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树下的宝藏落在了谁家

韩翁从废纸堆中捡到一个本子,上面写道:“如果需要钱用,就到梅花树下。”图为清 董诰《月映梅花》,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藏。(国立故宫博物院提供)

清朝末年,华亭县(今上海松江区)流传着一个“梅树藏银”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个出身贫寒且身份卑微的人,人们都叫他韩翁。因为韩家祖上世代贫穷,到韩翁这一代时,他在秀野桥西开了一间小店,虽然是小本生意,却也可以养家糊口。韩翁天性极好,面对生活的苦乐他都不放在心上,一心向善,乐此不疲。

       

有一年临近除夕时,天上降下大雨雪,韩翁干完活儿就准备睡觉。忽然听到门环响动的声音,好像有人靠在那儿,又听到一阵叹息声。韩翁点燃蜡烛打开门,看到一个人拿着包哆哆嗦嗦地坐在门边。韩翁问他:“你是谁?”对方说:“我是上海某商行的伙计。因收账回来晚了,赶不上搭船投宿了,只好在屋檐下露宿一晚,等着天亮。”

韩翁吃惊地说:“客人,您既然收账回来,行囊一定不会空,怎么能露宿在街外呢?就算现在太平,您又怎么受得了这一夜的风寒呢!我家虽然简陋,但还可以遮风挡雨。”于是,韩翁就请客人进到屋里,看他衣服和鞋子全都湿了,就拿出为自己准备过年的新衣服给客人换上,又热情地为他摆了一桌酒菜,好使他暖暖身子。

韩翁和客人素昧平生,但见对方饥寒交迫,就热情地款待他,为他搭床铺被。客人见韩翁热忱厚道,心中也很感激,谢不绝口。天亮后,客人一看风雪比昨天还大,根本就没人开船,韩翁就留客人等雪停了再走。眼下已经临近年关,他为客人准备好酒好菜,依然热情地招待他。

当天晚上,客人就对韩翁说:“感谢您的高义,我无以为报。听说华亭县的米价很便宜,运到上海卖可以获得丰厚的利润,我收账回来,手上还有多余的银钱,借给您三百两做生意,您意下如何?”韩翁坚辞不受,客人只好无奈地点点头。

第二天风雪停了,韩翁为客人雇了船,亲自送他上船。当船员解开缆绳后,客人对韩翁说:“昨天我说的三百两,已经放在您的床底下了,您回去收好,明年元宵节,我在我的商行恭候您。”韩翁惊讶万分,想取回来还给他,但船已经开走了。

韩翁没办法,只好按客人说的,来年用这笔钱全部买了米,运到上海。韩翁找到这家商行,恰好这个客人从里面出来,客人见到韩翁,拍着手掌朗笑道:“哎呀,您真是讲信用的人!”韩翁告诉他米都已经运到上海了。

客人带着韩翁一起去见行主,告诉行主说:“这就是去年我在华亭县遇到的韩先生,如今他把米运来了!”行主向他致谢,说:“我的伙计携带重金露宿街外,如果不是您相助,几乎险遭不测。如今,您又如期而至,还是见利不要,您真是当今的古人啊!”韩翁谦和地辞谢,连说:“不敢当。”

行主下令打开正厅,举办盛宴款待韩翁,如同招待贵宾一样。吃完饭后,行主叫客人陪韩翁四处走走,游览上海。等他们回来时,行主已将韩翁的行李都取出来了,恳留他再多住几日。第二天早上,韩翁把买米的账单交给客人,叮嘱他赶紧取米上岸,他要回华亭县了。客人笑着说:“米的事简单,早已经安排妥了,您就小住几日,看看上海,不要急着回乡嘛。”客人天天陪着韩翁游玩,他也不觉得无聊寂寞。

转眼几天过去了,行主再次设宴款待韩翁,请他上坐。行主说:“您运来的米,我们都已经卖完了,获利非常丰厚。现在,我想借给您更多的银子,请您不辞辛苦帮我贩运,所得利润都分您一半。”说着,就将一锭沉甸甸的巨银送给韩翁,说:“这是这次卖米,您应得到的利润。”韩翁推辞再三,行主都让他收下,他实在推辞不过,只好接受。他对行主说:“承蒙行主信赖,日后定当效力,但是我有一个请求,不知行主是否答应?”行主说:“愿洗耳恭听。”

韩翁说:“我听说行善必昌。我想从我所得的利润中,拿出一部分周济贫穷。但是韩某我出身贫寒,这银子出自您,所以必须恳请行主同意,我才敢做。”行主深受感动,这个普通的乡下人心胸很宽,心里总是想着别人,于是当场同意了。他立刻提出两千两银子交给韩翁。

从此,韩翁更加勤恳地贩运货物,也更加致力于行善重德。而且奇妙的是,他的生意没有因为他经常出资周济别人就受到影响,反而他贩运的货物,每次总是获利丰厚。

几年过后,韩家经商有道成为富人。韩翁在秀南桥买下一幢宅院,一天他清扫住宅准备搬进去,打扫时,他看见一张桌子里有许多废纸,就准备拿出去都烧了。他一面读,一面烧,忽然从废纸堆中捡到一个本子,上面写道:“如果需要钱用,就到梅花树下。”韩翁非常诧异,他在院里走了一圈,都没有看到梅花树,心想:这是戏言吧,也就没有在留意。因为这里是老宅,楼上的扶梯都朽坏了,现在拆掉准备改装新的扶梯。

韩翁在扶梯下清扫时,忽然看到墙的侧面画着一株梅花树,再看梅花的姿态和颜色就像在风中摇摆一样。他忽然想起册子上的话,心想:这下面一定有地窖。天黑后,他和家人点着灯烛来到梅树下,撬开石板一看,下面并排着四个大缸,里面装的都是黄金白银。

韩家成为巨富后,韩翁更加勤谨地周济乡民。后来,韩漱山继承父业,也恪守着家训致力于行善,因他乐善好施,乡里人都称他为“大善人”。后来韩漱山的儿子韩洛卿中了举人,其余的子孙也多有功名成就。因韩家世代重德行善的缘故,福报几代都享有不尽。

清朝坐花主人汪道鼎说:

“我游历松江时,详细地听说了韩翁的事迹。韩翁没有读过很多书,但他行事重义,言必由衷,事不作假,他乐善好施,完全出于真诚,没有丝毫的勉强。他身上带着一股气象,看到别人饥饿、溺水就像自己饥饿、溺水一样,所以韩翁虽然出身卑微,却能成就巨富。人们只知道韩家致富容易,却不知道韩家为此积下多少福德,又做了多少善事,才换来这些享不尽的福报。一切都是有原因的,并非是偶然啊。”@

(事据《坐花志果果报录》上卷 二五“梅树藏银”)

作者:杜若      责任编辑:李梅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