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唇膏可能让嘴唇更干裂?

美国皮肤医学专家表示,使用护唇膏可能使嘴唇更加干裂,达到反效果。图为一些保养品。(Fotolia)

【大纪元2019年01月01日讯】(大纪元记者陈俊村编译报导)冬天气候干燥,皮肤和嘴唇可能会干裂,甚至又痒又痛,所以有不少人会使用护唇膏来保持嘴唇的湿润。然而,有美国专家表示,重复使用护唇膏可能无法保持嘴唇湿润,甚至可能使其更加干裂。

       

据生活科学(Live Science)网站报导,护唇膏只能提供暂时的舒适,有些品牌甚至会使嘴唇更干燥。其部分原因是,当护唇膏的水分薄膜蒸发之后,它会使嘴唇脱水更多。

杜兰大学(Tulane University)皮肤医学助理教授雅各(Leah Jacob)告诉该网站说:“这开始了一个恶性循环。”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皮肤医学助理教授阿格(Crystal Aguh)表示,在冬天时,身体未被覆盖的部分都会受到天气的影响。比如说,人们会穿长袖衣服,但双手不一定会被覆盖,所以手部就比较容易干燥。而脸部和嘴唇也是如此。

阿格说,尽管嘴唇看起来与皮肤不一样,但它们其实很类似。就像其他部位的皮肤一样,嘴唇也是由三层细胞所构成,其最外层是角质层,其次是表皮和真皮。其中,角质层多半是死细胞,它形成一层屏障,可以保护内部的表皮和真皮。

而嘴唇与一般皮肤的最大差异是,嘴唇的这三层细胞比较薄,尤其是角质层,所以比较容易受伤害。

雅各提到,嘴唇没有自己的毛囊或油腺,而是由嘴唇四周的油腺提供水分。用舌头舔嘴唇或使用薄的护唇膏来补充水分,听起来似乎不错,但这却有可能导致进一步的脱水。

雅各说,有些护唇膏含有刺激性或是会造成干燥的成分,例如:薄荷醇、水杨酸、桂皮醛等。大多数人不受这些成分影响,但有些皮肤敏感或有过敏症的人可能会对这些成分更加敏感。

她还说,闪闪发光的唇蜜被认为会使因紫外线所造成的伤害恶化,因为它会将光线聚焦在嘴唇上,就像放大镜一样。

她建议使用比较厚和柔软的唇膏,或是具防晒功能的软膏来保护嘴唇。甘油或为凡士林都是好的成分。而家里也可以使用增湿器来增加空气中的水分,进而增加嘴唇的水分。另外,多喝水也能使身体从里到外保持水分。

责任编辑:林琮文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