为笑柄。

据Headline News报导,如果港铁不能满足这些要求,港铁工人将从明天上午7:30开始罢工,这将导致每天运送近500万乘客的交通系统瘫痪。与此同时,网民们很快对罢工表示支持,并说要设置路障,阻挡车辆的主干道。

港铁当局昨日发出一封信,解释元朗车站延误应对的情况,并说没有工作人员因此受伤或受到惩罚,但该解释被抗议者驳回。

与此同时,民众再次发起“8.5全港三大罢、七区集会”的活动,呼吁市民在8月5日星期一放弃一天的工作,参加香港七个地区的集会:金钟添马公园、旺角麦花臣球场、沙田百步梯、大埔广福球场、荃湾沙咀道球场、黄大仙广场和屯门公园。

发起者在声明中说,港府必须回应抗议者的五大诉求,即:彻底撤回逃犯修订条例;释放所有因反送中被捕的人士;撤回6.12暴动定性;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立即实行双普选。倡议者呼吁香港各行各业支持罢工,因为“自由比稳定的工作更重要”。这个网络建议提出后,很快就得到上万个“点赞”。

香港众志创党主席罗冠聪在电台节目中表示,自7月21日元朗事件发生以来,港人对港府的愤怒不断增加,预测8月的抗议活动会升级。据《苹果日报》报导,罗冠聪还敦促市民参加8月5日的罢工计划,向香港的年轻抗议者“表示支持”。

港澳办首次对港事件强硬表态

周一(7月29日)中共管理香港事务高级别的机构——国务院港澳办罕见的召开新闻发布会,对香港近来不断发生的大规模抗议事件作出强硬回应,表示坚决支持林郑月娥的施政。同日,《人民日报》海外版表示,香港特区政府和警方不应有任何犹豫,不应有任何心理负担,应该出手时就出手。

港澳办新闻发言人杨光对香港大规模抗议事件作出强硬回应,称中共的“底线”绝对不可触碰。这是香港《逃犯条例》修订争议以来,港澳办首次召开记者会作出正式回应。杨光的所谓“三条底线”是:危害国家主权安全、挑战中央权力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以及对内地进行渗透。

美联社报导,中共官方的立场,更加激化了香港人民和北京的矛盾。报导说,虽然在过去两周内,香港人民的抗议活动愈演愈烈,港府的处理手法受到了国际社会越来越尖锐的谴责,但中共仍然支持亲北京政府的处理方式。

周日下午,数以万计的港人再㳄挤爆港岛中环至铜锣湾和西环的主要干道,大批市民自发游行到铜锣湾崇光百货附近,设置路障并占领干道。一些人也曾短暂地在湾仔警察总部前抗议。另有大批示威者前往北京驻香港的机构“中联办”,警方在中联办外严阵以待。

周日(7月28日)晚上,香港示威者连续第二天与警方进行抗争,这次抗议行动导致49人被捕,在警方武力清场中有16人受伤,其中12人情况稳定、4人出院。

责任编辑:李玲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