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的时空之旅?菩萨垂怜 仙姑赐药

宋宝蓝, 梦, 预言, 何仙姑, 观音菩萨
对人们而言,梦中的世界是遥远的、虚幻的,是现实中难以触摸的。(Michaela Carl /Fotolia)

对人们而言,梦中的世界是遥远的、虚幻的,是现实中难以触摸的。然而不少人有过这样的经历:梦中的际遇,最终竟成为现实。对于这些能预见未来的梦,美国认知神经科学家、西北大学访问学者莫斯布里奇(Julia Mossbridge)认为,这是心灵的时空旅行。一些看似寻常的梦,很可能是人生的指示牌,指引人前行的方向。

       

无独有偶的,中国古代有些文献,也记载了梦境成为现实的事例。

菩萨“医”手臂

宋朝时,湖州有一位年老的村妇,手臂罹患疾病,久治不愈,常年遭受病痛折磨。一天晚上,梦见一位白衣女子对她说:“我的苦恼和你一样。如果你能‘医’好我的手臂,我也能医好你的手臂。”

村妇问她:“这位娘子,您居住在什么地方呢?”对方回答:“我寄居在崇宁寺西廊。”

次日一早,村妇醒来后,就赶到城里找到崇宁寺。她将梦中所见告诉住在西舍的僧人忠道。忠道稍稍想了一下,说:“那位白衣女子必是观音菩萨!”原来忠道的房间里有一尊观音像,修缮房舍时,不慎误伤了塑像的手臂。

随后,村妇跟着忠道进入室内礼拜佛像,果然发现菩萨像的一只手臂有些损伤。村妇就请人修补塑像。

当菩萨像的手臂修补完整后,村妇手臂上的疾病也随之痊愈了。

 宋宝蓝, 梦, 预言, 何仙姑, 观音菩萨
图为《何仙姑李铁拐二仙渡海》。(公有领域)

明朝官员赵邦清的好友是著名戏曲家汤显祖。赵邦清曾做过一个奇梦,被汤显祖记载下来。据《玉茗堂全集》卷二《赵乾所梦遇仙记序》所录,赵邦清在吏部任职时,一年秋天得了重病,精气神儿委顿,几乎绝命。

生命垂危之时,他忽然想起曾有一位仙姑传授他道术,随即他就照着运气修行。一会儿的功夫,他感到精神迅速好转,随后喝了一杯汤,活络体内的气息。夜里又吃了一碗粥,他感觉活过来了。

大约过了一年多,一天夜里,他梦见自己正在读书,突然出现了八仙中的何仙姑,授予他一片药,像是桂皮,但比手掌还要大,吃下之后,感到一股奇香贯彻五脏六腑。

第二天醒来后,赵邦清感到从未有过的精力充沛。人们看到他神采奕奕的,神情气度迥然不同于往日,因此都感到很惊奇。

菩萨点化 收九魔 降贵子

清朝王文简,浙江吴兴菱湖镇人。他的祖先王翁是位富豪,以雄厚的财产闻名乡里。

王翁于二十岁成人礼后结婚,他的妻子接连生下九个儿子。不幸的是,这九个儿子都是愚钝之辈,没有一个是聪慧的。

乾隆某年,吴兴菱湖歉收,引发大饥荒。百姓食不果腹,不少人饿死。没有饿死的人,尽是饥饿的面容。王翁富有而慷慨,将全部家财赈济乡民,因而保全了无数百姓的性命。为救乡民,王翁散尽家财,导致家道中落。

更不幸的是,不久之后,王翁的长子染病身亡。不到一年,九个儿子居然接连夭折,无一幸存。王翁夫妇悲愤不已,实在想不明白:夫妻俩散尽家财全力救人,为什么落得子嗣尽绝的下场?

何仙姑 观音菩萨 梦幻
图为《渡世慈航》。(公有领域)

王翁夫妇素来崇奉观音大士,于是写了一道疏文,在菩萨像前焚烧,祈求菩萨解惑,文中言辞颇为哀怨。

当天夜里,王翁梦到观音菩萨悲悯地对他说:“你所生的九个儿子,是九魔转世,都是败家子。因为你的祖上作了大恶,虽然隐匿不被人所知,但上天派下九子来败你家。因你倾家荡产,赈济灾民,为此积下浩大的功德,所以上帝特意下敕,命有司收回魔鬼。不久之后,将另降文人振兴你家。如果你能更加勤修善德,二十年后,将派文曲星降生你家。以后勿再埋怨忧伤。”

王翁夫妇早上醒来后,才知两人作了同样的梦。从此,夫妻俩扶危救困,孜孜不倦地赈济他人,唯恐做得不够。

不久之后,王家妻妾数人先后怀孕。几年之间,她们接连生了五个儿子,个个天资聪慧,很会读书。他们的文章在学校里很有声望。传至王文简时,文简高中状元,大魁天下,官至尚书。王家子孙都很显达。

梦境看似虚幻,事后都成为现实。神佛慈悲,以祂们的方式眷顾世人。@*#

事据《坐花志果》、《玉茗堂全集》卷二、《夷坚志》甲卷10

作者:宋宝蓝    责任编辑:王堇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