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导孩子应付挫折(上)

对于孩子的教育(Fotolia)

一般而言,挫折包含三种:一是得而复失,简称之为丧失。如红颜褪色、年轻不再、财富亏损。二是追求目标受阻,如大学联考落榜、经营生意失败、考试不及格。三是先天不足(缺乏)或相对性的不足(即比上不足),如缺乏金钱去购买想要的东西、缺乏英俊高挑的身材、缺乏聪明才智。

       

一般儿童挫折的来源大都是属于“追求目标受阻,或向上比较不足”造成的挫折居多。追求目标受阻的挫折有时受限于孩子的能力或外在环境,是一种不可避免的挫折,但是比较性的挫折却可以避免。

以上三种形式的挫折都可以导致个体情绪低落、自怨自艾、自尊受损、动机减弱,甚至认知扭曲。可悲的是挫折却是人生的常事,所谓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因此父母或老师想培养一个人格健全的孩子,首要之途便是教导孩子应付挫折的技巧。

具体的教导孩子

应付挫折的技巧:

(1)自我比较

与别人比较是人生悲剧的开端,所谓人比人气死人、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强中自有强中手,这些俗语道出再优秀再完善的人,若要处处与人比较,则人生永远无法满足。

中国一位知名的企业家,在一次年终宴请员工时,有位年轻的属下,不胜欣羡地向董事长说:“董事长先生,如果我有那么多财富有多好。”这位董事长回了一句语意深长的话,他说:“年轻人,如果我有你那么年轻就好了。”这一段对话道尽了与人比较的悲剧性效果。

在学校中,若校长把各班的月考成绩平均数表列出来,并加以比较高低,那么在各班级中把班级成绩拉下来的特殊儿童,就无可避免要被老师排斥。

在一个班级里,级任老师若用个人相互比较,或小团体相互比较的方式来鼓励学生,那么班级上除了创造少数的成功者外,更把大部分的失败者打入地狱。因此老师或父母在管教孩子时,应该避免孩子们彼此相互竞争、互作比较。

有人辩说:“人生何处不竞争,何处不比较?”此话确是实情,但是你可以自由选择要不要参与比较。
笔者每天下班后,都会在运动场跑完10圈后再回家。

在跑步的过程,经常有其他人从后头赶过。笔者不因此而加快脚步与人竞争,而是用自己的步伐跑完10圈,因为笔者知道,若加速脚步与人竞争,绝对无法跑完全程。这个例子说明与人比较是可避免的。

学习与自己比较,不管与自己的过去比较,或与自己目前各方面的成就比较,都可以找出自己的进步——比从前更好等优点。如此在自我比较中,自我督促,并从进步中获得成长的喜悦;另一方面,发现自己的优点,学会自我肯定。

(2)向下比较

人生挫折难免,可悲的是许多的挫折常是无可避免的,如褪色的红颜、逝去的青春。有道是:“人生永远是三选一或四选一,且答错要倒扣的选择题。”“三选一或四选一”表示错误是不可避免;“答错要倒扣”意味着:失败无法重新再来。

因此当个人碰到无可补救的挫折时,想想更不幸的人,心里可能会舒坦一些。譬如说:大学联考屡试不中,注定与大学绝缘时,可以想想那些连高中都考不上,或者根本没有机会读书的人。

向下比较虽然有点阿Q,对失败本身亦无助益,但至少可以使内心舒坦一些。否则每天面对无可挽救的失败,哭丧着脸亦无济于事,且使自己更加消极颓丧。

(3)限定错误
(描述失败的事实,不要对失败作加油添醋的解释)

挫折、失败是人生之必然,对每个失败的人又是重大的打击。

但是失败本身带给人的痛苦,却不如个人加诸失败本身的诠释,所导致的伤害大。

譬如说:女朋友走了,这种失恋的痛苦可以说是痛彻心扉的,但是我们对“女朋友走了”这个事实的诠释,如:“唉!我好差劲,都没有人爱我”,这些加油添醋的想法,会把我们害得更惨。

再如:“大专联考落榜三次”所导致的绝望心情,即是“我这一辈子再也没有机会念大学”、“我个人是笨得像猪一样”,这些都是自我引申的想法所诱发的。

如果要让失败的伤害减低到最小的程度,便是学习对失败的事实加以描述,避免加上一些荒谬的想法。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