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民主派初选首日 逾23万投票远超预期

负责统筹及协调初选的戴耀廷(右至左)、区诺轩、赵家贤,7月11日中午在投票站公布投票启动。
负责统筹及协调初选的戴耀廷(右至左)、区诺轩、赵家贤,7月11日中午在投票站公布投票启动。(VOA)

【大纪元2020年07月12日讯】周六(7月11日)是香港民主派议员初选第一天,港人踊跃投票大排长龙。当晚,负责初选协调的法律学者戴耀廷表示,周六有二十三万四千多人投票,远超预期,并有望明天(7月12日)超过50万。

无惧港警干扰 港人投票超预期

       

周六(7月11日)烈日当空,气温超过30℃,全香港各区约有250个民主派初选投票服务站,有投票的市民轮候两小时投票。多家港媒报导,多区的投票服务站都出现排队投票的人龙。

所有投票站原订早上9时开始被推迟到12时。原因是周五晚,香港警方以怀疑有人不诚实使用电脑为名,蒐查负责初选投票电脑系统的香港民意研究所,造成了投票时间推迟。

前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区诺轩对传媒表示,这次初选受到多方打压,如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指称涉嫌违反《国安法》,以至私人商场业主与官方机构房委会警告租户不能设立初选投票站,都是打压市民的投票意欲。

还有警察在铜锣湾一个票站外拍摄排队人龙,称接到有人报案,排队的人士可能超出户外限聚令不可以超出50人的上限。但港警没有采取驱散行动。

民主派初选头6小时就有接近13万8000人投票,已经接近原定两日17万人投票的目标。

负责统筹的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当晚通过脸书介绍说,周六(7月11日)有二十三万四千多人进行电子投票。

我嘅眼鏡真係跌爛哂!原先以為兩日都未必夠17萬,依家一日已經爆晒,有234,547!如果聽日每個小時都有差唔多嘅數,衝過50萬係好大可能。其實我自己都未投票!

Posted by Tai Yiu Ting, 戴耀廷 on Saturday, 11 July 2020

戴耀廷并估计:“以现在的走势,明天投票结束时,有50万人投票,也是有机会的。”

“可以想像,到了九月官方选举时,必会有更多民主派支持者出来投票,并会配合策略投票,以达到35+甚至40+的目标。”

在這一刻,感受是複雜的。一方面是鬆了一口氣,出來在初選投票的市民,比預期的多了很多。投票程序大體順暢及和平,亦沒有受到太多干擾。以現在的走勢,明天投票結束時,有 500, 000…

Posted by Tai Yiu Ting, 戴耀廷 on Saturday, 11 July 2020

戴耀廷说,香港人拥有了打不死的坚强意志。“这是我从心底处所感受到的,因此无论前面还会有多少个高山低谷,我相信,有一天,香港一定可以进到真正的黄金时代。”

他最后表示,“在这一刻,不要想那么多了!大家一起努力,先去创造这一次的奇迹!”

民主派初选 争取立法会选举35+

香港民主派立法会初选为期两天,周六、日(7月11及12日)举行,协调5个地区直选及超级区议会、卫生服务界两个功能组别的候选人,参选9月6日举行立法会选举,争取民主派史无前例的35+,即超过70个议席中的半数。

这两天是民主派参选人“派内”初选,为了避免民主派不同派系同时派出多人参选,分薄票源。负责协调的民主动力公布已核实初选名单,五区直选和两个功能组别将举行初选,合共有52张名单。

北京和港府官员多次暗示《国安法》在港实施,言论涉及港独或甚至反对港区《国安法》者,都可能会遭到取消参选资格,即所谓的DQ(disqualified)。

不过之前被DQ参选资格的原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和被DQ议员资格的罗冠聪,都出现在民主派的初选名单。

黄之锋呼吁民众踊跃参加民主派7月11日、12日的初选投票。

责任编辑:孙芸#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