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三丰恩济之人 心存慈念的老翁和书生

《张三丰全书》插图。(公有领域)

明朝大道张三丰,在世间大显神迹。很多王公贵族都想一览真人仙风,争相发出邀请。但若是无缘,即使与真人对面而行,世人也难识真仙真容。对于有缘人,那满腔的仁慈善念,谨慎诚敬的心地,也会意外地得到高人的恩济。

       

明朝有位朱生,天性仁慈孝顺。有一天,他忽然得了眼疾。物在对面咫尺,却也看不见。他朝夕敬拜上天,希望能得到上天的怜悯。

金色神人入梦 传赐医眼妙方

不久之后,他夜里梦到一位金色神人,长髯如㦸,道貌飘然。神人招唤朱生到他跟前,说:“孩子,你心地忠诚,为人谨慎诚敬,我有一个妙方赐给你,只要往眼睛一点必会使你眼睛复明。”

梦中,神人告诉朱生所需药材和配方比例,即“好硝石一两,盛入铜器中熔化,经‘水飞法’处理过的黄丹二分,片脑二分,用铜匙急抄入罐内,收好”。每次往眼里点上少许,效验犹如神助。

朱生醒来,对梦境仍记忆犹新,就按照神人的叮嘱,进行调治,果然药到病除,眼睛恢复了视力。他感念神人慈悲庇护,无以回报,就对着天空焚香,竭诚地礼拜,叩谢神人。

后来,朱生来到兖城,途径张三丰仙观。于是进入观内瞻仰。忽然惊见张三丰塑像竟与梦中所见那位神人,无论仪态,还是装束,竟然没有差别。

朱生顿感震惊,恭敬地站在神像前。他发愿将神人传下的药方,传给世人。如今,那道药方被大医家李时珍载入了《本草纲目·金石之五》中。

老翁满腔慈念 得高人赐珠相助

明英宗天顺年间(1457年─1464年),剑州有一位老翁,每天在街市上卖角黍(角粽)为生。当他看到走得疲乏且饥饿之人经过,会随手取出一包角黍,送给对方,且分文不取。

辛辛苦苦做角黍,本就是为了谋生。为何老翁还时常免费相送呢?有人很不理解,于是问他原因。老翁说:“他们都是长途跋涉,行走疲劳之人,腹中饥饿难耐。我每天卖角黍,也只求个本钱,虽然少些利,也足够了。将多余的角黍送给人,只是一点小惠罢了,何足挂齿?”

一天,眼看日色快到黄昏,角黍不能再卖了。忽然出现一位道人,从老翁面前走过,乞求给予一包角黍,老翁就递给了他。道人吃完,又恳求要一包,老翁又递给了他。如此几十次,老翁都递给了他。

道人大笑着说:“老翁真是慷慨之人!我没有其它方术,袋子里倒有一枚紫色的珠子。老人家,您可拿回家,放进瓮子内。隔一夜打开来看,其中必有奇妙。”说罢,道人交给老翁一枚紫珠,就飘然而去了。

老翁带着珠子回到家,按照道人的话去做,将珠子放进米瓮中。当时米瓮空空如也,并没有粮米。不料,次日早晨老翁打开一看,瓮里竟然盛满了谷米。老翁笑着说:“道人所说的奇妙之事,原来是这样啊。”于是取米作角黍,卖三分,施七分。隔天再打开米瓮,谷米又满了。老翁每天照常做角黍。人们得到他的恩惠,都啧啧称善。

久而久之,老翁感到诧异不安,于是倒出米瓮偷偷地查看,发现里面的紫珠不见了。继而,米瓮也不再生米了。

他日,道人又现身了。他向老翁自报名号,问道:“老翁您施惠已多,愿意出世修道吗?”然而老翁并没有修道的意愿,于是张三丰就取出一粒药丸,叮嘱他说:“吃下这粒药丸,日后您定当更加长夀。”老翁当即吃下药丸,顿觉全身肺腑全淸。老翁活了有上百岁,一天他端然而坐,安祥而逝。

圆通子评价说:“可惜这位老翁不求仙道,然而他有满腔仁慈之念,也应当长享高寿啊。”@*

事据《张三丰先生全集》卷1

作者:杜若   责任编辑:李梅#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