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法引担忧 持英BNO护照港人寻求在英定居

英国护照
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护照)允许持有人访问英国6个月,但没有在英国长期居住或工作的权利。图为英国护照。(Matt Cardy/Getty Imag es)

【大纪元2019年06月29日讯】(大纪元记者洪雅文编译报导)凌参孙(Samson Ling,音译)是拥有英国海外护照的香港人,曾参与反对《引渡法案》的抗议活动。他说,这本护照无法让他从香港移居英国生活。因此,正力求说服英国政府让护照持有人拥有英国长期居留权。

       

最近几周,数百万人走上了前英国殖民地香港的街头,反对一项允许人们从香港被引渡到中国大陆接受共产党法庭审判的法案。随着抗争蔓延,许多香港年轻人开始寻找移民的途径,一些活动人士表示,英国应改变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ritish National Overseas passport,简称BNO护照)的地位。

BNO是英国政府1997年将香港主权移交中国后创建的护照,允许持有人访问英国6个月,但他们没有在英国长期居住或工作的权利。

59岁的凌参孙现在正于伦敦游说英国政府。他告诉路透社,这些护照持有人应该获得居留权或工作签证,他想和家人一起搬到英国。“为了护照持有人的权利,我们在此提出要求。”

“如果他们通过了引渡法,那么所有人,包括BNO持有人在内的香港公民,都将受到(中共)的恐吓。”凌参孙说,“在我看来,一国两制的系统已经消失。”

但英国内政部表示,目前没有计划改变该国的护照系统。政府发言人说:“我们仍然相信充分尊重《中英联合声明》里所保障的权利和自由,对香港及居住在香港的英国国民(海外)护照持有人是最佳的解决方案。”

英国外交大臣侯俊伟(Jeremy Hunt)日前表示,英国将支持1984年的《中英联合声明》,并敦促中方在处理危机时也这样做。

中共曾在2017年表示,《中英联合声明》是一份没有实际意义的历史文件。

英国于1841年占领香港,建立殖民地,并于1898年获得了99年的租约。香港于1997年回归中国统治,后来以“一国两制”的方式享有部分自由权,包括:抗议自由和独立的司法机构。#

责任编辑:李寰宇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