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衡中共一带一路 美国推出蓝点网络计划

一带一路, 蓝点网络, 东盟, 基础设施, 中共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宣布推出“蓝点网络”计划,以抗衡中共的“一带一路”项目。图为2019年11月4日,罗斯(图右)在东盟峰会的场边出席印太商业论坛(Indo-Pacific Business Forum)。(ROMEO GACAD/AFP via Getty Images)

【大纪元2019年11月06日讯】(大纪元记者陈俊村编译报导)为了抗衡中共的“一带一路”项目,美国正式推出“蓝点网络”(Blue Dot Network)计划,以维持全球大型基础设施的国际标凖。

       

据美联社报导,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于周二(11月5日)在泰国曼谷举行的东盟(ASEAN)年度峰会的场边宣布了这项计划。该计划将由美国的海外私人投资公司(OPIC)、日本国际协力银行和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所主导。

OPIC在网站上公布的声明指出,“蓝点网络”旨在携手公私部门,“在开放和包括一切的框架中,为全球基础设施发展倡导高品质、受到信任的标准。”

该声明说,“蓝点网络”将基于普遍接受的原则和标准来评估与认证获得提名的基础设施项目,进而在印太地区和全世界提倡以市场为导向的、透明的、在财务上可维持的基础设施发展。

这项计划的名称源自于美国科学家萨根(Carl Sagan)的著作《暗淡蓝点》(Pale Blue Dot),以及无人太空船“旅行家一号”(Voyager 1)在64亿公里外所拍摄的地球照片。

罗斯表示,这项计划还在初期阶段,但将涵盖承诺推动“永续基础建设”的国家。偕同罗斯与会的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Robert O’Brien)则说,该计划像是评鉴基础建设投资的“米其林指南”(Michelin Guide),包括维持经济和社会运转的道路、港口和能源系统等设施。

奥布莱恩还说,这项计划将反制中共的“一带一路”项目。他将该项目描述为品质不佳,而且导致许多国家陷入债务陷阱。美国此前指控该项目破坏参与国家的主权和财务稳定。

中共的“一带一路”项目有国营银行和企业资金的支持,但“蓝点网络”将成为私人融资的催化剂,本身不具备贷款功能。

在本次峰会上,罗斯试图消除外界有关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不重视印太地区的疑虑。

他指出,川普在2017年下令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许多人误以为这象征美国对该地区兴趣缺缺。

他说:“我们会永远留在这里,我们将继续在这里投资更多,继续推动更多的双边贸易,而且我会花更多时间关注这个地区。”#

责任编辑:叶紫微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