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公布:正式撤回修例 拒设独立调查

香港反送中, 林郑月娥, 撤回
2019年9月4日晚6时,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宣布撤回逃犯条例修订案。(宋碧龙/大纪元)

【大纪元2019年09月04日讯】(大纪元记者萧律生综合报导)9月4日晚6时,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发表电视公告,称正式撤回修例,但不会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对于民众提出的其它诉求均无实质回应。

       

林郑月娥电视公告中,除了表示会正式撤回修例外,还称委任大律师公会前主席林定国、前高官余黎青萍加入监警会;从这个月开始,她和所有司局长,会走入社区与市民对话;邀请不同界别人士作独立研究及检讨。

但是众多港人留言:“五大诉求,缺一不可”,“制止警方暴力”等。

港人要求港府回应五大诉求,即撤回修例、收回示威暴动定义、撤销反修例抗争者的控罪、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彻底追究警队滥权滥暴情况及立即实行真双普选。

林郑月娥此次回应,除了撤回修例,对于民众提出的另外四大诉求均无实质回应。

如对于“收回示威暴动定义”,林郑月娥称,法律程序上不存在“暴动定性”;律政司已清楚指出,每宗案件的刑事检控决定,都是按证据、按法律、按《检控守则》做出。意味着,林郑月娥不会收回暴动定义。

“撤销反修例抗争者的控罪”上,林郑月娥认为,这些要求是法治社会所不能接受。

对于“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林郑月娥明确表示,不应该另设独立调查委员会,而是应该按既定机制,交由专责的独立监警会处理。

而其委任的大律师公会前主席林定国、前高官余黎青萍被指,前者在高铁西九站“一地两检”问题上态度温和,被视为亲政府的保守派;后者是林郑月娥参选特首时的竞选办资深顾问,曾在反修例爆发时表明不适合设立独立调查委员会。两人公信力备受质疑。

至于“实行真双普选”,林郑月娥称,要实现这个目标,社会需要在法理的基础上,在平和及互信的氛围下,进行讨论,否则会令社会更加撕裂。

香港民主派会议召集人毛孟静对媒体表示,如果6月初林郑月娥提出撤回,根本不会发生过去几个月的事情。她担心,港府以退为进,先满足一项诉求,然后在此次运动上加更多标签。

民主派强调,需要五大诉求,缺一不可;对港府今日的回应,不能接受。

亲北京议员田北辰也表示,林郑月娥已经错失妥协时机, 因为社会的焦点已经不在反送中。他促请政府尽快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

4日下午,亲共港媒香港01和《南华早报》发消息称,林郑月娥将于9月4日下午4时,与建制派立法会议员、港区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在礼宾府会面,林郑月娥将会宣布正式撤回修例,以缓和当前局势。

但是直到下午5时半,林郑月娥仍未向公众公开公布撤回修例。

香港电台下午近5时半的消息说,据了解,港府将于傍晚播放影片公布撤回修例的消息,今日不会举行记者会。

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及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均于4时前抵达礼宾府。到场的亦有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建制派立法会议员梁美芬 、陆颂雄、谢伟俊、容海恩、马逢国、姚思荣及黄定光等。行政会议成员张宇人、任志刚、黄国健、林正财、叶刘淑仪及李国章亦已抵达礼宾府。

另外,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黄玉山、吴亮星、雷添良,全国政协常委林建岳、李泽钜、胡定旭、陈冯富珍,全国政协委员兼信和集团主席黄志祥、全国政协委员胡汉清、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基本法委员会前副主任梁爱诗以及孔教学院院长汤恩佳等亦有到场。

《苹果日报》报导,有消息说,林郑月娥在礼宾府内向建制派宣布“撤回”修例,仅晚上6时发表电视公告。

反修例运动从今年6月起持续近三个月,遍及全港18区。期间,林郑曾以“暂缓”、“完全停止”、“寿终正寝”形容刹停修例,但民众不买账,认为林郑月娥在玩文字游戏,必须按照法律上、正式的程序撤回方可。 #

责任编辑:叶梓明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