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斯:美不和中国脱钩 但中共和世界脱离

美中关系, 美中脱钩, 美中对抗, 彭斯对华演讲
周四(10月24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发表就任以来第二次对华政策演讲。彭斯谈到美中关系的现状和未来。(Photo by NICHOLAS KAMM / AFP)

【大纪元2019年10月25日讯】(大纪元记者许祯祺报导)周四(10月24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发表就任以来第二次对华政策演讲。彭斯谈到美中关系的现状和未来。他强调,虽然美中关系面临多种调整,但美方并不寻求和中国脱钩,不过,中共的所作所为倒是显示其正在和世界脱离。

       

彭斯这次是在华盛顿DC的康莱德饭店(Conrad Hotel)为智库威尔逊中心(Wilson Center)首届马勒克公共服务领袖讲座发表演讲。在周四的演讲中,议题涉及美中关系、美中贸易协议(包括中共知识产权盗窃)、人权、宗教自由、香港、台湾问题,以及中共国内外监控和海外扩张等。

彭斯提到川普(特朗普)明确表示,美国不寻求与中方对抗,“我们寻求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开放的市场,公平的交易以及对我们价值观的尊重”。

他表示,美方不是在寻求遏制中国的发展,而是希望与中方领导人建立建设性的关系,就像几代人以来,美国与中国人民之间的(关系)那样。

“如果中方能往前走,并抓住这一特殊的历史时刻,结束长期以来利用美国人的贸易惯例,并重新开始,我知道川普总统已经准备好、并愿意开始这个新的未来,就像美国过去所做的一样。”彭斯说。

美国人民希望中国人更好 但中共需要做出改变

他接着说:“当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政策鼓励(中国)与外界接触和交流时,美国以开放态度回应。我们欢迎中国的崛起。我们庆祝(中国)6亿人摆脱贫困的非凡成就。美国对中国经济复苏的投资超过任何其它国家。”

彭斯表示,美国人民希望中国人更好,但为了实现这一最终目标,我们必须正视中国的现状,不能凭借想像或希望中国某一天会成为什么样。

彭斯提到,人们有时会问川普政府是否试图与中国“脱钩”,答案是确定的,“不会”。他说:“美国寻求与中国接触,而中国则与更广阔的世界接触,但要以公平、互相尊重和国际贸易规则相一致的方式进行接触。”

“但到目前为止,中国共产党似乎继续抵制真正的开放或与全球规范进行融合。”彭斯说。

他补充说,北京今天所做的一切,从(共产)党在网络空间中的防火墙,到南中国海的沙墙(指中共在南海建筑军事设施),以及对香港自治权的不信任,或者对信仰人民的压迫,都表明中国共产党在数十年来,已经与更广泛的世界“脱钩”了。

美中关系, 美中脱钩, 美中对抗, 彭斯对华演讲
彭斯强调,虽然美中关系面临多种调整,但美方并不寻求和中国脱钩,不过中共所作所为显示其正在和世界脱离。(NICHOLAS KAMM / AFP)

北京不要低估美国人的韧性和川普的决心

彭斯表示,有人告诉我,习近平主席本人在升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后不久曾发表过一次秘密演讲,他说中方必须“认真地为这两个社会制度之间长期合作和斗争的各个方面做准备”。当时,习近平还告诉他的同事们不要小看西方的韧性。这些话中有智慧。

“中国(中共)决不能低估爱好自由的美国人的韧性或美国总统的决心。 中方应该知道,美国的价值观根深蒂固,我们对这些价值观的承诺,仍然像对我们开国元勋的承诺一样坚定,并且在美国,永远不会有民主和自由之光消逝的一天。”彭斯说。

他接着表示,美国是在反抗压迫和暴政中而诞生的(国家),“我们的国家是由非凡英勇、坚毅果断、拥有信仰、热爱独立和拥有坚定意志的男女建立和开拓的。在过去的几个世纪中,没有任何改变” 。

彭斯说,美国人相信,造物主赋予人们某些不可剥夺的权利:生命、自由和追求幸福。没有任何东西会改变这些信念。

他表示,美国人将继续相信,民主的价值观(个人自由,宗教和良心自由,法治)为美国和全球利益服务,也可以指导世界各国和人民之间的关系。

美不会拒绝和中方合作 对美中未来有信心

谈到美中关系的现状和未来,彭斯说:“尽管我们在美中关系中面临许多挑战,但我可以向你们保证,在川普总统领导下,美国将不允许这些挑战断绝与中国的实际合作。”

“我们将继续与中方进行真诚的谈判,以实现我们经济关系中早该进行的结构改革。而且,正如我今天早上再次从他那里听到的那样,川普总统仍然对可以达成协议感到乐观。

“我们将继续通过教育、旅行和文化交流,在两国人民之间建立纽带。

“中美两国还将本着敬业精神继续合作,以确保朝鲜全面、最终和可核查的无核化。

“我们将在军备控制和在波斯湾执行美国制裁方面寻求更大的合作。”

彭斯最后说,美国将继续寻求与中国建立更好的关系,“在这样做的时候,我们将直言不讳,因为这是美中都必须正确对待的关系”。

他表示,美国将继续寻求与中国关系的根本性调整,“美国人民及当选官员将保持决心,将捍卫我们的利益,将捍卫我们的价值观,将本着对所有人的慈善和善意的精神这样做 ” 。

彭斯说,川普总统与习近平建立了牢固的个人关系。在此基础上,美方将继续寻找加强两国关系以改善两国人民的方法。

“我们坚信,美中可以而且必须共同努力,共同享有一个和平与繁荣的未来。但是,只有诚实的对话和真诚的谈判才能使这一未来成为现实。”他说。

在演讲的最后,彭斯表示,如同一年前结束演讲时说的话,今天他也这么说:美国把我们的手伸向中国。我们希望,北京也很快会伸出手来,且这一次将以行动而不是言辞,对美国再次表示尊重,并向前迈进。

彭斯最后表示,对美中未来关系有信心。#

责任编辑:李寰宇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