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抓人 美参院领袖促投票香港人权民主法

香港抗议, 黄之峰, 香港人权和民主法案, 舒默, 麦康奈尔
当地时间周五(8月30日),香港警察开始抓捕反送中抗议人士。美东时间周五,美国参议院两党领袖纷纷发声谴责中共,支持香港抗议人士。图为舒默(左)和麦康奈尔(右)。(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大纪元2019年08月31日讯】(大纪元记者苏静好报导)当地时间周五(8月30日),香港警察开始抓捕反送中抗议人士。随后,美国参议院两党领袖纷纷发声谴责中共,并支持香港抗议人士。少数党领袖舒默表示,中共不尊重人权,参议院应尽快讨论和投票《香港人权和民主法案》,以便向习近平发出信号。

       

周五,包括黄之锋等抗议人士以及多名议员突然遭到香港警方逮捕。前一天,8.31大游行的召集人才被蒙面人以铁棒袭击,引发国际关注。

舒默:中共违背对港人承诺

美国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查克‧舒默(Chunk Schumer)周五发推表示,中国(中共)加强对香港的控制,以扼杀民主,这是一个残酷、独裁政权的绝望行为。几个月来,香港人走上街头,维护民主权利。美国人民必须继续与他们站在一起。

“逮捕持不同政见者无法体现强大,只能体现懦弱和恐惧。中国共产党违背了对香港人的承诺,并表明它不尊重基本人权。”舒默写道。

他还直接向习近平喊话说:“习主席:全世界都在关注(香港),并让中国(中共)承担后果。”

舒默接着写道:“当参议院复会后,@SenateMajLdr McConnell(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应该迅速提出对《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的辩论和投票。这是一项两党立法,将向习主席发出明确的信息。”

上周,香港支持民主(反对引渡法案)和亲建制(支持引渡法案)的立法会议员赴美,参加美国国务院组织的、与美国两党议员的会议,讨论的主题包括“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该法案如果获得通过,将会对那些压制香港基本自由的香港或中共官员进行处罚。

麦康奈尔:世界领导人应关注香港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周五也发推说,世界领导人应该关注香港正在进行的镇压和最近逮捕民主活动人士的(事件)。在北京做到尊重香港自治和政治自由之前,(国际社会)不可能像过去那样和香港打交道。

美国参议员科里‧加德纳(Cory Gardner)周五发推表示,美国与香港人民站在一起,反对压制支持民主声音的行为。“我促请香港当局保障所有香港人的基本自由,停止对抗议者的暴力行为,并进一步进行认真的对话。”

舒默周四晚发推说,香港人希望中国(北京)尊重他们的民主权利,以及遵守其过去做出的承诺。

“全世界都在看着。”舒默写道,“如果安全部队行动、镇压香港抗议者,中国共产党必须面对后果。”

两党支持《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

美国国会两党议员在今年6月13日重新颁布《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重申在香港的自由和自治遭到中国(中共)政府和共产党侵蚀时,美国对民主、人权和法治的承诺。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在众议院由共和党议员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和美国国会暨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主席、众议员吉姆‧麦戈文(Jim McGovern)等多名议员共同提出,参议院方面则由共和党参议员马克‧卢比奥(Marco Rubio)和民主党参议员本‧卡丹(Ben Cardin)等数名议员提出。法案将提升判定香港是否足够自治的标准,也将决定香港是否能获得现在所享有的特殊的经济和贸易优惠。

这项两党法案要求美国国务卿每年发布香港自治证书,以确保在1992年《美国-香港政策法》(US-Hong Kong Policy Act)前提下,香港获得特殊待遇地位的合理性。

法案还要求美国总统确定那些应对绑架几名香港书商负责的人,以及将行使国家法允许权利的人拘捕并送回中国大陆的人,并对这些破坏香港自由的人进行制裁,包括冻结他们在美国的资产,拒绝他们入境美国等。

法案还要求总统发布一项战略,以保护美国公民和企业免受修订后的引渡法的影响;以及美国商务部需要发布年度报告,评估香港是否充分执行美国和联合国的制裁,特别是与伊朗和朝鲜有关的制裁。

此外,该法案还明确规定,如果香港公民参与当地抗议活动而被捕或拘留,则不应拒绝给予他们美国签证。

责任编辑:李寰宇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