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穿中共瞒天过海战略 军事专家提应对措施

中共军事,军事战略
4月4日,一名丹麦军事专家揭穿中共瞒天过海的战略,详细解读中共军队三项超限战,并提出应对措施。图为在北京的中共警察。(Getty images)

【大纪元2019年04月09日讯】(大纪元记者吴馨丹麦报导)美国最新成立的一个委员会3月25日警告,美国面临的最严重威胁就是中共的“超限战”。4月4日,一名丹麦军事专家揭穿中共瞒天过海的战略,详细解读中共军队三项“超限战”,并提出应对措施。

       

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军事研究中心(Center for Militære Studier)博士后安德亚‧肯‧雅各布森(André Ken Jacobsson)把中共介乎西方“战争”与“和平”概念之间的超限战称为“灰色地带”(Grey Zone)策略。他呼吁看清这些瞒天过海的战略,西方各国才能联合起来抵制中共。

雅各布森(André Ken Jacobsson)4日在参加“丹麦与中国的战略合作研讨会”时,为来宾介绍了“灰色地带”理论,并详细解释了2003年成为中共军队(PLA)官方学说的三项超限战:舆论战、心理战和法律战,以及丹麦和其盟国该如何面对的问题。

与中共的关系建立在利益之上

自中共进入世贸组织(WTO)后,全球都面临一个如何与中共打交道的问题。雅各布森先生也观察并思索着丹麦与中共建交后,与中共外交来往时所面临的一系列问题。 2003年成为中共军队官方学说的三项超限战,让雅各布森有了新的视角。

他在演讲中谈到:“这三项超限战为我们提供了一面棱镜,可以透过它了解中共的意图和行动。”

他表示,中共常常会强调保持良好关系,但这种关系表面上彼此尊重,而实际上建立在利益和权力的基础上。

他说:“中共驻丹麦大使邓莹去年谈到这种特殊的关系,并强调了继续保持良好的丹中关系的前提,即‘在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关切的基础上,秉承求同存异精神开展务实交流合作…… ’。然而,这一关系不是基于共享的价值观和信仰,而是建立在利益和权力之上。这也不是一种对等关系,而是霸权和小国的关系。只要丹麦保持‘务实’,中共就愿意做生意。”

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军事研究中心(Center for Militære Studier)博士后安德亚‧肯‧雅各布森(André Ken Jacobsson)把中共介乎西方“战争”与“和平”概念之间的超限战称为“灰色地带”(Grey Zone)策略。他呼吁看清这些瞒天过海的战略,西方各国才能联合起来抵挡中共。(Tobias/大纪元)

中共灰色地带里 一切都有目的

雅各布森表示,中共利用经济实力来稳定政权,并不断扩大野心。最为突出的手段就是通过推动全球基础设施的“一带一路”和“中国制造2025”等大型项目,企图实现在2049年—— 中共控制中国百年之际,获得全球大国地位的愿景。

他在演讲中说:“追求直接与美国和西方对抗,自然不会对中共或任何国家有利,在这样的历史阶段对抗,中共注定会失败。因为它无法同时对抗西方联盟体系和发达的经贸关系。相反,中共推行的战略,我把它称为‘灰色地带’战略。”

他解释道:“‘灰色地带’介乎于我们西方非常熟悉的两个状态之间,即战争与和平。但我们不习惯的是,与一个国家的关系可以出现介于这两个状态之间的一种关系,既不是战争,也不是和平,这就是‘灰色地带’,国与国之间的冲突关系低于发生常规战争的门槛。在这个地带,一个国家可以利用一切手段和资源来扩展该国的政治目标。这意味着外交、经济、文化、信息、技术等手段都是有目的的,它们都被结合起来以达到中共的内部和外部目标。”

雅各布森认为,对于中共的这种“灰色地带”敌对关系,早在冷战期间,美国外交官乔治‧肯南(George Kennan)就指出过这个西方的盲点,并在1947年称不理解这种敌对关系是一种残疾。

雅各布森说:“战争与和平很容易区分,我们知道如何在这些条件下行事。但灰色地带却相反,没有这样一个容易区分敌友的政治环境。因此,我们很难理解我们与中共的关系,这种关系呈现出一种与我们的社会不同的模式。”

雅各布森表示,中共利用经济实力来稳定政权,并不断扩大野心。最为突出的手段就是通过推动全球基础设施的“一带一路”和“中国制造2025”等大型项目。(Tobias/大纪元)

寻找应对中共三战的解决方案

但是,2003年中共的三项超限战学说为雅各布森提供了研究中共战略的线索。他在研讨会上分享了他为丹麦和西方盟国努力寻找应对三战的解决方案。

反舆论战:小心中共收买媒体

他认为,中共运用“舆论战”吸收记者、购买媒体渠道等来“讲好中国故事”,他说:“这是中共引导外国态度的舆论战,在思想的战斗空间中起到先发制人的作用。”

他指出,中共的这些宣传手段以前主要被用来对付自己的人民,但现在美国的媒体已经被渗透很深。他也同时提醒丹麦媒体,随着中共对格陵兰岛自然资源及其北极贸易路线中心位置的兴趣日益增加,也将刺激中共在未来对丹麦媒体进行收买。

反心理战:恢复理性分析能力

雅各布森对中共在丹麦施行的心理战有很多感触,他说:“在丹麦,大众化的,我们能看到哥本哈根主要购物街充满了美丽的中国灯笼和装饰,以庆祝中国新年。这些都是由中共通过驻哥本哈根大使馆赞助的,而且得到了哥本哈根市政府的批准。当步行街上的大商家都将此视为是增加利润的机会时,他们正在对‘远离国际政治’进行嘲讽。但这里需要惊醒的是:在中共影响并改变外国对中共态度的这个把戏中,他们已经被利用了。”

他还指出,虽然有丹麦的大学因学术自由问题拒绝中共的孔子学院,但也有丹麦的一些教育机构并没有意识到其背后的更大意图。

而中共的熊猫外交也是个陷阱,他说:“中共的主要目的就是操纵大众情感,而且已经带来好处……黑白相间的熊猫脸正推广着中共对西方机构的另类方案。”

他提醒丹麦各界,要对付中共的心理战,不仅要在丹麦政治界,而且要让社会大众与决策者联合起来对付。他说:“丹麦是美中大战略竞争中的一部分,必须意识到这一点。这要求我们必须首先理解中共的‘灰色地带’手段和目标;其次,对中共操控丹麦人情绪,培养关键的恢复理性分析的能力。”

反法律战:安全为上建机制、堵漏洞

雅各布森指出,中共认为,利用西方的无歧视原则机会多多,尤其是在贸易和商业领域。但问题是反过来就不行。他举例说:“在丹麦这样的西方自由社会中,中共的言论几乎是毫无限制的,而所有的言论和文本都在中国境内受到严格审查。”

他详细介绍了对丹麦最关键的两个例子,其一,格陵兰机场扩建问题,涉及到无歧视的条款。他表示,中共参与格陵兰机场问题意味着一个永无休止的问题。在美国的警告下,丹麦与格陵兰签署了融资协议,将中共排除在外;其二,华为为丹麦电信(TDC)建设下一代5G无线网络的基础设施问题。 2017年,中共对《国家情报法》进行修改,引发西方国家对华为产品的安全问题担忧。虽然美国盟友敦促,丹麦政府因为法律上没有可以依据的条款来禁止华为而束手无策。但最终丹麦电信选择与爱立信合作,拒绝了华为。

雅各布森认为,应对中共的法律战,必须以国家安全为上制定相关法律。他说:“这是一个全新的商业环境,贸易越来越多地变成了安全政策,利润已不再是唯一的考量。一个国家需要建立针对外国直接投资的筛选机制,并不断完善。”

雅各布森最后表示,丹麦必须谨慎行事,不落入中共“灰色地带”圈套中。而丹麦接收两只可爱的大熊猫其实是在增加风险,因为中共对丹麦的实用主义和忠诚度期待会上升。他说:“丹麦需要好朋友和盟友才能‘承受灰色地带’的压力。”

责任编辑:陈鑫茹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