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苹果缺席美国会听证 反成听证焦点

抖音, 苹果, TikTok, 听证
11月5日,美国联邦参议院司法委员会犯罪、恐怖主义与国土安全小组的听证会现场。(李辰/大纪元)

【大纪元2019年11月06日讯】(大纪元记者李辰美国华盛顿DC报导)11月5日,美国联邦参议院的一场听证会出现罕见一幕:听证席上一左一右两个座位一直虚席以待,座位上对应的铭牌上分别写着——抖音TikTok和苹果(Apple)。

       

抖音TikTok和苹果,缺席了参议院司法委员会犯罪、恐怖主义与国土安全小组的听证会,反而成为当天听证会讨论的焦点。参议员和专家表示,这两家公司为了商业利益,向北京提供包括美国用户在内的个人数据,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和公民基本权利。

谁在说谎?

 抖音, 苹果, TikTok, 听证
联邦参议员乔什‧霍利(Josh Hawley)。(李辰/大纪元)

主持听证会的联邦参议员乔什‧霍利(Josh Hawley)表示,他邀请了抖音TikTok和苹果参加听证,但均被拒绝。霍利也是参议院议院司法委员会犯罪、恐怖主义与国土安全小组的主席。

他说,“TikTok今天刚刚给委员会写了一封信,说他们不会出现在委员会面前。他们抱怨说,没有足够的时间,与其他人一样(来参加听证)。”

什么是TikTok? 霍利参议员说,“这是一家中国人拥有的社交媒体平台,在十几岁的青少年中广受欢迎。”“ (TikTok)这家被中国共产党渗透的公司,知道你的孩子在哪里。知道他们的长相、他们声音,知道他们在看什么,知道他们彼此在分享什么……”

霍利参议员介绍,TikTok在给委员会的信中说,“没有国外或者国内政府直接指示我们如何审核TikTok的内容。TikTok不会根据与中共或其它国家/地区有关的敏感度而删除内容。中共政权从未要求我们删除任何内容。而且我们不会这么做。”

不过,霍利参议员接下来话锋一转,他引用《华盛顿邮报》报导表示,TikTok前雇员的说法,与TikTok自己的说辞恰恰相反。

他说,“TikTok的前雇员透露:TikTok的中国母公司,对应用程序中可能出现的内容进行了严格的规定,和中共限制言论的立场保持一致;总部位于北京的公司高层对是否批准视频有最终说话权。”

这些前雇员还透露,“他们试图说服中国团队不要阻止或就某些视频惩罚的做法,常因忌讳中共的限制而被忽略。”

霍利表示,这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说明了其中一方在说谎。“要么是TikTok的前雇员向《华盛顿邮报》说谎,要么就是TikTok没说老实话。”

到底是谁在说谎呢?

专家:TikTok母公司在中国 按中共法律收集任何个人信息

出席听证的专家表示,Tik Tok受其中国母公司“字节跳动(ByteDance)”的控制,这家中国母公司遵循中共的法律,向北京提供用户的个人数据。

 抖音, 苹果, TikTok, 听证
华府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的研究员卡拉·弗雷德里克(Kara Frederick)(左)在听证会上。(李辰/大纪元)

华府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的研究员卡拉·弗雷德里克(Kara Frederick)在听证会上说,“本质上,这家母公司(ByteDance)在中国有一个并行的应用程序。他们说在Tik Tok上使用的东西都是美国或西方友善国家的,这是试图掩饰⋯⋯”

华府智库“传统基金会”的高级研究员克隆·科钦(Klon Kitchen)。(李辰/大纪元)

华府智库“传统基金会”的高级研究员克隆·科钦(Klon Kitchen)表示, 字节跳动(ByteDance)“作为中国母公司,完全可以合理地假设收集任何个人的信息,包括美国用户在服务上的信息。从技术上讲,这一点一定是正确的。”

他进一步说,“许多应用程序的开发在中国完成。即使它在美国有前方(空壳)公司或者运营公司,也必须将中国的(软件)开发的更新推向美国市场。”

霍利参议员问:“换而言之,按中国的法律,ByteDance这家中国母公司必须提供所有数据的访问权,这意味着ByteDance可以窃取美国用户的数据,并提供给北京。这种说法公平吗?”

科钦回答:“毫无疑问,这是正确的。”

苹果和TikTok是“同一枚硬币的两面”

与会的专家还在听证会上表示,苹果选择将加密钥匙移至中国,这导致中共当局更轻松地访问存储在云(iCloud)中的短信、电子邮件和其它数据,并致使美国人向在华商业伙伴、家人亲友发送的电子信息被中共截获。

霍利参议员说,苹果和TikTok“在数据安全方面,是同一枚硬币的两个方面:中共科技平台进入美国市场带来的危险, 以及美国科技公司在中国运营的危险”。

计划再次听证 或传唤TikTok和苹果

听证会结束后,霍利参议员向守候的记者介绍,他计划就同一话题,再次举行听证会。

他说,“北京拥有所有的工具,来访问数以百万计的美国用户数据。这是一个巨大、巨大的问题。”

“我们知道他们(中共)要胁迫,他们要施加压力,他们要从事间谍活动和反间谍活动。(这是)他们的面包和黄油。 这实在是令人恐惧。”

有记者问:“如果他们(TikTok、苹果)继续拒绝出席作证,你是否准备要秘密传唤(secret subpoena)?”

霍利参议员回答说:“这可能需要,或者应该由整个司法委员会来做这件事情。”#

责任编辑:高静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