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万人抗议 反垃圾项目 警察暴力清场

武汉万人抗议
7月2日、3日,湖北武汉市新洲区阳逻街再次爆发上万人大规模抗议建陈家冲垃圾焚烧场项目。(受访者提供)

【大纪元2019年07月04日讯】(大纪元记者顾晓华采访报导)继6月28日之后,湖北武汉市新洲区阳逻街于7月2日、3日持续爆发上万人的大规模抗议活动,反对修建陈家冲垃圾焚烧场项目,当地政府不解决民众诉求,而是调动警力进行暴力镇压,有民众被打伤。

       

许多当地民众表示,他们仅仅要求为了子孙后代的健康,垃圾场选址远离居民区,这一要求为何如此难以实现?

阳逻民众的维权活动已经持续了一周,6月28日是规模最大的一次抗议。在抗议活动遭镇压之后,每天晚上仍然有大批民众上街散步,至2日、3日晚,整个阳逻街人山人海,抗议人数达到万人。同时,街上也随处可见警车、黑衣保安、手持盾牌和警棍的防暴警察。

一位现场民众表示,所谓的警察是从武汉市内调来的黑社会人员以及不明身份的保安、城管等冒充的,还有仓埠、靠山等地的“民兵”,每人每天可以拿到110元的补助和在新港大酒店的一顿聚餐。

该民众说:“每天五六点钟,他们就像上班一样,从武汉过来守在阳逻街上。”

7月2日晚,民众和往常一样在大转盘、中商、柴泊湖广场等地聚集,一位现场民众表示,初步估算至少有上万人。

另一位现场民众向大纪元记者表示,7月2日晚民众分两批聚集,一批在柴泊湖广场,一批在阳逻街的大转盘处,然后柴泊湖广场的民众游行至大转盘处。政府由于调动的警力不足,只是将民众拦起来,双方一直处于对峙状态。

他说:“警察等援兵时,我们的人用大货车把江边快速路堵了;然后有人散播假消息,有少部分人过去看,结果这边人少了,警察们就开始动手,我们的人被打了。”

据悉,冲突发生时,民众有向警察扔矿水泉瓶等。有民众受伤不轻。

视频显示,有一名民众倒在地上,头破血流,受伤民众已送往医院。现场民众非常气愤,有一位身穿红色衣服的七十多岁妇女气愤地说:“阳逻人民被这些狗子打了我心里好难受。”质问警察是谁打人,旁边民众齐喊加油。

连续多日,阳逻的街上随处可以听到“加油”、“抗议”、“还我青山绿水”等口号声。

一位现场民众则向大纪元记者透露,晚上11时30分时他在现场,亲眼目睹了警察最后的清场行动。

“最后暴力驱散的是有个人发号命令,他们(警察)就站成一个队列,然后他们就把盾牌在地上敲,同时拿着的警棍也敲着盾牌,非常有节奏,然后一个人喊‘冲’,就开始驱散,这个过程中肯定有人受伤,有一人落单(掉队)了,几个警察追着他挥舞着警棍,我想他应该受伤了。”他说。

最后,所有的民众被警察暴力驱散。



 

7月3日晚,仍然有上万名民众聚集在阳逻的街上,面对的仍然是大批的警力布阵。

阳逻民众在遭到多次暴力镇压后,担心自己与外媒联系被说成“间谍”,变成“反华势力”等,一听说是外媒记者就害怕。记者联系了多位现场民众,他们都不敢发声。

抗议事件爆发以来,当地媒体集体噤声,政府方面极力封锁消息,微博、抖音等视频被迅速删除,微信群、QQ群大量被封杀。7月3日晚的视频都很少传出,QQ群全部处于禁言之中,群主也收到警方的电话警告,还有民众表示现场网络被屏蔽,信号非常微弱。民众希望媒体介入,但是又害怕,处于两难的无奈境地之中。

7月3日晚有一个视频显示,一名男子戴上头盔,盘腿坐在了手持盾牌的警察面前,后来有几名民众也蹲在了这位男子的周边,大家不停地喊着口号“抵制垃圾焚烧”、“还我青山绿水”。

一名男子戴上头盔,盘腿坐在了手持盾牌的警察面前,这位男子被民众称为“武汉版的盾牌哥”。(视频截图)

此画面不禁让人想起了香港的盾牌女孩,这位男子被民众称为“武汉版的盾牌哥”。但是,最终这位男子被警方抓走,还有另外的民众也被抓走,具体被抓走多少人,以及多少人被打伤,外界目前不得而知。

7月3日的游行抗议最终也是没有进展。半个多月以来,当地政府仅仅派出一名区长应付民众,该区长开始是一边声称“民众不同意,不开工”,一边在大量地散发垃圾焚烧场无公害的宣传资料。有民众表示,工地一直处于施工状态。

据悉,陈家冲垃圾焚烧站的项目承建单位是武汉环投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国企),并且是今年4月17日才成立的。民众质疑,该新成立的公司或许与政府有什么利益关系。

目前焚烧站的选址在开发区中心城区的上风口(选址地也是十多年的垃圾填埋场),覆盖新城区和全阳逻街道居民区,方圆3公里内聚集着两所高校、二十多个小区,数十家工厂企业,受影响民众达到30万人。

据公开资料显示,陈家冲垃圾填埋场隶属于市管企业,2007年投产,占地1,005亩,总容量1,400万立方米,设计日处理量为200吨。一期投入使用仅仅5年,填埋量已超过320万吨,处于超填状态。过去10年,所产生的恶臭经常覆盖8公里范围内的阳逻全镇以及阳逻港口,严重影响阳逻的发展和居民生活。

记者将持续关注阳逻事态的进展。#

责任编辑:李穹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