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埋黑水国

 (图/志清)
 (图/志清)

在甘肃省张掖市西北,有座古城的遗址,因为它在黑水边,所以当地人一直传说这座古城就是“黑水国”。公元1938年政府在此修筑公路,挖出大量的古迹,仅是挖出的砖就铺了十余公里的道路。同时,这里发现了大量的中原灶具和一些奇怪的古人遗骸,测量发现胫骨长度远远超过一般人。当地老百姓将之称为“长人骨”。一位诗人在考察后,记述了当时的发现,他在诗中写到:

       

沙草迷离黑水边,何王建国史无传。
中原灶具长人骨,大吉铭文草隶砖。

黑水归道 国家初建

黑水国的由来与毁灭虽然在正史中查不到,但是在民间却一直有着关于她的各种传说。相传在很久以前因为大洪水爆发,祁连山脚下的河西走廊化作一片汪洋。后来幸亏大禹治水,黑水归道,这里才成为水草丰美的草原。人们在这里建立了一个新的国家,称之为“黑水国”。

随着时间的流逝,到了隋朝的时候,黑水国的最后一任国王无道,贪财好色,欺压良民,而且为了满足自己的私欲,四处扩张抢掠,侵吞邻国土地财产,周边地区民不聊生。

因为黑水国威胁到隋朝的安全,隋朝大将韩世龙前去制止。他劝黑水国国王改邪归正,安分守己,不料国王却不愿改过,且国王自知无法对抗隋朝大军,就想了一个计谋:带着忠于自己的人先退出黑水城,待隋军入城放松警惕后再伺机偷袭。

老道点化 将军撤退

将军韩世龙带兵在黑水国百姓夹道欢迎之下进入黑水国都,可是谁知,黑水国王宫中却不见一人,兵营中也不见一兵一卒。韩将军心中纳闷,只是先令士兵休息,原地戒备。这时城中出现一个卖枣和梨的老道。老道大声吆喝“枣梨、桃梨”,士兵见了都要去买,可老道开的价格贵得离谱,半天下来也没有做成一笔买卖。倒是“枣梨、桃梨”的吆喝声喊遍了全城。

韩将军听到吆喝声,悟出:枣梨就是早离之意,一定会有什么不好的变故发生,所以上天才这样提醒我。于是他立刻带领士兵,动员所有愿意跟他走的黑水国百姓一起撤出了城。

就在韩将军带人及时撤退的当天夜里,一场沙暴铺天盖地而来,将黑水国彻底掩埋了。而埋伏在城边上的黑水国国王和他的士兵们,以及不愿撤出城的人都没有逃脱这场灾难。
古城遭埋 天理显现

这虽然是传说,但古城化为荒漠却是事实,而且在一本古籍里也记载道:“隋朝韩世龙守黑水国驻此,有古垒四,去后一夕为风沙所掩。”可见这块土地上的确出现过韩世龙撤离后,沙埋黑水国的事件,民间的传说很可能就是真实的历史。

黑水国化为荒漠的原因,或许正是因为黑水国王的心已不复善良,才遭致的恶果;但上天对好人慈悲,派下老道点悟隋国将军及善良百姓,这则传说也许正印证了一个代代相传的道理:善恶有报,秉持善良才能走入未来。◇

作者:云开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