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礼仪 — 餐桌礼仪

中国是个礼仪之邦,古人非常重视“礼”。餐桌上的礼仪就不少。其中筷子的使用就十分讲究。(fotolia)

在拜好了年后,肯定少不了新年的重头戏——团圆饭,在这个时候可要注意一下自己的餐桌礼仪了,因为从这里就能看出一个人的性格和修养。

       

餐桌礼仪

中國古代就把飲食禮儀列為「嘉禮」的首位,其重要性可見一斑。

《弟子規》是清代的兒童啟蒙教材,有很多教導孩子禮儀的內容。其中一篇写关于教育孩子長幼有序:「或飲食,或坐走,長者先,幼者後」、「長者立,幼勿坐,長者坐,命乃坐」。

也就是说无论什么事情都要遵循一定的礼仪顺序。长者先做,晚辈才可以做。那麼長幼、主次在餐桌座位的安排上也要體現這個「序」。

————————

餐桌上的首位,古人講「面朝大門為尊」。輩分最高的長者坐首席,末席為最低者。

禮節是,首席沒有落座,都不能座,首席未動手,都不能動手,巡酒時自首席按順序一路敬下,再飲。這就是長幼有序。

說到飲食,有這樣一個故事。

女孩找了一個男朋友,父母想了解這個男人的人品,便建議一起吃飯。飯後,父親卻跟女兒說,這個男人不會是個好丈夫。

第一,他點餐時沒有徵求過女方的意見,沒有問過兩位老人的飲食口味;二老是上海人,口味偏淡,但他點的都是四川菜。可以看出,他不是一個會替他人著想的人。

第二,上菜慢,他反複催促服務員,而且態度十分不友善,對服務員呼來喚去。他對服務員的態度,很可能是婚後對妻子的態度。

第三,席間男人手機響了,他邊吃邊接了長達十分鐘的電話,這是非常不禮貌的行為。

餐桌上的這些行為說明他不尊重他人,比較自私。

————————-

現在一些公司招聘,也會通過吃飯來進行面試。

小王是名校畢業,成績優異,他去應聘一間世界500強企業,因各項表現突出,順利受邀參加公司高管的面試飯局。飯後他卻落選了。他不明白為什麼,便去問人事部。

結果人事部告訴他落選的原因:在吃飯的時候,他的筷子在各個盤子里隨意劃拉、挑挑揀揀,專找自己喜歡吃的,完全沒有顧及別人的感受。

—————————

由此可见餐桌礼仪对于一个人是多么的重要。

在美國康奈尔食品品牌实验室的布莱恩.文森克(Brian Wansink)教授在《进餐礼仪》杂志上发表了一项最新研究成果,研究显示食物可能影响孩子的礼仪甚至是性格。

研究人員以6歲到10歲的孩子為實驗對像,發現那些經常喜歡狠咬食物的孩子,與進食時將食物切成小份再送入口中咀嚼的孩子相比,前者不聽父母教育的概率是後者的兩倍;前者的攻擊性也是後者的兩倍;用牙啃咬進食的孩子更容易變得暴怒。

从孩子的餐饮礼仪上,可以看到孩子的教养。 不良的饮食习惯还会养成孩子自私、固执、利己、独裁、霸道的性格。

如今有些餐桌上,孩子想吃的食物,任意挑选,有的还把碗或盘子搬到自己面前,独饮暴食,无视他人;有时用筷子在盘里从上翻到下,把菜搅得掉落满桌。 这种饮食方式既不雅观,又会养成偏食的习惯,影响身体健康发育。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