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起抗衰老 这个时间起床 有助排出体内废物

早起
早睡早起可以促进排出体内废物,延缓老化。什么时间起床最好?(Shutterstock/大纪元制图)

开创日本江户时代的名将军德川家康,是日本历史上颇为长寿的人。德川家历代将军的平均寿命为49.6岁,而他却活了75岁。历史研究学者永山久夫提到,德川家康为了让自己身体强壮、长寿,持续在战场取胜,所以一直维持着很好的养生习惯,除了吃粗粮之外,他的另一个习惯是“早睡早起”。

       

“早起”是减缓身体老化的重要养生方法。古人讲“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早上起床后,排出前日积存在体内的废弃物,并开始活动身体,让身体新陈代谢提升,避免脂肪堆积,减少肥胖、心血管病、癌症等慢性病的发生率;到了晚上,更容易提早入眠,保证良好的睡眠质量。身体维持在良性循环里,自然就会减缓衰老。

早晨5点~7点起床,排废物、抗老化

什么时间起床最好呢?中医认为,早上最好的起床时间是5点~7点之间。

早晨5点~7点是一天之中排便的最佳时机。此时正是大肠气血最旺盛的时候,肠道蠕动加快,可以把身体积存了一晚上的废物,通过排便排出体外。

除了排便,排气也很重要。“防癌之母”庄淑旗博士的女儿、养生专家庄静芬在《50岁,怎样生活最健康》一书中写到,庄博士每天早晨一定要早早起来“排气”。

庄淑旗博士曾强调,如果晚上晚睡,早上晚起,忽略了身体排出废气、废物的需求,这些日后老化、致病的因子就囤积在身体里,日积月累,迟早会积累出病痛。

早晨促进排气的“排气操”

庄静芬还介绍了庄博士每天早上起来都会做的排气操:

1. 躺在床上,单膝向胸部弯曲,同时大口吸气。

2. 然后,一边轻轻吐气,一边将腿还原平放。

3. 换另一条腿,重复动作。

4. 然后双腿一起做,重复3~4次。

早上顺畅排便的方法

很多人早上早起,却排不出便来,中医师朱雅莉指出,这是因为没有养成早睡早起的“规律”。早起两天、晚起两天,这样是没有用的,因为身体难以形成规则的排便反应。只有持续早睡早起,才能把排便习惯调回正常状态。

另外,对于没有养成早上排便习惯的人,可以用如下方法促进排便:

1. 早晨起床后,喝一杯温开水,增加肠胃蠕动,刺激排便反应。

2. 在肚脐周围约4指宽的地方,用手以顺时针的方向画圆按摩。

3. 做一些舒缓的运动,如活动四肢筋骨、做体操、练气功等。但切记清晨不适合做剧烈运动。

作者:柯弦

责任编辑:茉莉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