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特朗普发推文前 中共一份电报激怒美方

中美谈判
中共上周五给美国发的一份电报激怒特朗普政府。(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大纪元2019年05月08日讯】(大纪元记者张婷报导)路透社周三(5月8日)独家引述三位特朗普政府知情人士和三位私营部门知情人士报导,上周五(5月3日)夜里华盛顿收到来自中共的外交电报。电文系统地更改了近150页的贸易协议草案,从而令美中数月的谈判成果前功尽弃。

       

根据消息人士对路透社透露,这份抵达华盛顿的文件里面充满了中方对中美谈判期间所达成协议的反悔,破坏了美方对中方的核心要求。

在美中贸易协议草案七个章节的每一章中,中方都删掉了其对修法的承诺。而改变相关法律是解决导致美国发起贸易战的核心诉求:盗窃美国知识产权和商业机密;强迫美国公司进行技术转让;中共的竞争政策;金融服务准入以及货币操纵等。中方此前已同意该协议文本、并表示愿修改相关法律。

在上周五晚变脸后,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日(5月5日)发表推文,作出强烈回应,声明将于本周五(5月10日)将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的关税从10%提高到25%。生效时间点正好是中共副总理刘鹤到华盛顿继续贸易谈判的期间。

报导称,中共在协议草案中删除具有约束力的法律文字,直接触动了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的最高优先事项。莱特希泽认为,要求中方更改相关法律对于验证中共落实贸易协议至关重要,多年来,美国官员一直抱怨中共的改革承诺都是空话。

莱特希泽一直强力主张采取类似用于经济制裁惩罚措施的落实机制,就像是制裁朝鲜或伊朗方案的作法,而不是一般贸易协议的落实机制。

“中方作法破坏了(美中贸易)协议的核心架构,”一位熟知谈判的华盛顿消息人士指出。

中共在最后一轮谈判变得贪婪

路透社称,白宫、美国贸易代表和美国财政部的发言人没有立即就相关事件回应置评要求。

针对中共的这次出尔反尔的作法,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则解释为,谈判本身就是一个“讨论的过程”。

莱特希泽和美国财政部长姆钦周一告诉记者,中共的出尔反尔促使特朗普总统加税。但他们没有就中共有关对草案修改的深度和广度提供任何细节。

财长姆钦周一表示,中方在上周末“非常清楚地说,他们要撤回原先的承诺。这有可能大大改变这笔交易。”

“(对中方突然改变谈判立场)我们整个谈判团队……达成一致的结论,并向总统建议对华加关税,如果我们无法在本周末前达成协议。”姆钦说。

其中两位消息人士称,刘鹤上周告诉莱特希泽和姆钦,美方需要信任中方通过执行行政和监管变革来履行其承诺。鉴于中方未能履行改革承诺的历史,莱特希泽和姆钦都认为,这是不可接受的。

一位对谈判知情的私营部门消息人士称,最后一轮谈判变得非常糟糕,因为“中国(共)变得贪婪”。

该消息人士还透露,中共在十几件事上食言了,如果不是更多的话……双方的谈判不会如此糟糕。

“20年来他们(中共)以他们的方式与美国合作,但中方似乎对这届(美国)政府错误估算了。””

刘鹤本周赴美谈判 将会带来什么结果备受关注

投资人士和分析师质疑,特朗普的推文或许是一种谈判手法,以迫使中方作出更多让步。但消息人士向路透表示,中方更改文本的程度如此严重,特朗普的回应并非只是谈判策略。

其中一名美国政府消息人士表示,中方谈判人员说他们不能触动到法律,形容这些变动“很大”。

刘鹤定于周四(5月9日)抵达华盛顿,参加为期两天的谈判。而就在上周,外界还纷纷认为此次谈判至关重要,很可能是达成历史性贸易协议前的最后一轮谈判。但经过上周末的事件后,两位消息人士称,目前美国官员不抱太大希望,认为刘鹤不会带来任何能让谈判重回正轨的提议。

也有一些消息人士称,为了避免冲突升级,刘鹤将可能不得不放弃中方提出的修改文本,并同意制定新的法律。中方还必须在其它关键问题上进一步向美方立场靠拢,比如限制中共政府的产业补贴的要求,以及简化美国转基因作物的审批程序。

路透社称,中共这次食言可能会让特朗普政府中的对华鹰派人士,包括莱特希泽在内,有一个对中共采取更强硬立场的机会。

特朗普的推文没有留下任何后退的空间,莱特希泽明确,中方“侵蚀承诺”,“这是不可接受的”。如果刘鹤本周访美没有与美方达成令特朗普政府满意的谈判结果,按照原计划,美国政府拟定在周五凌晨零点开始加征关税。#

责任编辑:李玲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