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登广告对反送中表态 港民发现藏尾诗

香港首富李嘉诚16日以“一个香港市民”的身份在多家报章刊登广告,呼吁停止暴力。(中央社)

【大纪元2019年08月16日讯】(大纪元记者邵亦综合报导)香港反送中运动已经持续两个多月,曾为亚洲首富的香港长江和记集团创办人李嘉诚首度发声,在香港各大报纸刊登2款广告,广告字数很少,众人各有解读,不过有网友发现李嘉诚深具文采,登出的广告中有藏尾诗,解读后,网路上港民一片叫好。但是李嘉诚透过发言人说,李嘉诚以香港市民身份刊登广告,是因为他认为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系于“一国两制”,香港必须要停止暴力,坚守法治 。

       

李嘉诚的广告出现在多家报章的头版,共有两款,一款是引述他此前曾说过的话:“黄台之瓜,何堪再摘”;另一款的中间写了“暴力”两个字上面有一个禁止符号,周边则写上“最好的因可成最坏的果”,“爱中国.爱香港.爱自己”,以及“爱自由.爱包容.爱法治”。署名 “以爱之义  止息怒愤”“一个香港市民 李嘉诚”。

一开始有网友表示,李嘉诚引用的词句,“其实两边解释都通”,因为既可以视为向示威民众喊话,反送中运动见好就收;也可以视为向特首林郑月娥呼吁,不要再挑动港人情绪,带来更大祸害。

不过,后来另外有网友发现反“暴力”这个广告中藏有藏尾诗,周边的文字每一个最后字串起来的意思是,“因果由国”“ 容港治己”,连署名都被指出有藏尾诗——“义愤民诚”。

香港网民看到之后叫好,有人称赞,“李嘉诚先生高人,打诗暗讥强权,字字珠玑!”有人说,“正如洪水不能堵,暴力都禁不了。(“暴力”二字,夺框而出)唯有回应五大诉求,才可平息事件。”

还有人说,“我不相信,但又太巧合了,好文采!”“藏头诗有点过分解读啦,不过,左右两行的顺序呢,肯定有讲究。可以尝试理解他的想法。可能单纯怕自己香港的仅余生意会有‘困难’,不得不出来‘表态’。”

李嘉诚已经退休,现在是长和系资深顾问,长期位于香港10大首富之列。过去很长时间,他的每一句话都会引起社会颇大关注和议论,很有分量。

另一个广告“黄台之瓜,何堪再摘”出自唐朝“章怀太子”李贤的诗句。李贤是武则天的二子,在武则天毒杀长子李弘后被立为太子,但最终也被武则天逼令自杀。

《黄台瓜辞》是李贤临死前写下的绝命诗,以黄台之瓜比喻唐代宗室,不堪受到一次又一次的采摘,借此劝告武则天,不要再对自己的子女赶尽杀绝。

港媒报导提到,2个月来,反对《逃犯条例》修订的反送中运动激烈异常,而香港首富李嘉诚始终保持沉默。但16日他首度表态,以2016年旺角冲突时,引用的“黄台之瓜,何堪再摘”,再度回应警民冲突。2016年当时,他不愿说明谁是损害香港的“摘瓜人”,如今一样没有多做说明。

港媒立场新闻报导,李嘉诚透过发言人说,李嘉诚以香港市民身份刊登广告,是因为他认为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系于“一国两制”,香港必须要停止暴力,坚守法治 ,又说,“时间的长河看不到尽头,人生的路走不回头”, “爱中国、爱香港、爱自己”是李嘉诚的心声,劝告港人“以爱之义,止息怒愤”,要对“一国两制”谦和而珍之。

李嘉诚发言人又回应传媒的部分提问,对于为何刊登两个不同广告,指目前香港形势复杂,难以用单一语言或沟通方法回应,“应以何身得度者,即现何身而为之说法”。 至于对政府的看法,声明写道,“现时年轻人给政府的声音和讯息震耳欲聋,政府已在绞尽脑汁。 ”#

责任编辑:林琮文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