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倒柏林墙30周年 全城一周庆典揭幕

柏林墙, 30周年, 柏林, 和平革命, 柏林墙倒
11月4日晚,柏林亚历山大广场上的高楼灯光秀,揭开了纪念柏林墙倒塌30周年的为期一周的庆祝活动。广场高楼的外墙上,投射出当年东德共产主义红色天下的场景。(张清飖/大纪元)

【大纪元2019年11月05日讯】(大纪元记者周仁德国柏林报导)今年11月9日是柏林墙被推倒30周年的纪念日,德国首都柏林为此准备了一周的庆祝活动。11月4日晚,柏林市长穆勒(Michael Müller)在市中心亚历山大广场为全城7天的庆典揭开了帷幕。

       

整整30年前,1989年11月4日,就在东柏林中心的亚历山大广场上,数十万前东德民众和平集会游行,要求自由民主,成为东德这个社会主义国家40年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民主运动。

5天后,前东德政治局常委阴错阳差地宣布允许公民出境,无数东柏林人涌向柏林墙通往西柏林入境处,矗立了28年的柏林墙瞬间失去了隔离作用,被民众拆毁,导致了东德社会主义制度的瓦解,11个月后,东德并入自由民主的西德,成为如今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

柏林墙 和平革命
11月4日晚,柏林市长穆勒(Michael Müller)在亚历山大广场宣布,为期7天的庆祝柏林墙被推倒30周年的系列活动正式开始。 (张清飖/大纪元)
柏林墙 和平革命
11月4日晚,民众在柏林亚历山大广场观看“和平革命-柏林墙倒”图片展,这是庆祝柏林墙被推翻30周年庆祝活动周的内容之一。(张清飖/大纪元)
柏林墙 和平革命
柏林勃兰登堡门前的“6月17日”大街上,悬浮着一件150米长的艺术品,名为“运动视觉”(Visions in Motion),由10万多布条编织成,其中的3万条上写着艺术家收集来的3万人的心愿和祝福,围绕着柏林墙的倒塌和未来。从11月4日起,该艺术品也将在一周内参与柏林墙倒塌30周年的庆典活动,人们把它称为“自由云”。(张清飖/大纪元)

穆勒市长在开幕词中表示,30年前,发生了史无前例的事件,德意志民族通过未流一滴血的和平革命,又凝聚到一起,所以30年后柏林要庆祝、纪念、重温这一历史事件,并且继续秉承团结一致捍卫自由的精神。

为此从4日到10日的7天时间里,柏林市政府在市区7个公众场所将举办二百多场免费的文化活动来反思历史,庆祝自由民主价值的胜利。这7个场所包括柏林地标勃兰登堡大门、亚历山大广场、至今保留最长的柏林墙遗迹“东边画廊”、原东德秘密警察总部遗址等。

活动形式多样:高墙录像投影、展览、戏剧、舞蹈、电影、音乐会、读书会、演讲讨论会等等,高潮将是11月9日晚勃兰登堡门前的音乐会,由著名指挥巴伦博伊姆(Daniel Barenboim)执棒。德国总统届时将发表讲话。#

责任编辑:余平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