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孩子学历史有什么用?这里是6个回答

历史真相, 亲子教育, BarbaraDanza
孩子们或许没有什么引领孩子去探究历史的真相,具有无量价值。图为2016年12月29日,一个小女孩在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仰望古罗马复制的希腊雕塑“受伤的亚马逊女战士”。(Samira Bouaou/Epoch Times)

你最后一次检视孩子的学校课程是什么时候?

       

如果你的孩子是美国近10万所公立学校的一名学生,你去查找历史课,可能会惊讶地发现,它被排在非常不重要的位置,甚或是根本就没有。

培养高分学生的压力,使得今天的学校更多专注于语文数学两大课业,其它课程则排课极少。

你可能会问,学历史真的有必要吗?就是说,如果我们想知道过去发生了什么,或者在时间轴上找出姓名和日期,我们有Google!所有历史都装在我们后裤袋里了!

确实,我们可以随时上网探寻史实。只是,仅凭关键词,既看不到过去伟大历史的全局(毕竟这才是历史),也理解不了其与我们今日社会、今日世界的关联。

你甚至可能纳闷,我们有必要知道过去发生的事吗?谁会记得在学校里学到的历史,我们不是好好的吗?活在当下吧。过去发生了什么并不重要。

我猜想,就是类似的想法,造成了历史教育匮乏且无人管理、少人质疑的局面。

然而,我们有许多理由去获得对人类历史的理解,也确保我们的孩子理解。以下只是其中几条:

一、历史讲述了一个伟大的故事

如果你局限于“社会研究”,或仅只是受过快餐式或不完整的历史教育,可能意识不到这一点。但古往今来发生的故事具有惊人的可观赏性:迄今为止,人类的体验是多么宏大的篇章!

教儿童学习世界通史,可以成为全家人的一项乐事。而对我们每个人来说,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磨练分辨真伪、去伪存真的本领。

了解历史,并且磨练我们确定可靠的原始史料来源的能力,可以让我们明了许多真相,无论是昔日的还是今天的。

当我们参考不同的信息来源,解读信息的准确性和并存的不同观点时,领会著述者或演说者观点的能力会有所加强。

二、历史邀你探寻真相

历史真相, 亲子教育, BarbaraDanza
对过去的欣赏可以增进我们对当前的理解。(Fotolia)

随着我们理解到人类经验随年代在不同文化、不同社会中展开的过程,我们可以看到人类如何走到今天。对过去的欣赏可以增进我们对当前的理解。

三、历史传授生活一课

深入探寻过去的故事,涉及到探索各地区各时代人们的性格、道德、才智、创造力、科学和精神。从不同的视角看待生活,让自己去感同身受,可以丰富对生活的理解。

四、学历史增益我们对自身的了解

历史真相, 亲子教育, BarbaraDanza
风俗、信仰、习惯等等,都是代代传承。了解其起源可以颇具启发性。(Fotolia)

了解我们祖先的历史和塑造他们的文化,就是更好地了解我们自己。风俗、信仰、习惯等等,都是代代传承。了解其起源可以颇具启发性。

五、学历史促进对现状的理解

随着世界局势变得复杂,对历史的了解可以培养出更有智识、更开明的社会成员。历史中也有我们不想重蹈的覆辙,以及积极的经验。但是,如果我们对前代之事浑然不知,就无法以史为鉴。

六、学历史滋养慈悲仁爱之心

历史真相, 亲子教育, BarbaraDanza
当你深入探寻过去,你开始在脑海中编织出过去之“象”,并看到其与当下的关联。(Fotolia)

当你深入探寻过去,探寻其他的文化、功绩、发展、冲突、战争、艺术启蒙,乃至工业化的故事时,你开始在脑海中编织出过去之“象”,并看到其与当下的关联。

过去的一切引领人类走到今天,塑造了地球上今天为人所知的生活形态。这个故事之洪大,其中有多少动人的故事和人物,理解到这一点,你会开始欣赏差异,并为各时代人类经验的相似之处而惊叹。你会生出同情,慈悲心随之而来。

对历史事实或片段无序的历史陈述进行机械记忆,对孩子们或许没有什么好处,但真正地去探究历史,却可能具有无量价值。在学校能重视并真正提供历史教育之前,家长可以通过谨慎地挑选书籍、适合孩子观看的纪录片,以及全家人到历史名城和古迹去旅游,鼓励孩子在家学习。

到历史中去深潜一番吧!你会感到不虚此行。

责任编辑:茉莉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