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筋超级痛!常喝1碗茶饮改善抽筋,还能止痛

抽筋超级痛
在中医看来,抽筋原因多是因为气血不能濡养筋肉,可通过茶饮调养。(Shutterstock/大纪元制图)

很多人都有半夜抽筋被痛醒的经历;在水里游泳时、运动过度时,都可能突然出现抽筋的情况。中医认为,抽筋大多是因为气血不能充分濡养筋肉而造成的。常喝芍药甘草汤,可以改善易抽筋的体质。

中医看抽筋,通常有两种原因

       

在中医看来,抽筋通常是两种原因导致。

一种是由于寒气所致。“寒主收引”,寒冷会让肌肉、血管不正常地收缩痉挛,造成抽筋疼痛。比如在冬天晚上睡觉时脚趾露出棉被,或者夏天开冷气,导致脚受寒、抽筋。这种情况可以通过热敷、外浴来改善。

更常见的抽筋原因是血不荣筋、阴虚血少。鼎昌中医诊所院长曹永昌表示,我们的肌肉需要血液来灌溉、滋养,同时带走它的废弃物。如果血液循环不好,或者肌肉老化,难以接受到血液的充分滋养,筋肉就容易缺乏弹性,从而出现抽筋。这种情况常发生在老年人、身体瘦弱或虚胖的人身上,可通过养血、滋阴、濡润的中药来调养。

改善抽筋的茶饮:芍药甘草汤

曹永昌中医师建议,容易抽筋的人可以用芍药甘草汤来保养。

抽筋超级痛_1

改善抽筋的药膳:芍药甘草汤。(Shutterstock/大纪元制图)

药材:白芍 12克、炙甘草 12克。

做法:用热开水冲泡,盖上杯盖,焖3分钟后饮用。

白芍药炒过以后,更容易泡出香气;炙甘草是将甘草用蜜烘制,原本甘草的甜加上蜜的甜香,味道更甘甜可口。

芍药甘草汤有调气养血、镇静止痛的功效。不仅能预防抽筋、舒缓疼痛,任何痉挛、疼痛不适,包括现代人常见的筋骨酸痛、头痛,都可以喝它来纾解和调养。

有些小孩半夜肚子痛哭闹,可以泡芍药甘草汤给他喝。因为味道很甜,小孩子以为是糖水或奶,不会很抗拒。等到缓和疼痛之后,孩子就会安睡。

中医临床上在治疗严重的疼痛时,也会开芍药甘草汤作为药方,此时用药剂量较大,煮得浓,止痛效果更好。而上述的茶饮冲泡方法,适合平时保养饮用。

文/柯弦

责任编辑:茉莉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