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畏杀身之危 为高僧洗冤 得神灵解难

为人刚正的御史裴怀古详细查证,查清了全案始末,发现净满实属被人诬陷。图为宋 刘松年《十八学士图》局部。(公有领域)

唐朝大臣裴怀古,寿州寿春(今安徽省寿县)人,在武则天时期任桂州都督、唐睿宗时任汝州刺史、并州大都督府长史等职,因治政有方,被称为良吏。他为人刚正,执法不阿,曾为一名高僧刷洗冤屈而面临杀身之危,仍无所畏惧。

       

唐朝武则天时,恒州鹿泉寺有位僧人法号净满,由于严守戒律,品行高洁,而遭到其他僧人妒嫉。后来,僧人们想出一计,企图陷害净满和尚。

他们秘密找人画了一幅画。画中一名女子居于高楼,而画中的净满正拉开弓箭,朝向女子。意指净满和尚有谋逆之心,意图杀害武则天。他们将画藏于装经书的箱中,命令一名弟子密告到朝廷。

武则天得知后大怒,指派裴怀古前往治罪。按当时律法,应当斩决净满。

为官、处世刚正的裴怀古详细查证,查清了全案始末,发现净满实属被人诬陷,就释放了净满,并惩治诬告的和尚。

武则天得知裴怀古上奏的判决后,声色俱厉地责备裴怀古执法不公、宽纵罪犯,命令卫士将他下狱治罪。面对杀身之危,裴怀古仍坚持自己的判决,不愿屈服。一旁的大臣李昭德见状,试图为裴怀古解围,他说:“小臣认为,裴怀古审案粗枝大叶,请陛下命令他重审。”

此时,神情依然坚毅的裴怀古说道:“陛下颁布的法律没有亲疏之分,普天之下应当遵守同一标准。难道陛下要小臣诛杀无辜之人而逢迎圣旨吗?假使净满真有违法行为,我又怎有脸宽纵他?臣只根据法律公平执法,以求不冤枉好人,不滥施刑罚。就算这样做招来杀身之祸,我也不后悔!”听了裴怀古这番话,武则天心里明白了,就放了裴怀古。

圣历元年(697年),裴怀古担任右豹韬卫大将军阎知微的副使,出使突厥和亲。岂料,一到突厥,默啜可汗劫持了使节,胁迫阎知微做“南面可汗”,又想封裴怀古为伪官。裴怀古不肯,说:“与其毁节而生,不如守忠而死,请您现在就把我斩首,我决不躲避。”在生死关头,默啜竟然没有杀他,而是将他囚在军中。后来,突厥南下入侵赵州、定州时,裴怀古趁机逃脱。

然而裴怀古一向体质瘦弱,经受不了一路骑马奔驰的劳累,眼看追兵就要赶上。已无力骑马赶路的他就虔心祷告上天:“但愿自己报国而死,也要死在南方大唐的土地上。”

裴怀古虔心祷告上天,但愿自己报国而死,也要死在南方大唐的土地上。明 陈洪绶〈山水人物画册〉。(公有领域)

此时,精疲力竭的裴怀古,便在路旁歇息,一会儿就睡着了,并做了一梦。梦中一位模样像净满的僧人,为他指路说:“可以从这条路走。”裴怀古醒来后就遵从梦中指示前行,避开大路追兵,在山谷中辗转跋涉,最终到达并州边境。

当时并州长史武重规纵兵行凶,手下任意杀人冒充战功请赏。

巡逻队看见裴怀古,急忙把他抓住。在他命悬一线之际,有一个士兵突然惊呼:“这不是裴御史吗?”由此,裴怀古得以安全返回大唐。

裴怀古接连逃脱大难,当时人们都认为这是因为裴怀古坚守节操,为高僧洗冤昭雪,因而得到了神灵的护佑。@*

事据《新唐书》、《大唐新语》

整理:卿德

责任编辑:王堇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