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菩萨为笨僧开智

笨僧开智
明 卞文瑜《云山仙阁》。(公有领域)

一、笨僧开智

唐朝有一位僧人叫牛云,天生愚笨,出家二十四年,还都不能诵读经书,为此苦恼不已。他在一年冬天,发出至诚的心愿,并经历了一个特别的“手术”,从此“笨僧开智”的事情在开元年间留下传奇。

二、笨僧牛云

       

僧人牛云俗姓赵,雁门人。他生性憨笨,别家的孩子都很机灵活泼。牛云在他们中间,显得格外愚钝。到了上学的年纪,父母将他送到学堂,他也无心读书识字。奇怪的是,惟独见到僧尼,小小的牛云会主动拱手跪拜,向他们行礼。

牛云十二岁那年,父母见他学业没有长进,就送他到华严寺善住阁院出家,拜净觉为师。每次师父都只是叫他挑水,捡柴火。众僧都讥笑他,认为他愚钝不堪,是一个笨僧。一直到接受足戒(遵守完整的戒律)年满后,他还是不能诵读任何经书。

三、笨僧登山寻仙

时光飞逝,笨僧牛云在寺院已经度过了二十四个年头。在三十六岁那年冬天,他心里发出至诚的心愿:我听人们说,文殊菩萨常会在山顶现身。今天我要赤脚前去朝见。如果我有幸能够见到菩萨,我只恳求菩萨为我开智,让我能诵读佛经。

当时正值隆冬,冰天雪地,严寒时节,牛云心中没有恐惧,没有退意,来到东台山顶。

青铜鎏金-文殊菩萨坐像
明 青铜鎏金文殊菩萨坐像。

四、笨僧偶遇老人

忽然看见一个老人,傍着火堆坐着。牛云问他:“天气这么寒冷,您是从什么地方来的呢?”

老人说:“我从山下来啊。”“那您是从哪条山路上来的?为什么地上都没有脚印呢?”牛云好奇地问老人。老人回答说:“我是从雪的前面来的。”老人反问牛云:“小师傅是有什么心愿吗?为什么冒着大雪,赤脚走到山顶呢?这岂非太辛苦了吗?”

牛云苦恼地说道:“虽然我是僧人,自幼愚钝,至今都不能诵读经书,是一个笨僧。所以想拜见文殊菩萨,祈求为我开智。”

老人听到他的心愿,说了一句:“奇哉。”接着问他:“如果这里看不到文殊菩萨,你该怎么办?”牛云说:“那我就登上北台山顶寻找。”老人说:“我也打算去那儿。”牛云请求跟他一起去。老人请他在前面先走。

牛云在东台山顶没有见到菩萨,于是向北台走去。老人则是向西走去。等到傍晚,牛云才登上北台山顶。抬头一看,咦,还是那位老人,还傍着火堆坐着呢!

五、笨僧惊觉遇菩萨

牛云很吃惊,问老人:“此前在东台,告别时,您让我先走。为什么您已经先到了?”老人托辞说牛云不认识山路,所以来晚了。虽然老人这样说,但是牛云心里想:这位老人很可能就是文殊菩萨所化呢!于是立即向他顶礼叩拜。老人说:“我是一个俗人,不应接受出家人的礼拜。”但是牛云坚信,老人就是菩萨。

过了很久,老人说他要入定,以观牛云的前身是干什么的,为什么禀性愚钝。老人才刚闭眼,立即说道:“你的前生是牛,因为替寺院驮载佛经,所以今世转生为僧人。”

六、笨僧开智

老人让牛云到龙堂边,取来一把镢头,要为牛云作一个特别的“手术”,去掉阻碍他心智的心头淤肉。老人让他闭上眼睛,叫他睁眼时才能睁眼。牛云一一遵从。

老人除掉了牛云的心头淤肉,整个“手术”过程,牛云没有感受到任何痛苦和不适。反而在瞬间感到豁然开朗,犹如漆黑的密室,忽然亮起明亮的灯光;犹如沉沉的夜晚,忽然涌现灿烂的月光。

当老人说:“你可以睁开眼睛了。”牛云张开双眼,看到老人在他眼前化成文殊菩萨。菩萨对他说:“从今以后,你可以自如地诵读经书。凡是所读经卷,不要忘记,时时修持。”

此后,凡是牛云读过的经书,其中蕴含的义理,他都遵照着去做。到了次年夏天,五月的某一天,二更时分(21点至23点),忽然从北台山顶射出一道光芒。于光明中,显现出一座楼阁,光华璀璨,阁楼前有牌额,写着金字“善住之阁”。牛云就根据光中所现景象,修建了善住之阁。

清 乾隆 绣-云山楼阁
清 乾隆 绣《云山楼阁》局部。

至唐明皇开元二十三年(735年),牛云圆寂,无疾而终。

 

作者:宋宝蓝

责任编辑:李梅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