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熹谈读书

读书

大凡读书,……必须要读的字字响亮,不能读错一个字,不能少读一个字,不能多读一个字,不能把一个字读颠倒,不能牵强附会地去暗记,只是要多读上几遍,自然就会琅琅上口,长久不会忘记。古人说:“读书千遍,它的意义自然就会显露出来。”我常说读书要做到三点,就是心到,眼到,口到。心不在书上,眼不看仔细,心和眼既然不专一,只是漫不经心地随便读去,绝对不能记住,即使能记住也不能长久。读书“三到”之中,心到最关紧要。心已经到了,眼和口难道能不到吗?

       

(《训学斋规》)

【原文】
“凡读书,……须要读得字字响亮,不可误一字,不可少一字,不可多一字,不可倒一字,不可牵强暗记,只是要多诵遍数,自然上口,久远不忘。古人云,‘读书千遍,其义自见’。谓读得熟,则不待解说,自晓其义也。余尝谓读书有三到。谓心到,眼到,口到。心不在此,则眼不看子细。心眼既不专一,却只漫浪诵读。决不能记。记,亦不能久也。三到之中,心到最急。心既到矣,眼口岂不到乎?”?

良言

转自《正见网》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