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10分钟这样做 保养眼睛 改善便秘

早上忙碌的人,可以花10分钟做简单的运动养生操。(大纪元制图)

编者按:早上运动身体,不仅有利养生,还可以为一天的活力做准备。但早晨没有时间运动怎么办?医师教你简单养生操,早起10分钟,在床上就能做!

早晨10分钟养生操

一、眼球运动:保养眼睛、预防眼病

       

早晨一起床,两腿盘坐,腰背挺直,两眼闭合,两眼同时顺时针旋转14圈、再逆时针旋转14圈;之后用力眨眼睛5秒钟,再自然地睁开两眼。

此眼球运动早上一醒来马上做,效果最好。据古书记载,长期每天这样做,可达到“永无目疾”之效。

二、屈腿转腰运动:锻炼腰部、改善便秘

此运动可以松动腰部的肌肉、韧带及脊椎;还可促进肠道蠕动。点击看大图。(大纪元制图)

躺在床上,两腿弯曲至小腿垂直床面。两腿同时向左旋转至床面,之后再反方向向右旋转至床面,如此反复做20次。

此动作的重点在于全身放松、缓慢地运动,动作不可太快。

此运动可以松动腰部的肌肉、韧带及脊椎,有椎间盘突出、坐骨神经痛及腰肌劳损的人,可以多做。由于在做此运动时,腹部的大小肠也会被牵扯运动到,所以可以增加肠子的蠕动,改善便秘。

三、两足踝屈伸旋转运动:活络气血、保养脏腑

踝关节的屈伸旋转运动,有助两腿上肝、肾等六条经络气血畅通。点击看大图。(大纪元制图)

1. 躺在床上,同时将两足板尽量下压伸展,之后再将两足板尽量上勾背屈,如此反复做20次。

2. 转动踝关节,顺时针及逆时针各旋转20次。

透过踝关节的屈伸旋转运动,可以让两条腿上的肝、胆、脾、胃、肾及膀胱六条经络的气血畅通,保养脏腑。

四、耳朵按摩:改善耳鸣

此耳朵按摩操对于耳鸣、耳聋的改善,甚有助益。点击看大图。(大纪元制图)

1. 两手中指、食指分叉,分别放在耳前、耳后,由下往上单方向地摩擦耳朵20次。

2. 两手掌心对向耳朵,将两手掌向后、向前反复地翻折摩擦耳壳20次。

3. 两手掌心对向耳道孔,两手手指放在头后枕部,两手食指叠放在中指上面,两手食指用力往前滑落敲击头后枕部,这时两耳会听到有如打鼓的声音,如此反复敲击20次。此手法叫“鸣天鼓”。

4. 做完“鸣天鼓”后,两手掌心向耳道孔挤压,之后两手掌心再瞬间向外拉开,此时耳朵可以听到“啵”的声音,如此反复操作20次。此手法可以平衡鼓膜内外的压力。

此耳朵按摩操对于耳鸣、耳聋的改善,甚有助益,唯须持之以恒地做,才可看出成效。

以上四种运动不限于晨起时运动,如果能在睡前亦各做一轮,对于改善睡眠、放松身心,也是很有帮助的。

文/吴国斌(心医堂中医诊所院长)

责任编辑:李清风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