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议中共四度阻挠制裁恐怖分子
数百印度商人焚烧中国货

抵制中国商品
3月19日,数百名印度贸易商在首都新德里烧毁中国商品抗议中方对印度的贸易和外交政策。图为2016年印度右翼组织宣传“抵制中国产品”的海报。(Noah Seelam/AFP/Getty Images)

【2019年03月20日讯】(大纪元记者洪雅文综合报道)3月19日,数百名印度贸易商在首都新德里烧毁中国商品,抗议中方对印度的贸易和外交政策,要求政府提高对中国商品的进口关税,同时也敦促消费者抵制中国货。

       

路透社报道,上百名印度商人3月19日聚集首都示威抗议,对中共在联合国第四次“否决”把恐怖组织首脑马苏德·阿兹哈(Masood Azhar)列入恐怖分子黑名单,表达不满;同时也对“中国制造”或殃及“印度制造”表示担忧。

商人们在该市的主要市场 Sadar Bazar,焚烧包括笔记本电脑、手机、桌上型电脑、传真机和玩具等中国制商品。同一时间,在印度其它几个城市也有类似的示威活动,民众将中国货烧毁抗议。

示威者还敦促人们抵制中国商品,并要求政府增加对中国进口商品的进口关税,他们说这些进口商品正在伤害印度小型制造商。

上周三(3月13日),中共第四度阻挠联合国将巴基斯坦激进武装组织穆罕默德军(Jaish-e-Mohammed)首脑列入全球恐怖分子黑名单中,并施以冻结资产等制裁。中共13日晚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讨论上动用否决权要求搁置此案。

穆罕默德军是一个已被联合国禁止的恐怖组织。今年2月,穆罕默德军声称在印度喀什米尔地区发动自杀炸弹袭击,造成至少40名军警死亡。

中共此举引发印度官方及民间不满,印度外交部曾表示“失望”,民间团体则发起抵制中国产品的全国性活动。

代表数百万商人的印度全国贸易商联合会(The Confederation of All India Traders)表示,他们对中国商品的抵制行动旨在告诉中共,不应该使用否决权来阻止阿兹哈被联合国列入黑名单。

另据印度《经济时报》报道,该协会已在印度联合消费者、交通机构、小型工业等部门,共同发起杯葛中国货的运动,而部分网友甚至还呼吁印人应停止使用中国社群网站“抖音”。

印度社群媒体出现大量不满北京立场的言论。该国推特第二热门标签是“#抵制中国商品”(#Boycott Chinese Products)。

除了阿兹哈未被联合国列入黑名单之外,印度与中国贸易长期处于逆势亦引发商人的担忧。自2014年、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上台迄今,中国就是印度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新德里和北京的贸易逆差扩大近75%,达到630亿美元。

将在下个月大选寻求第二个任期的莫迪,正面临反对党和相关团体的批评,他们认为莫迪未能采取措施、遏制中国公司对印度经济日益增长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黎薇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