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近距离开枪射实弹 直入18岁学生胸部

香港反送中, 逃犯条例, 警察开枪, 林郑月娥
2019年10月1日,大批港民参与在港岛铜锣湾起步的“没有国庆 只有国殇”游行,图为游行队伍中的“彻查警黑”大横幅。(宋碧龙/大纪元)

【大纪元2019年10月02日讯】(大纪元记者林燕综合报导)周二(10月1日),香港再次爆发抗议行动,一名香港警察开枪实弹击中一名18岁学生。这是香港抗议活动17周以来,警察首次近距离发射实弹,并导致人身伤亡事件。

       

媒体报导说,子弹射入该名学生的左胸部、离心脏仅3厘米,伤者随后被紧急送医救治。到截稿日,子弹已经从受伤者体内取出,尚不清楚伤者是否已脱离生命危险。

仅10月1日一天,香港警方就逮捕了180多人。当日中午开始包括港岛在内,香港各区再次出现反送中的抗议活动,但很快演变成警民暴力冲突。

下午在荃湾大河道,一名男性抗议者中实弹枪后倒地,左边心口流血。随后,香港警方高层证实,今天在荃湾的抗议活动中,确有一名警员开了一枪,击伤一人。

伤者朋友证实,中弹者是荃湾公立何传耀纪念中学一名中五男生,名曾志健(音译)。随后,曾姓学生被送往玛嘉烈医院。

中弹部位是左肺,子弹卡在心脏左侧3公分位置,肋骨有裂痕,有气胸症状。到截稿时,医院已经对伤者做了手术,取出子弹。

美国众议员吉姆‧班克斯(Jim Banks)周二推文警告说,中共对自由的威胁真实存在。他在推文中加设“中共篡政70年是耻辱”的标签,并列举10月1日发生的几件事:1. 香港警察对一名要求自由的香港学生开枪;2. 中断美国有限电视台CNN的香港抗议活动现场报导信号;3. 展示有突破美国仿导盾系统的能力的高超音速弹道核导弹。

“美国需要醒醒,中国(中共)对美国和自由的威胁是真实存在的。”班克斯写道。

警察开枪现场录像

根据香港大学生联合会校园电视台拍摄的现场视频显示,在荃湾附近一名身穿黑色衣服、戴着头盔和防毒面罩,并携带自制盾牌的男子,被警察近距离开枪。警察手持左轮手枪对着抗议男子,在男子挥动杆子后,警察瞬间开枪。

然后抗议者身体不自主地向后翻倒,摔在另一名爬在地上的警察身上。警察并未立刻施救,而是继续抓捕周围的抗议人群。

现场目击人士、香港浸会大学21岁学生,也是学生会编辑委员会的成员之一的刘垦(Ken Lui,音译)告诉媒体,当时,中弹后曾姓学生大声喊痛,只见血从他的胸前流出。

他说,周围的人士看到后,立刻朝着警察大喊,“质问他们为什么要向抗议者开枪”。

目击者还表示,现场还有另一名抗议者在同一街区被警察的实弹击中。

香港当地媒体报导,警方10月1日一天在全市数个地区使用实弹,主要位于九龙和新界。香港医院管理局表示,10月1日至少有51人受伤,其中包括两名处于危急状态的男子。

警察私下讨论“保护”开火同僚

香港警方发言人称警察是正当防卫,开枪射中一名构成“巨大安全威胁”的袭击者,是为了保护警察本人及其同事。发言人证实,受伤男子18岁,胸部左侧中弹。

据一位不具名的警察透露,有一组香港警察已经在WhatsApp私下传递消息,开始讨论如何“保护和支持”开火的警察,并敦促其他同事不要对外分享他的照片。

目前,开枪警察的个人资料已经在社交媒体上传开。

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在脸书上发文谴责香港警察近距离对抗议民众开枪“是谋杀”。他写到:“影片清晰可见,警察拿着左轮手枪的时候是往前行,而不是往后退,那不是自我防卫,那是攻击姿态。当你持有所有的武器、警棍、防暴枪那么多选择可以用的时候,却选择使用手枪,这不是自我防卫。”

同时,黄之锋在推特发文附上中弹者的肺部扫描照片,子弹距离心脏仅3厘米。他表示,香港已经沦落成事实上的警察国度,无官方的公开讲话,“准军事安全部队完全接管了这座城市”。

黄之锋指,警方10月1日的暴行“显然是经过预谋的”。“在各区发射真子弹;然后宣布几乎所有地方都发生骚乱(因此,任何在现场被捕的人都可能遭到骚乱指控)。”他写道。

最后,他痛斥这次开枪的警察,“对谋杀者而言,用子弹和流血来庆祝,仅口头批评已不再具有效力。世界必须对这一残暴的政权采取具体行动。”

林郑在北京观礼鼓掌 香港人却在流血

香港警方朝着抗议人士发射真子弹,造成香港17周抗议活动中的第一个枪伤事件。

CNN报导说,这件事很重要,因为虽然这不是警察第一次开枪警告,但这是自抗议活动17周以来第一次造成人身伤害。

很多港人在社交媒体表示,对香港警民关系恶化的程度担忧。“真的很急,香港人不能再这样受伤了,尤其是只能眼巴巴地看着他们流血。”有网民说。

而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Carrie Lam)此刻却不在城里,而是参加北京的游行。据悉,林一行率领200多人,其中包括商业大亨和亲中(共)议员,以及在镇压香港反送中抗议活动中表现积极的警员。

网民曾一度疯传林郑在香港以及北京的对比照,讽刺林郑于香港民生不顾、却置党国面子为荣。

前民主人士立法会议员梁国雄(Leung Khok-hung)说,香港现在类似于一个“半警察国家”,当局关闭地铁站、搜索整座城市的车和人,是在执行事实上的“宵禁”。

他谈到10月1日是中共国庆节时回答,“大多数人认为这是国殇日”。

“70年来,共产党政权杀害了那么多人。林郑月娥是中国(中共)的政治傀儡,这就是为什么她拒绝民众诉求并依靠警察的原因。”梁国雄说。#

责任编辑:林妍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