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很咸 喝了会发生什么事?

饮用海水会导致严重脱水,甚至死亡。此为海水的示意图。(Pixabay)

海水不能喝,因为它含有盐分,对人体而言咸到无法负荷。但万一在不知情或不得已的情况下喝了海水,那会发生什么事?

       

据Mental Floss网站报导,盐的主要成分是钠离子,这是一种重要的电解质,能协助控管血容量与身体的其他功能。当体内的盐分太多时,肾脏会将它们藉由尿液过滤掉,这个过程需要水。

这就是为什么在你吃完一大包洋芋片之后,你可能会觉得很口渴。这其实是大脑在告诉你要多喝水,这样肾脏才能将多余的盐分排出去。

再说到海水。它含有盐分和水,但对于人体而言,它咸到无法饮用。加州大学圣地牙哥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急诊医学部助理临床教授科菲(Christanne Coffey)指出,海水的盐度为每公升35克左右,而人体血液中的盐度仅为每公升9克。

科菲告诉该网站说:“这意味着海水比血液咸4倍。如果你喝了海水,盐分的大量增加会改变我们细胞内所需要的水分和血液中的水分,进而迅速影响大脑功能,而且可能导致猝死。”

基本上,细胞内与细胞外的钠离子和水分会取得平衡。当来自海水的钠离子进入血液中时,你的细胞会将其水分倒入血液中,来维持这样的平衡,而你的肾脏则会利用这些水分尽可能地藉由尿液将这些钠离子排出体外,其结果会造成严重脱水。

如果你在冲浪或游泳时吞下一些海水,你可以藉由饮用淡水来避免轻微脱水症状的出现,例如:口干、排尿量减少、头晕和疲劳等。

但如果你遇上船难,在海上漂浮求生,那与其喝海水,还不如不喝水,因为喝海水会导致更严重的、可能威胁生命的脱水,进而使人呕吐、幻想和神智失常等。

科菲说,当你在海上求生时,除了祈求上天降下雨水之外,你也可以食用鱼的眼睛。它们含有的盐分很低,能帮助你补充水分,还有鱼肉、鸟类和海龟的肉也可以。

大纪元记者:陈俊村   责任编辑:茉莉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