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频繁强调“止暴制乱”背后有三大疑点

2019年8月22日,香港中学生在中环爱丁堡广场举办“反修订条例”集会活动。(宋碧龙/大纪元)

【大纪元2019年09月07日讯】(大纪元记者林燕综合报导)香港行政长官(特首)林郑月娥表态撤回《逃犯条例》,但是拒绝回应港民的其它4项要求,且近日频频强调要对抗议人士进行所谓的“止暴制乱”,其背后有三大疑点。

       

林郑月娥周三(9月4日)在香港电视上播出录制好的8分钟讲话,宣布正式撤回《逃犯条例》(也称引渡条例、送中条例),并采取4项行动,以寄解决这场史上最大的政治风波。

香港政府仓促修订《逃犯条例》引发的大规模市民抗议活动已持续近三个月,迄今已有1,117人被拘捕。尽管林郑表态将撤回条例,但是港民并不买单,认为林郑的回应太少、太晚,港民将为五大诉求持续抗争。另一方面,警方不受限制、对民众滥用暴力的事件日益增多,也引发港民的强烈不满。

香港抗议者的五项诉求是:正式撤回修订《逃犯条例》,对警方反应展开独立调查,不起诉被捕的抗议者,用直接选举来产生所有立法会议员和行政长官(实行双普选),以及取消6月12日把抗议活动定性为“暴动”。

而林郑月娥在经过三个月后、姗姗来迟的4项行动则包括:撤回条例草案、全力支持监警会调查警方的工作、她和主要官员本周起与市民对话,以及邀请社会领袖、专家和学者就社会深层次问题进行独立研究和检讨,并向政府提出建议。

在周四(5日)上午的记者会,林郑月娥否认,她的4项行动是在为实施《紧急法》铺路。但林郑表态背后却藏着种种疑点。

2019年8月18日,在前往维园的记利佐治街,很多市民手持各种海报和标语表达诉求。图为“彻查黑警句暴坚持五大诉求”的标语。(叶依帆/大纪元)

疑点1: 林郑周三仓促表态 周四下午赴广西

第一个疑点是,林郑月娥周三的表态很“仓促”。据悉,林郑月娥在演讲公开前两个小时,把香港立法会(议会)中的亲中共议员、全国人大代表等召集到官邸开会。《明报》说,一些与会者当天早上才接到开会的消息。

在周四的新闻会上,林郑月娥除了解释她周三提出的4项行动,但也在同时提“止暴制乱”。

这段时间,中共中央政府一直给香港市民的抗议活动贴上“暴力”标签,并警告,它能使用武力恢复香港秩序。

在香港政府宣布撤回条例后,中共官媒《中国日报》周四的报导说,撤回条例是“橄榄枝”,让抗议者没有理由继续暴力。

还有,中共央视英文主持刘欣周三接受美国财经电视台CNBC采访,她再次在美国电视台上强调香港是“暴动”、抗议者有“暴力”行为。

而有亲共背景的多维网于8月27日更发表题为“止暴制乱并非香港骚乱的终局”的文章,称“止暴制乱”的同时,为长远计,需要对香港来一场彻底的“刮骨疗毒”。所谓“毒”是暗指所谓的“港独”——主张坚决抗争中共蚕食的香港青年人。

外界担心,林郑治下的香港警察在8月31日对民众的大规模施暴只是预演。

而林郑月娥周四下午前往广西南宁、周五出席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时,亦再次强调,港府将继续“止暴平乱”。

同时,她暗示,不会答应港人其余四大诉求,而且将美国评级公司惠誉下调香港评级的责任再次归咎于民,并不自省——找其作为特首是否失职。

外界认为,林郑月娥不肯在其它四个诉求上松口,是因为北京没有给她这样的信号。

根据外媒,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过去数周曾在不同场合提出请辞,但都被北京方面拒绝。(李逸/大纪元)

疑点2: 林郑不断变调 但始终回避北京应允其决定

被问到撤回决定是否由北京方面提出,林郑月娥从不正面回答。她说,从决定修订《逃犯条例》到暂缓修订,再到撤回《逃犯条例》修订是香港特区政府的决定,北京中央都“理解、尊重和支持”她的决定。

路透社上周报导,中共政府拒绝了林郑月娥提出缓解香港冲突的建议,其中包括完全取消《逃犯条例》,随后路透社周一(2日)更披露林郑月娥与商界人士的闭门会议录音,透露林郑已陷入窘境。

在录音中,她数次哽咽,并说,她为香港引发一场政治危机,是不能原谅的破坏;如果她有选择,便会辞职和道歉。

同时,林郑月娥还透露中共底线——不会派兵介入香港、不设十一国殇日底线,愿意“放长线”渡过今次风波。

外界认为,路透社的报导以及录音充分证实,林郑月娥完全听命于北京的指挥。不管林郑是在不得已情况下陈情摊牌,还是被授权故意放话,香港局势演化至今跟中共这些年不断蚕食香港密不可分。

从《基本法》第23条立法争议、国教科风波、反内地水客,直到政改争议、占中、旺角骚乱和立法会宣誓风波,这些是习惯了自由生活的香港人对极权统治的不满与拒绝。

“但中共秉持大一统思维,惯用强权控制社会,必然将此解读成对‘祖国’(中共)的叛意、对中央集权的挑战。”旅美学者何清涟日前在大纪元发表专栏文章《“二次回归”是陆港的共同噩梦》中写道。

中国问题研究专家横河表示,“中共的思维和正常人是反的,它会认为反送中抗议正好证明二次回归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中共会调整策略,但不会改变甚至不会减缓对香港的蚕食。”

他补充说,蚕食香港作为中共既定的政策,无论谁当中共领导人,都会走到这一步;而二次回归就是强化“一国”,削弱从而最终消灭“两制”。

疑点3: 拒绝不起诉被捕抗议者及对警察进行独立调查

香港警察在近期的民众抗议事件中大量使用暴力,不遵守守则执法,造成抗议者人身伤害的事件震惊香港以至全球,但林郑在任何情况下都是偏袒警方,并严厉批评抗议者。

直到目前,林郑月娥的最新表态仍未松动对抗议人士的惩罚。在多次被追问,港府为何只回应撤回草案的诉求,而拒绝其它4项,林郑月娥重申,释放所有被捕的抗议者的诉求是违反法治、不能接受。

同时,对于民众诉求之一的对警方反应展开独立调查,林郑月娥也再次重申没有必要,指香港本身已有独立和法定的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监警会),可以处理有关工作;加上监警会已委任海外专家参与调查。

但抗议者表示,他们不信任现有的监警会,认为该委员会根本不起作用。最近几周,随着抗议者与警察之间的冲突加剧,抗议活动的焦点已经转移到警察暴力上,林郑月娥周三的做法远远不够解决警民冲突。

在林郑月娥周三发表上述讲话后,香港街头贴出了“五个要求不能少一个”、“港人加油”等字样。

特首林郑月娥18日始现身,仅说向市民道歉,未回应市民的五大诉求,被批评为“五无记者会”。民主派、民间人权阵线(民阵)以及市民均表示不接受。(大纪元合成图)

在港民持续抗争三个多月后,林郑才姗姗来迟的宣布撤回条例,港民拒不接受并称将继续抗争。

外界认为,在中共十一国殇敏感日之前,无论如何,香港的抗议活动已经对中共造成不可逆转的政治影响。

责任编辑:林妍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