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调查孔子学院
美参议院报告揭示黑幕

孔子学校
中共通过一系列课程和资金计划几乎渗透到美国教育系统的每一个部门,这些计划将中共的宣传带进美国课堂,旨在对美国的孩子进行灌输。图为北佛罗里达大学校区内的孔子学院办公室。(黄云天/大纪元)

从幼儿园到大学 中共设计课程灌输美国青少年

【大纪元2019年03月10日讯】(大纪元记者吴馨综合报导)孔子学院来到美国到底做了什么?为什么过了十几年,美国人才注意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孔子学院在美国还有未来吗?最近《华盛顿自由灯塔》发表文章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分析。

       

《华盛顿自由灯塔》于2月27日发表了题为《中国(中共)渗透美国教育系统的宣传行动》,该文就美国参议院调查机构公布的一份报告进行了解读。该报告说:中共通过一系列课程和资金计划几乎渗透到美国教育系统的每一个部门,这些计划将中共的宣传带进美国课堂,旨在对美国的孩子进行灌输。

美国参议院国土安全和政府事务委员会的这份报告指出,中共在这个所谓的教育机构“孔子学院”上已花费了近2亿美元。目前美国有100多所孔子学院,是世界上拥有孔子学院最多的国家,而且中共还计划在美国开设更多的孔子学院。

《华盛顿自由灯塔》文章作者表示,这些孔子学院来到美国时神神秘秘,见不得人。当它的影响力不断变得更加清晰时,美国国会和其他地方才如梦初醒。原因是这些课程在表面上并不起眼,主要集中在语言和文化领域,但参议院委员会调查发现,这些机构对美国构成了威胁,中共政府正试图在美国和世界各地改变人们对其“是一个经济和安全威胁”的印象。

违反学术自由 输出言论控制

孔子学院是如何利用“语言和文化课程”对美国构成威胁的呢?报告指出:“中国教师与中共政府签订合同,承诺不会损害中国(中共)的国家利益。这些限制试图输出中共对政治言论的审查,阻止人们讨论潜在的政治敏感话题。”

与参议院调查人员交谈的美国校方人员揭露,孔子学院躲避有争议的话题,例如中国糟糕的人权记录和其他可能损害中共声誉的热门话题。委员会在报告中表示,他们获得了一份中国教师与“汉办”(孔子学院的上级领导机构)签订的合同,该合同要求中国教师在美国学校“认真维护(中共)国家利益”,如果中国教师 “违反中国(中共)法律”或“参与损害(中共)国家利益的活动”,合同将被终止。

教授孔子学院课程的中国教师直接向中共政府机构汇报工作,他们也被告知,任何偏离课程的行为都会导致合同终止。虽然合作大学校方有机会面试这些教师,但中共在如何选择教师方面几乎没有透明度,而中共选定的教师美国校方必须接受。委员会采访的美国校方人员也并不知道这些教师是否符合美国大学的招聘标准。

报告还揭露,有证据显示,在与国务院调查员的会谈中,一名孔子学院中方领导不合时宜地指示教师们谈论他们的学术研究。

孔子学院是中共长远战略一部分

参议院委员会的调查报告详细介绍了孔子学院在美国的所做作为,并明确指出,孔子学院的存在是中共长远战略的一部分。报告写道:“孔子学院是中共政府教育部正司局级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汉办’的下属机构。孔子学院由汉办资助、控制,并提供教职人员,为美国学校的学生提供中共政府批准的课程。汉办将对每个孔子学院的年度预算进行审批,并对活动和演讲者拥有否决权。”

美国大学与孔子学院合作的合同中还须明文规定,在美国的土地上遵守中共法律,而有关孔子学院的公开信息披露要尽可能少。如果美国校方泄露课程信息,合同和资金就将被收回。

由于中共在这些课程上花费了大量资金,参议院委员会发现有证据显示,美国学校没有正确报告这些相当于“外国礼物”的捐赠。报告提到:“尽管法律有此要求,但从汉办收到超过25万美元资金的美国学校,近70%未能向教育部正确报告这一金额。”

美议员:孔院不应继续留在美国

“在过去的15年,当中共在美国开设了100多所孔子学院时,(美国)教育部保持了沉默,”美国参议院委员会在其报告中说。

当孔子学院进入美国大学后,中共政府还计划通过扩展12年级课程(K-12)的“孔子课堂”来进入美国幼儿园。报告提到:中共政府为孔子课堂提供资金和语言教师,为幼儿园到12年级的学生提供中文课程。

目前在美国的519所小学、初中和高中设有孔子课堂,而中共将不断扩展这些课程作为一项优先任务。

执行调查的参议院委员会成员罗伯·波特曼(Rob Portman)表示,国会两党的报告显示,这些中共机构在美国的运作“令人惊讶地缺乏透明度”。

波特曼在一份声明中指出,中共在美国推广开设孔子学院的行动,已经系统地导致了美国对中国大学校园关键外交工作的停止。当美国的学校,从幼儿园到大学,为中共政府提供一定程度的机会时,中共政府却拒绝将同样的机会提供给美国。”

美国国务院每年只进行两到四次实地访谈。尽管有证据表明一些中国教师误导国务院关于他们在美国工作的性质,但孔子学院基本上没有受到美国政府的干涉。

波特曼说:“在孔子学院如何运作缺乏透明度,以及美国在中国大学校园的文化推广工作没有完全互惠的情况下,孔子学院不应该继续留在美国。”

2018年,美国国务院撤销了32名孔子学院教师的签证,因为他们自称从事研究工作,但其实在K-12学校当教师。

责任编辑:林妍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