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中10个抗炎高手 抵御慢性发炎还防癌症

消炎水果
慢性发炎会引发许多疾病,哪些水果可以帮助身体抗炎?(Shutterstock)

这几年,许多医师、专家都不断提到发炎。“发炎”原本是保护身体的免疫机制,是对外来伤害刺激的一种反应。像是皮肤擦、烫、晒、割伤了,除非受伤严重,通常过了一阵子就会痊愈,这是短期的发炎,容易发现,也很容易痊愈。但是,如果发炎情况无法在短时间结束而演变成慢性发炎,身体就会处于一直作战的状态,长久下来,身体的器官就会被波及,身体也会出现各种疾病。根据许多医学研究证实,发炎和许多慢性病都有关系,像是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红斑性狼疮、类风湿关节炎,甚至是癌症等。

       

根据研究显示,身体会发炎,与饮食有很大的关系,其中一项亦是要多吃蔬果,因为蔬果里的植化素是天然的抗氧化剂,此外,许多坚果里富含的Omega-3,也有助于对抗发炎。以下介绍十种可以抗发炎的水果。

十种抗发炎水果(干果)

水果种类 对抗发炎营养素 功效
百香果 维生素C、β-胡萝卜素、类黄酮 养颜美容、抗发炎、预防癌症
覆盆莓 维生素C、鞣花酸、类儿茶素 养颜美容、预防泌尿道炎、预防癌症
蓝莓 花青素;维生素A、C、鞣花酸 抗发炎、抗衰老、保护心血管、预防老年痴呆症
桑椹 白藜芦醇、维生素C、β-胡萝卜素、鞣花酸 维护心血管健康、抑制发炎
红石榴 石榴多酚、维生素C、花青素、鞣花酸 抗菌、减轻发炎反应、预防癌症
火龙果 甜菜红素、维生素C 抗发炎、防止血管硬化、预防癌症
蔓越莓 原花青素、鞣花酸、檞皮素、生物黄酮 预防泌尿道炎、癌症、老年痴呆症
核桃 饱和脂肪酸(Omega-3)、维生素E 增加记忆力、预防失智
松子 不饱和脂肪酸、锌、硒 预防老年痴呆症、癌症、糖尿病
菠萝蜜 菠萝蛋白酶、维生素B6、维生素C 缩短发炎时程、预防癌症

1. 百香果

消炎水果_1
百香果中丰富的维生素C、β-胡萝卜素都具很强的抗氧化和消炎作用。(Shutterstock)

百香果中丰富的维生素C、β-胡萝卜素都具很强的抗氧化、养颜美容及消炎作用,已经有越来越多研究显示,慢性发炎与各种疾病有关,尤其是癌症。百香果当中也富含类黄酮,类黄酮也是一种抗氧化能力很强的植化素,堪称天然的消炎药。

2. 覆盆莓

消炎水果_2
覆盆莓有助于女性预防泌尿道感染或发炎。(Pixabay)

覆盆莓是世界公认的黄金水果, 其中丰富的维生素C及鞣花酸、类儿茶素等, 有养颜美容、抗发炎、预防癌症等功效。已经有许多医学专家认为,覆盆莓可被当成一种抗氧化剂、抗发炎剂、抗菌剂,也有助于女性预防泌尿道感染或发炎。

3. 蓝莓

消炎水果_3
蓝莓的抗氧化力,高居四十多种蔬果之冠。(Pixabay)

蓝莓当中含丰富的花青素、维生素A、维生素C和鞣花酸,有助于保护身体免受自由基的损伤,而这四者一起协同,更展现了强大的抗氧化功效,能抑制身体引起的炎症反应。而根据美国农业部研究显示,蓝莓的抗氧化力,高居四十多种蔬果之冠,具有强大的抗发炎、增进记忆力、抗衰老、保护心血管的作用,堪称抗炎高手。

4. 桑椹

消炎水果_4
桑椹当中的白藜芦醇是抗衰老的天然抗氧化剂,能抑制发炎反应。(Pixabay)

 

桑椹当中的白藜芦醇是抗衰老的天然抗氧化剂,能使身体免于自由基的侵袭,抑制发炎反应,有效维护心血管健康。桑椹当中的维生素C含量也不低,还有花青素、β-胡萝卜素、鞣花酸,维生素C和这些植化素能发挥协同作用,协助清除自由基,一起抑制发炎反应。

5. 红石榴

消炎水果_5
红石榴对抑制病菌感染,防止慢性发炎有很好的效果。(Pixabay)

红石榴富含石榴多酚、维生素C、花青素、鞣花酸,其抗氧化能力是绿茶的3倍、红酒的1.4倍,均高于一般的水果,又有“抗氧化女王”的称谓。红石榴的醇浸出物及果皮水煎剂,对金黄色葡萄球菌、霍乱弧菌、痢疾杆菌等有明显的抑制作用。红石榴卓越的抗氧化作用,对抑制病菌感染,防止慢性发炎有很好的效果。

6. 火龙果

消炎水果_6
红肉火龙果的甜菜红素,其抗氧化能力很强,具有抗发炎、抗癌症的效果。(Shutterstock)

红肉火龙果的甜菜红素,其抗氧化能力很强,具有抗发炎、抗癌症的效果,而无论是白肉或红肉的火龙果均含丰富的维生素C,可以加强抑制炎症的功效。火龙果中的甜菜红素和维生素C具有防止血管硬化,预防心脏病发作和脑中风症状,抑制癌细胞形成的效果。

7. 蔓越莓

消炎水果_7
蔓越莓也有高含量的生物黄酮,有清除自由基的作用。(Pixabay)

蔓越莓当中的原花青素具有抗氧化效果,可以预防发炎,尤其对泌尿道炎特别有效,而其中所含的鞣花酸、檞皮素对预防心血管疾病、癌症都很有效果;维生素C也能协助人体清除自由基,达到抗发炎、抗衰老的作用。蔓越莓也有非常高含量的生物黄酮,具有清除自由基的功能,可以对抗老化,对预防老年痴呆有显着功效。

8. 核桃

消炎水果_8
核桃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E。(Pixabay)

核桃当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其中的Omega-3, 对大脑神经有良好保健作用,能活化脑神经,增加记忆力,抑制发炎反应。维生素E也具有抗氧化、抗老化的效果,能减轻发炎的程度,缩短发炎的时程,防止细胞老化。

9. 松子

消炎水果_9
吃松子能活化脑力,抑制发炎。(Pixabay)

松子含亚油酸、亚麻酸、花生四烯酸等不饱和脂肪酸,能活化脑力,抑制发炎,预防老年痴呆症。松子当中还富含抗氧化能力很强的锌、硒,能降低发炎反应,锌、硒均有预防糖尿病与癌症的功效。

10. 菠萝蜜

消炎水果_10
菠萝蜜也是很好的抗炎水果。(Pixabay)

菠萝蜜中提取的菠萝蛋白酶与抗菌素及其他药物并用,能促进药物对病变组织的渗透和扩散,适用于治疗各种原因引起的炎症、水肿等症,如支气管炎、关节炎等。根据研究显示,菠萝蜜的维生素B6和维生素C皆有助于缩短发炎反应的时程,进而预防癌症等。

文/李馥

责任编辑:李清风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