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孝基助浪荡公子改邪归正 赠还家产

张孝基
张孝基宋朝许昌人,有个富翁非常欣赏他的才华

古代造字很有趣,单独看这个“财”字,含有“贝”和“才”双重的意思。贝,在中国古代是一种原始的货币,它只是作为等价物,在商品交换时才能起到作用。才,含有德才、资质、才能的意思,涉及的意义很广泛。也就是说,光有“贝”还不能称为“财”,还必须有一定的才德、心智等作为“贝”的支撑,才能成为完整的一个“财”字。

       

古时讲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这个“道”就包含着道德的意义。说完财的含义,让我们来看看孝基还财所成就的一段佳话吧。

孝基是宋朝许昌的一个读书人。他长大成人后,乡里的一个富绅中意他的才华,就将自己的女儿嫁给了他。这个富翁只有一个儿子,一副纨绔子弟的模样,整日游街串乡,嬉戏玩乐,非常败家。一天,富翁见他整日浪荡,实在是不肖,盛怒之下,把儿子赶出了家门,和他断了父子的关系。

后来,富翁得了一场大病。他见女婿孝基为人厚道,颇有仁爱之心,临死前就将所有的财产都交给了他。孝基像亲生儿子一样,好好地安葬了岳父。他遵照岳父的嘱咐,把家管理得井井有条。

孝基把家管理的很好-十二月令图
孝基遵照岳父的嘱咐,把家管理得井井有条。图为清院本《十二月令图》局部。台北故宫博物院藏。(公有领域)

那个富家子弟被赶出家门后,在乡里沦为乞丐,因为无力养活自己,只好以乞讨为生。一天,他正在乞讨时,正巧碰上张孝基。当时,乞丐并不认识孝基;孝基认出了他。如果是一般人,完全可以装作不认识,悄悄地离开,也不会受到非议。但孝基没有那么做。

孝基见他如此落魄,心中很不忍心,于是就问他:“你能浇园子吗?”富翁的儿子说:“如果浇园子,能混口饭吃,那也挺好。”孝基就让他浇灌菜园。这件小事,他做得倒也不错,渐渐摆脱了落魄的样子,能够自食其力了。

孝基看到他的变化,也感到有些惊讶,就又问他说:“你能管理仓库吗?”他说:“你让我浇园子,已经让我很知足了,现在让我管仓库,要真能那样,那我可就实在太幸运了。”于是这富人的儿子接下管理仓库的工作,行事作风也很谨慎,很规矩,没有出现什么过失。

富人的儿子接下管理的工作-耕织图进粮仓
富人的儿子接下管理仓库的工作,行事作风也很谨慎,很规矩,没有出现什么过失。图为房梁彩绘画《耕织图》之进粮仓。(公有领域)

孝基仔细观察一段时间后,知道他能够改过自新,不再犯以前吃喝玩乐的毛病了,就把岳父当年交给自己的财产,全部还给了他的儿子。

尽管孝基是合法继承了岳父的家产,但在岳父的儿子落魄之时,孝基全心全意地帮他改过自新,使他有能力继承父业,并将岳父家产全部还给了他,并没有贪占岳父的家产。

这段故事,很好地诠释了“财”的意义,也很契合“财”字创造时的初衷呢!@#

(根据宋代李元纲《厚德录》改编)

作者:杜若  责任编辑:李梅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