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十种迹象?你该放下工作享受假期

有些雇主非常清楚,周五下午上班,员工们虽然身在办公室,但工作效率差,还不如给员工放假。(istock)

潜意识中,我们都知道人要劳逸结合,因为工作过度不但会伤及个人生活,对职业生涯也无益。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我们往往会听从惯性,不精疲力竭不停休。眼下,圣诞节和中国新年长假都已不远,一位美国创业家分享的心得,或许会让您放弃在假日期间继续“奋战”的打算。

       

身为创业家和专栏作家的约翰‧兰普顿(John Rampton)并不是闲适一族,每周工作70多小时的他,深知没有人能当“永动机”。虽然放下手上的事情或许很难,但他仍建议,与其等到完全累倒的那天,不如留意下面10种征象。如果一定程度上可以对号入座,你不妨给自己放放假,长远来看,这绝对不是虚度光阴,反而是善用假期的最佳选择。

1. 起床时感觉不舒服或恶心。

心理咨询专家斯蒂芬妮萨奇斯(Stephanie Sarkis)博士说:“你的身体真的善于‘单挑’你,所以你需要花点时间倾听它的声音。”

她说,如果你持续地积聚情绪、压抑感情,你可能会感到身体出现症状,如频繁的恶心、疲劳、疼痛和头痛,早晨醒来时尤其明显。她提醒,“心态对身体有很大影响,长期压力下的倦怠可能真的伤及身体。”

2. 你开始连续出现无心之失。

一天之初,你似乎很有效率;忽然间,你意识到自己犯了一连串错误,比平时一整天犯的还多。这是否意味着你不是好员工,或不适合这份工作?不一定。这可能只是操劳过度的迹象。

虽然这些错误可能不严重,如写博文时出现语法错误,但也可能带来严重影响,如算错报税表,或在操作重型机械时伤到人。

3. 你没有动力。

研究发现,倦怠和抑郁有不少共同点,如感觉体能和情绪下降,容易被小问题以及他人的误解或低估所干扰。这不仅影响你的整体健康,也让人失去动力,无益于保持高效率。

如果你强迫自己起床,却不想做与工作相关的事,放松一下可以帮你充电。而如果休息过后也没有帮助,你最好考虑找一份新工作,不然相同的情况还会一再出现。

4. 你看起来就像《行尸走肉》的演员。

你有眼袋,整晚辗转反侧,脾气暴躁,甚至感觉像行尸走肉?这些都是需要从工作中退后一步的明显迹象。利用假日放松几天,可以帮你补上必要的睡眠,打破一些恶性循坏。

5. 你不能保持专注。

如果你每天花很多时间做白日梦、查找旅行方案、在Facebook上闲逛,或在智能手机上玩新游戏,这都表明你的工作专注力亮起了红灯,需要远离办公室一阵子。不然的话,这种涣散还会困扰你,降低你的效率。

举例说,假使你不能专注于客户的需求,延期交工,或拿出品质欠佳的产品或作品,还能指望留住客户吗?

在睡好、吃好、享受乐事之后,你也会惊讶地发现,自己感觉好多了。(Fotolia)

6. 你的健康恶化。

健康问题可说是需要休息的最明显迹象,这包括失眠、心率加速、头痛、体重变化,或频繁地感觉不适。这些感觉现在可能不显重要,但它们或许会引致更严重的状况。

即便只是好好放松一天,在睡好、吃好、享受乐事之后,你也会惊讶地发现,自己感觉好多了。

7. 你不与同事交流。

据统计,全球各国人每周的平均工时为47小时,一生则超过10万小时。这意味着你生命的很大一部分时间是和同事共度。

当你累坏时,你会远离同事午餐、会议和办公室聚会,而这绝对不是一件好事。研究发现,当你在工作环境中获得友谊,你会更快乐,工作对你来说会更有趣、更愉快、有价值、令人满意。

8. 你错过生活中的重要活动。

工作之外,生命的含义还包括许多。不要忽视你的朋友和家人,花时间享受兴趣爱好,这很重要。它可以帮助你清空心绪、对工作焕发激情。

如果你发现自己忽略掉个人生活中的大事,这是你需要休息的另一个信号。

不要忽视你的朋友和家人,花时间享受兴趣爱好,这很重要。(Fotolia)

 

9. 你讨厌你的老板、同事或工作。

你是否发现自己常抱怨老板和同事工作拖沓?过劳时,这种怨气很常见。而这可能带来更大的问题,比如与同事争论、拿亲人出气,或者错过交工日期。

请个病假,重新安排会面,或离开城市几天。你会惊讶地发现,你实际上并不反感你的老板、同事或工作,当你回来时,会有新的视角看待周遭的一切。

10. 你的工作区域或是过于凌乱,或是突然过于整齐。

杂乱无章和井井有条的工作环境其实各有好处,据研究,前者可以激发创造力,后者有助于专注。工作区域是心灵空间的镜子,也反映你对信息进行分类处理的方式。

如果你根本没有闲暇整理工作空间,或忽然紧张兮兮地把桌子收拾得超整齐,这便是你需要暂时离开工作的一种表现了。#

责任编辑:茉莉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