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市场大震撼 传谷歌中止华为用安卓

华为
知情人士透露,谷歌禁止华为使用安卓操作系统接口。(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大纪元2019年05月20日讯】(大纪元记者吴英编译报导)周日(5月19日),知情人士透露,在美国特朗普政府封杀华为后,谷歌已中止与华为的业务往来。此举将严重打击华为智能手机在海外市场的运营。

       

上周,特朗普总统签署行政令,宣布国家紧急状态,限制美国企业购买威胁国安的产品及技术,商务部将华为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单。

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的话报导说,谷歌公司已停止华为使用安卓(Android)操作系统的接口,这意味着华为不能再使用该公司开放原始码授权以外的所有硬件及软件产品。

谷歌此举将使华为立即失去对安卓操作系统的访问权限,其在海外市场销售的下一代智能手机,也将无法访问热门的应用程序和服务,包括Google Play商店和Gmail应用程序。

该知情人士表示,谷歌将停止向华为提供有关安卓及谷歌服务的技术支持和合作,该公司内部仍在讨论具体细节。

华为仍可以持续通过开放原始码授权访问安卓操作系统版本,该项授权对外开放,所有人都可以免费使用。

路透社尚无法获得华为对这项消息的评论,美国商务部亦未立即发表评论。

如果谷歌确实中止华为使用安卓操作系统,未来华为新手机将无法从Google Play商店,取得热门的应用程序(如Gmail、YouTube和Chrome浏览器),因为这些服务不在开放原始码授权的范围内,需要与谷歌达成商业协议才能取得。

不过,现行的华为设备使用者仍可以在Google Play商店更新谷歌的应用程序,需要由手机制造商和电信运营商更新的应用程序,则可能受到商务部将华为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单的影响。

由于中共禁止谷歌应用程序,因此华为在中国的智能手机业务不至于受到影响。不过,华为在第二大市场(欧洲)的业务可能受到重创,因为华为在欧洲通过谷歌授权提供这些服务。

“对智能手机制造商来说,拥有谷歌应用程序是在欧洲等地区的市场,保持竞争力至关重要的要素。”CCS Insight研究副总裁布拉伯(Geoff Blaber)说。

特朗普总统5月15日签署行政令,禁止美国电信商使用威胁国家安全的外国电信网络设备和服务,中共两大电信企业华为和中兴通讯将受到影响。

美国商务部5月16日公告,将华为及其在26个国家的68家关系企业列入出口管制“实体名单”(Entity List),该等实体在采购美国的零部件及技术前,必须先取得许可。实务上,被列在黑名单的实体通常并不容易获得美国审批的出口许可。

华为发言人周五(5月17日)表示,华为律师正在研究美国商务部行动对该公司所带来的影响。

2018年,华为采购零部件的金额为700亿美元,其中大约110亿美元向美国公司采购,包括高通公司、英特尔公司和美光科技公司。

另据IDC分析,2018年,73%的华为智能手机使用自己的芯片,另外的10%来自台湾的联发科技公司(MediaTek),剩下的17%来自高通公司(Qualcomm),不过这些主要是200美元以下的低端手机。

外界原本预期特朗普政府新措施对华为智能手机运营的冲击较小,如果谷歌中止华为使用安卓系统,华为智能手机在海外市场的占有率恐将下滑。

责任编辑:华子明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