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衰竭最初症状易忽略!中医揭保养心脏最好方法

心脏衰竭
哪些症状提醒你警惕心脏衰竭?中医如何保养、治疗?(Shutterstock/大纪元制图)

编者按:心脏衰竭,俗称“心脏无力”,是一种危重病证。心脏衰竭初时最常见的症状就是“喘”,许多长者常误以为是正常老化现象,因此不太重视,没想到它潜藏着致命风险。哪些症状提醒你警惕心脏衰竭?中医如何保养、治疗?

心脏衰竭大多发病缓慢,症状不断恶化

       

心脏衰竭的特点是起病缓慢,逐渐加重。最初的症状是劳累后心悸、气短、疲倦乏力,休息后可以缓解;最后逐渐发展为休息时仍觉心悸不宁,喘促难卧,尿少,浮肿,口唇指甲青紫等。

少数心脏衰竭发病急,病人会突然气急,端坐呼吸,不能平卧,面色苍白,汗出如雨,口唇青紫,阵咳,咳出粉色泡沫样痰。

心脏衰竭,其实是全身性疾病

从中医的角度来看,心脏衰竭的病位在心,但与肺、脾、肝、肾相关,所以真正的心脏衰竭,其实是全身性的疾病,它是身体逐渐地衰弱积累牵延的结果。

一般来说,心脏衰竭的初期表现以气虚、阳虚为主,偶见阴虚。在病变过程中,因为心气虚衰无力、血行不畅,引起机体内外血虚和血瘀的病理状态。接下来的发展是:

血行不畅,则五脏六腑失去血液的濡养,使得心气更虚,心脏的瘀阻更甚,日久则导致心脏肥大;

心脏肥大日久则累及于肝,血瘀在肝,则肝体肿大,失其肝主疏泄的职责;

气机不畅,影响脾胃的消化功能,导致腹胀,消化不良,便秘或便溏;

瘀血在肾,影响到肾功能,导致小便不利,形成水肿;

瘀血在肺,则肺的呼吸功能受到影响,壅塞不畅,而出现咳喘,呼吸困难。

心脏衰竭的3个常见致病因素

心脏衰竭的起因是某些因素先导致心气虚、心阳虚或心阴虚,那这些因素到底是什么?一般而言,这些因素多与长期不正确的生活作息、饮食、情绪压力有关。

1. 长期熬夜晚睡

长期熬夜晚睡,除了会导致肝肾阴虚外,也会导致心阴虚。

2. 吃生冷寒凉食物

心脏衰竭_1
经常吃生冷寒凉食物,易致脾胃阳气不足,长期下来导致心气虚及心阳虚。(Shutterstock)

五行之中,火生土,火为母、土为子。若土不足,子盗母气,也会导致火不足。也就是说,脾的阳气不足时,需要心火来支援帮助它,长期下来,会导致心的火不足,而发生心阳虚之证。

平时最容易耗伤脾胃阳气的东西是什么呢?就是生冷寒凉的食物。所以经常吃过量生菜、水果,喝冰凉饮料,以及晨起空腹喝一大杯水(>300ml)的人,容易损伤脾胃的阳气。脾胃阳气不足,食物消化吸收功能变差,没有足够的能量供应心脏,最后导致心气虚及心阳虚。

3. 长期情绪问题

长期的情绪压力、紧张、恐慌、焦虑或工作过劳,都会耗损心气及心阴,使心的气阴两虚。

保护心脏的最好方法

因此,最好的保护心脏的方法,就是从日常生活的养生做起。学习《黄帝内经·上古天真论》所说的:“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

也就是说,要符合大自然的规律来生活,饮食有所节制,生活作息要规律,白天工作活动,晚上休息,不要过劳,身体与心灵合一,才能少病。

心脏衰竭的中医治疗

中医在治疗心脏衰竭主要是辨证论治,经由诊断判断出是那一种证型,再施以对症的治疗。心脏衰竭证型主要可分为:

一、心气(阳)虚,方用保元汤;

二、气阴两虚,方用天王补心丹;

三、阳虚水泛,方用五苓散合真武汤;

四、气虚血瘀,方用补阳还五汤;

五、阳衰气脱,此为危急重症,应送医急救,方用急救回阳汤。

使用针灸治疗心脏衰竭,上背部的厥阴俞、心俞(分别在背部第四、五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处)是治疗的重点区域。

心脏衰竭_2
针灸治疗心脏衰竭主要在厥阴俞、心俞。心脏不适者,可用适度力道推揉2~6胸椎区域肌肉。(Shutterstock/大纪元制图)

临床发现,有心脏病的人,在上背部第三、四、五、六胸椎附近推按时,特别疼痛,因此一般民众有心脏不适的问题时,可以用适度的力道来推揉此区的肌肉,使之松软,对于心脏病的防治,有不错的效果。

文/吴国斌(心医堂中医诊所院长)

责任编辑:李清风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