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千千结

千千结
我们往往不自觉的被许多观念捆绑,化解之道要从“心”下功夫,才有可能摆脱纠结,感受到生命的开阔与自在!(Ben White/Unsplash)

中秋节前夕,母亲和亲戚一起去吃喜酒。过后,一行人来家里闲聊,我在一旁伺候茶水,也分享他们的喜悦。

       

大伙七嘴八舌的谈新人如何靓丽、菜色怎样丰富,仅秀姨一人眉头深锁、噤声不语。我想,这位老太太必定心有千千结,果然,接下来她难过、哀怨的细诉起前尘往事……

话匣子一打开,欲罢不能。秀姨难掩愠色、忿忿不平的为故去多年的大哥感到不值。她抱怨:侄儿为孩子办的婚宴热闹、隆重,风风光光;为老父办的丧礼却寒碜、简陋,冷冷清清。可怜大哥一生勤俭、吃尽苦头,最终,什么都没享受到!

一番话,让整个氛围从沸点降到冰点,大家面面相觑、哑口无言。我试着打破僵局,劝解道:您的大哥性情内向、俭朴,或许安静、简约的告别式,正是他的愿望,最重要的是大小平安、顺利。老人家没再多说什么,大伙又继续别的话题。

心有千千结,是观念作祟。而观念一旦形成后,建构出一套标准模式,左右我们的想法、制约我们的行动,让人无法看清事物的本质,因此人云亦云、随波逐流犹不自知。甚至于──如果未遵循这个规则来运作,很可能被视为违法乱纪、大逆不道。

心有千千结,还有经由观念衍生的攀比。比名声、地位、财富;还有比聪明学历、外貌……,几乎无所不及。人们意图通过比较来评定自己的价值,殊不知“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凡事不能强求”,一味盲目的攀比,会失去自我、徒增烦恼。

有人指出:“如果我们只想获得幸福,那很容易实现;但是如果希望比别人更幸福,就很困难。因为我们对于别人幸福的想像,总是超过实际情形”。尝山珍海味,难以下箸者,大有人在;吃粗茶淡饭,却津津有味的,也不乏其人,这样看来──幸福,全凭自己定义。

在匆促、繁忙间,我们往往不自觉的被许多观念捆绑、被攀比迷惑,还认为理所当然!那么,化解之道要从“心”下功夫,透过不断的省察与反思,才有可能摆脱纠结,感受到生命的开阔与自在!@

作者:方静; 编辑:方远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