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槛外人”的来历

王梵志是一位诗僧
王梵志是一位诗僧,他的诗平易诙趣,常寓理于嘲讽戏谐之中。图为南宋 梁楷《布袋和尚图》(局部),绢本,上海博物馆藏。(公有领域)

打铁作门限 鬼见拍手笑

《红楼梦》里的妙玉,自称“槛外人”,因她最喜范成大的一句 “纵有千年铁门槛,终须一个土馒头”。而且,《红楼梦》里的 “铁槛寺”、“馒头庵”,也都来源于此,那么“槛外人”是什么意思呢?

       

其实,范成大的诗来源于隋唐时期二首禅诗,诗的作者叫王梵志。

城外土馒头

城外土馒头,馅草在城里。
一人吃一个,莫嫌没滋味。

世无百年人

世无百年人,强作千年调。
打铁作门限,鬼见拍手笑。

人一出生,城外荒野里的一个土“馒头”就已经在等你了。古代南方的馒头,其实就是肉包子,“馅草”指的就是馒头里的馅,坟墓里的馅是死人。人死了,最后给埋进坟墓里,变成“馒头馅儿”。

人必有一死,每人都有一个土馒头可以吃,不用争不用抢,也别嫌弃滋味好坏。时间一到,你不领受也不行。

妙玉像(局部)
妙玉像(局部),清费丹旭绘《十二金钗图册》,绢本设色,北京故宫博物院藏。(公有领域)

生年不满百,常虑千岁忧,人总有太多长远打算,好像永远都不会死一样。“打铁作门限”,讲的是王羲之后人智永善于书法,名噪一时,为避免求书者将门槛踏坏,就把门槛造得特别高,再用铁皮包住,使之经久耐磨。后来就把富贵人家叫 “铁门槛”了。铁门槛修建得高高的,牢牢的,就能把死亡挡在外面吗?鬼见了都拍手笑话啊:死期一到,再高再结实的门槛也没用。

今晚脱下鞋和袜,不知明早穿不穿。城内人汲汲营营,都觉得自己一辈子还很长呢,太多的计划,太多的欲望,这也不够,那也不足。到头来,名利权情,哪一样都带不走。但见经年的荒草掩埋下,无论是晋代衣冠,还是绝代红妆,最后都是一个个尘土攒成的“馒头”。一个城里家宅,一个城外坟头,倏忽间两个世界,其实离得不远。

妙玉自认为能看透一切,已经在铁门槛之外了, 所以她就自称“槛外人”。

从枯木瘤子里生出来的人

据传说,王梵志是从枯木瘤子里生出来的。河南濬县有一户人家叫王德祖,家里有棵林檎树,上面长了一个斗大的瘤子。三年后,瘤子腐烂了,王德祖剥开了瘤子皮,结果发现一个婴儿在里面!王德祖又惊又喜,就把婴儿抱出来,收养了他,起名王梵志。

林檎树在北方指苹果树
林檎树在北方指苹果树,南方指荔枝树。图为南宋 林椿《果熟来禽图》所绘林檎果一枝。(公有领域)

他家中本来有奴婢,比较富裕,后来家道中落,家产破败以致穷愁潦倒,王梵志就不得不做雇工,干苦力。他也曾做过监铸官,廉洁奉公,但任期未满就被革职了。

他一生坎坷沧桑,有五男二女,子女均不孝,所以王梵志晚年生活无着落,食不饱腹的他不得不沿街乞讨。50多岁时,他皈依了佛门,四处游走化缘,直至80岁离世。王梵志是一位诗僧,他的诗平易诙趣,常寓理于嘲讽戏谐之中。也有人传说他是菩萨的化身。

参考文献:

五代 严子休《桂苑丛谈》
敦煌写本《王道祭杨筠文》
宋《太平广记》卷八十二《王梵志》@*

点阅【抚典识慧】系列文章。

作者:秦顺天    责任编辑:苏明真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