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流感飞沫传染 日专家防病毒的居家清洁法

流感等病毒
要想预防流感等病毒,居家清洁时怎样打扫最有效?(Shutterstock)

编者按:流感、麻疹等疾病,都容易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传染。怎样预防病毒在家中传播?日本医疗清洁专家松本忠男教你防病毒的“居家清洁法则”。

为了不染上流感要做的事

       

2017年,从9月11日开始的一星期内,日本因流感而停课的学校已达30所,同时发布消息,福井县已进入流行期(9月22日,厚生劳动省发布)。厚生劳动省并指出,“今年全国性的流感流行可能会提早”。虽说是九月,在白天仍是会感到炎热的季节。虽然惊讶于才这个时期就已经出现流感,但人们也只是惊讶,却没有开始做些预防准备。然而确实采取因应对策是非常必要的。

诚如前项也提到过,传染流感的基本是飞沫传染。患者从咳嗽、打喷嚏发出的唾沫含有病毒,若从口鼻吸进体内,病毒增生后就会发病。

而虽说其不会透过接触以及空气传染,但其实也不能这么断言。打喷嚏飞出的唾沫在水分干了之后,若含在唾沫中的流感病毒飘浮在空气中,感染了流感的人打喷嚏、咳嗽时以手遮口之后,那只手经由接触门把或扶手,当然就有可能会以接触传染的方式传给其他人。

那么,若家中要预防流感的传染,什么样的打扫方式才是有效的呢?

预防病毒传染 你需要知道的居家清洁法则

首先,大家觉得家中感染流感风险最高的地方是哪里?

那就是寝室床铺的周遭。寝室中有棉被等寝具以及衣橱中的衣物,有很多会生出灰尘的地方,灰尘量比起客厅等处也有偏多的倾向。而流感病毒的飞沫只要落在地面上,之后就会因空调气流或打扫方式,与从寝具中大量飞出的灰尘一起再度飞散在空气中。

流感等病毒_1
寝室中有棉被等寝具以及衣物,有很多会生出灰尘的地方,容易传染病毒。(Shutterstock)

在此,除去极有可能含有病毒的灰尘非常重要。打扫的方法是,从高处依序打扫到低处以除去灰尘。从高处开始依序打扫的原因是,若先打扫低处,就算清掉了灰尘,当打扫高处时,灰尘又会飘落到下方。

柜子上方等高处的细微灰尘很容易清扫,请用超细纤维布干擦。至于地板部分,若是木制的,建议使用干拖布的除尘纸拖把会比吸尘器好,因为灰尘不太会飞舞。若是地毯,就将吸尘器设定在电动滚刷模式,慢慢移动以吸起含有病毒的灰尘。

打扫之后的首要事项是加湿。在干燥季节当我们就寝时,要将湿毛巾晾在房间中,或是使用加湿器等,请留心加湿。藉由保持房间湿度在50%~60%,就能减少流感的感染风险。不过,若湿度超过60%,尘螨以及霉菌可能会繁殖,所以要注意湿度不要太高。

为什么加湿能有效防治流感呢?因为流感病毒在高湿度中会减弱,而且打喷嚏与咳嗽的飞沫会因为吸取了空气中的轻雾而变重,会立刻落到地面上。若飞沫在传到人口鼻之前先落到地板,就能减少病毒传染扩大的风险。

可是病毒就算落在地面,在平滑的平面上仍可以生存24至48小时。因此为了不让落在地板上的病毒再度飞散,请留心采用如先前介绍过的不扬起灰尘的打扫功夫。

此外,寝室的流感因应方法则是利用太阳光晾晒棉被与枕头。尽可能将寝具拿到太阳底下曝晒,一周晒一次,床单和枕套则至少一周更换一次。

但是应该也有因为天气不好或忙碌而无法做到的时候,这时候有个方便的防治病毒感染法,就是用浴巾盖住寝具,并辛勤更换。

浴巾要准备三条。首先,用一条包住枕头,另一条平铺在枕头下,后一条固定在被子外侧一边就完成了。浴巾方便洗涤,勤快更换的难度也比较低,对吧? 顺带一提,浴巾的材质,建议使用聚酯纤维或尼龙等化学纤维,会比容易出现灰尘的棉来得好。

注意将房间加湿到湿度50%~60%的基准,打扫时不要扬起灰尘。关于流感的预防,请记住这两点。

预防疾病这样做!

就防治流感的对策来说,重要的是保持房间湿度在百分之五十至六十、勤快晾晒寝具与更换床单、打扫时不要扬起灰尘。

文/松本忠男(医疗清洁专家)

责任编辑:李清风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