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方:加国依法行事 孟晚舟律师无理取闹

孟晚舟, 加拿大边境局, 钓鱼试探
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Meng Wanzhou),已被保释,并在去年应美国当局的要求被拘留后,仍被部分软禁。图为,孟晚舟于2019年9月30日星期一去温哥华接受最高法院聆讯。(加通社)

【大纪元2019年10月01日讯】(大纪元记者李平多伦多编译报导)上周五(9月27日),孟晚舟律师团队要求控方提供更多证据,试图从中找出加拿大警方和边境管理局“勾结违规”和“滥权”的蛛丝马迹,企图以此为借口证明孟的宪章权利被侵犯。

       

孟晚舟案从9月23日开始,在卑诗省高等法院持续开庭审理原定8天,现延长1天。这次庭审并非是引渡聆讯,而是辩论去年12月孟晚舟在温哥华被捕时所依据的相关文件,孟的律师团是否可以取阅。

控方:“钓鱼试探”行为

上周末,控方律师团队按对方要求,又提供了几份邮件证据。本周一(30日),控方律师弗雷特(Robert Frater)表示,他们提供的证据,早就超出应有范围,今后不再提供其它证据。

据《环球邮报》报导,弗雷特表示,对方关于加拿大执法部门“勾结违规”方面的指控,毫无依据。对方律师团队这一最新操作,属典型的“钓鱼试探”行为。

孟晚舟, 加拿大边境局, 钓鱼试探
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Meng Wanzhou),已被保释,她在去年应美国当局的要求被加拿大拘留后,仍被部分软禁。图为,孟晚舟于2019年9月30日星期一去温哥华接受最高法院聆讯。(加通社)

加方依法履行职责

一般来说,被告要求控方提供更多证据,必须有一定事实依据,来支撑自身说法。控方表示,孟被捕时和其他所有普通乘客一样,整个过程都被录像、录音和记录,毫无任何隐藏,对方所谓的“私下偷偷调查”方面的指控,毫无证据。

孟的律师团队理由是:加拿大骑警最初计划是在孟下飞机前逮捕她,但次日改变计划,由加拿大边境服务管理局CBSA边检官员在飞机跑道拦截她,没收她随身行李,并将她带入二级安检区,将她扣留近3个小时。

孟律师团队以此为由,要求CBSA、骑警和美国司法部提供当天上午逮捕孟的更多记录,要求说明为什么突然改变计划。

控方律师马朱布(Diba Majzub)审查相关法律后认为,所有乘客必须先通过边境安检程序,孟也不例外。弗雷特透露,边境管理局完成安检后,警方立即逮捕孟。也就是说,警方和边境管理局都严格按各自程序履行职责。

弗雷特说,对方律师这种做法,就是在搞试探动作,实际上什么也捞不着。他们所有说法都站不住脚,根本不存在什么“偷偷勾结”,大家对他们这种做法,都很恼怒。

孟晚舟, 加拿大边境局, 钓鱼试探
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Meng Wanzhou),已被保释,她在去年应美国当局的要求被加拿大拘留后,仍被部分软禁。图为,孟晚舟于2019年9月30日星期一去温哥华接受最高法院聆讯。(加通社)
孟晚舟, 加拿大边境局, 钓鱼试探
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Meng Wanzhou)被软禁在家,脚腕上戴着电子脚镣。图为,孟晚舟于2019年9月30日星期一去温哥华接受最高法院聆讯。(加通社)

孟晚舟的“电子脚镣”

孟晚舟前往法庭接受聆讯时,脚腕上戴着跟踪设备——电子脚镣。

孟晚舟所戴的电子脚镣,是由加拿大唯一一家SafeTracks GPS电子脚镣供应商提供。

这款监控电子脚镣内置GPS功能,每2秒更新GPS资料,GPS位置的准确度介于1.8米至15米。电子脚镣设有2或3方实时语音通讯功能,监控单位可以随时通过系统,与保释者对话,脚镣设有收音及喇叭系统。

电子脚镣设有警报器,可以发出警笛声、一般声响、LED灯、震动等。若犯人逃走,脚镣会发出警笛声。电子脚镣依靠电讯网络商的资料传送,能自动进行e网络切换。

电子脚镣可以预先设定保释者的活动范围,一旦走出指定范围,监控当局就会即时知道,并做出进一步行动。电子脚镣拥有6米防水功能,保释者需要24小时佩戴。

孟晚舟所戴的电子脚镣,高约120毫米、宽为88.9毫米,重量为274.9克,一次充满电可用50~56小时。

孟晚舟案 中共利用煽动民族情绪

在孟晚舟案聆讯过程中,中国国内很多人对案情本身很少关注,但是却对孟晚舟戴着“电子脚镣”出庭的镜头很激动。

法广的分析认为,这种激动的情绪显然与中国最高层对孟晚舟一案的特殊关注密不可分。孟晚舟被捕以来,中方为“营救”一个“民营企业”的高管付出罕见代价,威胁、辱骂,抓捕多名加拿大人,把几十年平稳的中加关系搭了进去,也使得中共在西方的面目变得愈加狰狞。

中共一再声明:加拿大要想改善中加关系,先释放孟晚舟。总部设在北京的多维网刊载文章称赞孟晚舟,称孟晚舟成了美、加联手扣下的“中国人质”,“对加拿大的挑衅,中国(中共)必须杀鸡儆猴,要让所有国家知道,中国(中共)是惹不起的”等等,来挑动中国人的民族情绪。

法广的文章称,此文可谓杀气腾腾,打开微博,发现这一类评论有很多,好多甚至都无法成文,但没有一点被删减。

然而,大陆网民也有不同看法,往往是在跟帖部分。

“beautyLevi”:“华为就是华为,别跟我扯爱国好不好。她如犯罪了,不能因为我的爱国去维护她。而是应该受到正确的宣判就行了。你跟我扯爱国干什么?”

“木木”:“别用一个人代表一个国家。自己作别想着靠舆论压力给政府施压去救。华为真的是在这方面花的钱不少啊。”

“瓦图京”:“从孟晚舟女士事件中我知道了孟晚舟女士有好几本护照,知道她用苹果手机、苹果笔记本电脑,知道她离过婚,知道前夫与三个儿子定居在美国,知道现夫与女儿定居在加拿大,而且她在加拿大有一处价值800万美元的别墅、一处价值1600万美元的别墅……”

也有人提醒是否可以做一点换位思考,“加拿大应美方要求,拘押了孟晚舟,两国有司法合作协约,加拿大是依法行事。现在,孟晚舟也是依据加国法律,正在为自己能够无罪获释而斗争,一切都在透明、自由的环境下进行。从孟的豪宅,到孟的靓装,孟的微笑,甚至孟戴的‘铁镣’,诸位都看得一清二楚。

“那加拿大两位无辜地被北京作为人质关押起来的嫌犯呢,至今泥牛入海无进一步消息,北京指控前外交官和商人是间谍,不知哪里的证据。

“关键的问题在于,中加双方对比起来,同是嫌犯,待遇天壤之别,一个是明的,一个是暗的,一个可以随时谴责西方法律不公,一个连发声都不被许可,一个中共使馆官员前赴后继探望,一个加方要探望都困难重重。

“孟晚舟住在豪宅里,加拿大嫌犯住在什么地方,谁人知道?在中加两国对对方‘嫌犯’的待遇上,有无人权,立见高低。”

孟晚舟引渡聆讯目前定在2020年1月20日开始。#

责任编辑:文风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