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面对中共报复 加国应减少依赖中国市场

中共报复加拿大, 中共经济胁迫, 加拿大+中国市场
加拿大不是第一个遭受中共经济胁迫的国家。陈博士说,一些主要的亚洲国家通过多元化贸易,减少了对中国市场的依赖,经受住了来自中共的类似胁迫。(加通社)

【大纪元2019年09月05日】(大纪元记者周行多伦多编译报导)一份新出的研究报告建议,面对中共政府在经济上对加拿大持续施加报复行动,加拿大政府除了通过外交应对外,还需要采取行动,减少对中国市场的依赖。

       

去年12月1日,加拿大按加美引渡条约的规定,逮捕了在美国被控欺诈等罪的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中共当局先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由扣押加拿大公民康明凯(Michael Kovrig)及斯帕沃(Michael Spavor),之后又对加拿大施加贸易报复行动,逼迫加拿大释放孟晚舟。

《环球邮报》报导,由渥太华智库机构麦克唐纳-劳里埃研究所(Macdonald-Laurier Institute)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建议,中方对加拿大施加的“经济胁迫”,应该促使加拿大减少对中国市场的贸易依赖。

今年以来,中共政府为了迫使加拿大释放孟晚舟,已经先后停止购买加拿大出产的油菜籽和大豆,并禁止进口加拿大猪肉和牛肉。

该报告的作者、经济学家兼高级研究员陈端洁(Duanjie Chen,音译)博士说,中共政府对加拿大主要农产品的禁令“开启了一个新的篇章,即当其(中共)认为一些国家的合法行为具有攻击性时,便习惯性地对这些国家实施经济胁迫”。

孟晚舟在美国被控银行欺诈、电汇诈骗以及合谋进行银行和电汇欺诈等罪,她正在努力避免被引渡去美国受审。正在加拿大进行的相关引渡程序,可能会持续几年时间,期间孟晚舟不能离开加拿大。

这意味着,中共政府针对加拿大的报复及胁迫行动,可能会持续几年时间。

陈博士表示,等待中方停止报复行为不是一种办法,而是一种失败,这将“给我们的国家带来更多的麻烦”。

她认为,加拿大如果在试图解决加中争议的同时,为加拿大商品找到新的市场,这样,加拿大的国际定位将会更好。

已有应对中共经济胁迫先例

加拿大不是第一个遭受中共经济胁迫的国家。陈博士说,一些主要的亚洲国家通过多元化贸易,减少了对中国市场的依赖,经受住了来自中共的类似胁迫。

她列出了7个曾受过中共政府经济胁迫的国家和地区:菲律宾、蒙古、法国、挪威、韩国、日本和台湾。导致争执的原因包括诸如领土主张、达赖喇嘛、武器销售及中国政治异议人士。中共施加的胁迫措施包括禁止农产品、限制有价值的出口产品、骚扰在中国的企业投资、限制中国人去相关地方旅游、拿不到在中国的主要合同。

陈博士称,中共认为,它可以随意对任何国家采取行动。如果屈服于其胁迫,只会使中共“更加胆大妄为”,以及“进一步摒弃国际秩序和规范”。

韩国、日本和台湾没有因此向中共投降,而是将贸易从中国大陆转移出去。陈博士说,加拿大应该密切关注韩国、日本和台湾如何应对来自中共的胁迫。

韩国至少其中一家最大的企业投资者乐天集团(Lotte Group)正在寻求退出中国市场。日本在中共政府限制销售稀土产品(制造混合动力汽车和风力涡轮机需要的材料)后,已经在别处找到了相关产品的来源。

陈博士说,台湾为加拿大提供了一个最好的榜样。由于在国际上的孤立地位,加上与中国的密切经济联系,台湾在遭受中共胁迫时,是最脆弱的。台湾的两届政府为减少对中国大陆市场的依赖,与外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在东南亚和印度努力促进贸易和投资。结果是,不算与中国的贸易,台湾2018年的出口增长了16%,来自中国以外国家的进口增长了25%。

加拿大有能力应对

陈博士认为,加中贸易的特性,使得加拿大产品更容易找到中国以外的市场。她说,加拿大对中国出口最多的是农产品,如果中国不要,其它国家将以现行的国际价格购买这些农产品。如果有另外的生产商填补了加拿大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他们必然会腾出他们原来在非中国市场的份额,加拿大的产品就可以销往那些市场。

她说,加拿大还有能力以对抗的方式去减轻来自中共的胁迫压力。比如禁止华为公司为加拿大的5G无线网提供设备,因为按中共体制的要求,中国公司必须协助当局从事间谍活动。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家已经以国家安全为理由,禁止本国5G网使用华为设备。

此外,陈博士表示,加拿大应该扩大其农业保险计划,以帮助本国农民应对中共的经济胁迫;加拿大应该要求所有来自中国的研发资金登记注册,并阻止任何将知识产权带出加拿大的合作项目。

她说,加拿大应该退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因为这是中共控制的,是其“全球实力”的重要代表。◇#

责任编辑:滕冬育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