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疫情爆发后 国人如何从湖北撤离?

武汉肺炎疫情 撤侨
图为我国第一次从武汉撤侨的酷航机组人员1月 30日抵达新加坡。(Roslan RAHMAN / AFP)

■记者林芸编译报道

       

新加坡是从武汉肺炎疫情爆发中心——中国湖北省——撤离公民的国家之一。1月30日和2月9日降落的两次撤侨航班,从武汉带回了近270名新加坡人。

我国驻华大使吕德耀在接受亚洲新闻频道的独家专访中,描述了外交部工作人员如何24小时不停工作,以确保获得包括16个市县在内的中国各级政府的相关批准。

吕先生还表示,新加坡是仅次于日本和美国的第三个撤离公民的国家,也是第一个从湖北省撤离公民的国家。

极端时间压力下 「一场了不起的比赛」

“我们的工作是在没有当地人员的情况下进行的,因为我们的人员实际上都无法进入武汉或湖北——因为整个省份都被封锁了;因此,我们不得不在北京远程计划、沟通和执行整个操作。”吕先生说。

刚刚担任新职务仅三个月的吕先生将整个演习描述为“一场了不起的比赛”,一项在极端时间压力下进行的比赛。

他说,新加坡是仅次于日本和美国的第三个撤离公民的国家,也是第一个从湖北省撤离公民的国家。

他说,有一些疏散人员住在离机场10小时路程的地方,在神农架自然保护区的一个偏远村庄里。在这种情况下,时间压力非常大,因为离航班起飞前仅12个小时才获得离港批准,而且交通系统不存在。

幸运的是,有新加坡人挺身而出。“我们知道一些新加坡人——尽管他们决定不回家,但他们自愿驾车送其他新加坡人到机场。因为交通非常非常具有挑战性。”吕先生说。

自疏散行动以来,吕德耀表示,员工们的士气很高,因为他们相信他们在帮助新加坡人安全回家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他补充说,工作量使其中一些人付出了代价。他说:“我们的一些官员仍在产生幻觉,即使电话没有响,有时也会听到电话铃声。”

“因为在那几周时间里,你一直在打电话,与新加坡人交谈,与中国官员交谈,与湖北官员交谈。有时在梦中,你会重现其中的一些经历。”

“但是我们在一起的时间集中而紧张,实际上使团队更加紧密了。”

在过去一个月里,外交部人员的工作量很大,需要做大量艰苦的工作,为撤离者回家铺路。

吕先生说:“在每次飞行之前,我们当然需要做很多工作,因为我们必须掌握新加坡人及其家属的所有详情。”

“我们必须确保移民和关卡局允许他们进入新加坡,我们也必须确保中国的当局允许他们离开中国。”

“而且我们必须确保他们的所有证件都井井有条,将它们整理成组,然后确保他们有到达机场的正确路线,以便能够为他们取得正确的车辆许可证。”

他补充说,约有80名新加坡人出于职业或个人原因选择留在湖北,而在中国大陆居住着大约13,000名新加坡人。

由于没有计划进行更多的撤侨行动,吕先生敦促他们以及抵达中国的人通过向外交部登记保持联系,以防他们万一需要获得帮助。◇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