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坐给你带来四个“奇迹”改变

打坐
打坐可以让人保持冷静、延长寿命,给人带来的许多益处。(Shutterstock)

2018年6月,泰国清莱省一所学校的“野猪”足球队被困山洞的消息轰动一时。12名十多岁的少年身处狭小的洞穴内长达两周,但他们依靠打坐坚持下来。当集体营救脱险之后,“打坐”借此成为人们再度关注的话题。究竟打坐有怎样神奇的力量,可以让少年们如此的沉着、冷静与坚强呢?

       

“健康1+1”日前专访了斯坦福大学冥想研究专家莉亚·维斯博士(Dr. Leah Weiss),她讲述了打坐可以给人带来的四大“奇迹”改变。

打坐帮助减轻焦虑,降低新陈代谢

这些足球队的少年在山洞里的大部分时间,是没有食物的。当初进入山洞时他们以为很快就会出来,所以把食物都留在了外面。

被困山洞后,他们面临的最主要问题是没有食物和水——干净的水,也没有足够的空气。情绪上的焦虑,更令人受折磨。而打坐在这两个方面帮到了他们。

在缺少空气的条件下打坐,会减慢你的呼吸,也会减缓全身的新陈代谢,并帮助人保持平静,减轻焦虑。所以男孩们在被困山洞的那些日子里,得以用很少的补给维持生存。

在生理指标方面,打坐对他们的帮助还有很多。在救援人员一致认为这群男孩生还概率很小的情况下,他们能够保持冷静的头脑、健康的身体,并最终配合救援人员获救,坦率讲,这是一个奇迹。

打坐是训练大脑、身体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因为人的神经有可塑性,我们可以训练大脑产生不同的反应,而打坐是最有效的训练方法之一。研究显示,通过打坐,大脑中负责注意力和纾压的两个区域都会得到改善。

打坐帮助我们重新连接神经网络,让我们更加专注,减少分心,将注意力更好地转移到我们想要的位置。

不仅如此,打坐也使身体炎症好转。几十年前,我们研究发现,当人在生病的时候打坐,可以更有效地对抗疾病。

打坐还能使染色体末端的“保护帽”——端粒延长,“保护帽”越长,人就会越长寿;如果“保护帽”因年龄或创伤而缩减,人就可能出现早亡。所以打坐实际上就是在训练身体变得长寿。这些变化证实了打坐会让人延长寿命并更加健康。

打坐让人增强自律,学会理解他人

打坐能够增强我们调节情绪的能力,当面对矛盾时,我们能够更冷静地对待,情绪上有缓冲余地,而不是立刻回击。打坐也会使我们的精神更集中、更清晰,在和别人谈话时,更能注意到别人的变化、理解别人的情绪状态,从而能够设身处地地为他人着想。

打坐能够缓解疼痛

疼痛,是我们研究中另一重要的问题。我们遇到了很多有慢性疼痛的人,药物对他们没有任何帮助,他们需要去训练自己如何应对疼痛。

打坐可以明显减轻疼痛。当我们尝试对抗疼痛时,疼痛在身体中会产生更多压力;而当我们放松之后,身体的痛苦却会双倍减少。在打坐的过程当中,当我们学会停止对抗身体的疼痛时,会感受到疼痛的减轻。

很多人觉得打坐、静下心来很难。如果你想养成一个新的习惯,就去找一个可以陪你努力的家人、或找到一个互相支持的朋友、或拥有一个新的社交关系来支持这个新习惯,会非常有帮助。

你需要去享受打坐这个过程,但别期望事情在一夜之间改变。要知道,小的变化会产生巨大的影响,在这个过程中,你可以感受到自己的情绪、心态是如何变化的,你的身体和健康状态随着时间的推移又会如何变化,这样一来,对于上述提到的那些益处,你就可以从自己的经验中得到持续的印证。

口述/Dr. Leah Weiss(斯坦福大学冥想研究专家)岳霖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李清风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