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制派成员连批特首 林郑“四面楚歌”?

曾钰成, 田北辰, 统战, 独立调查委员会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虽然先后会见了习近平、韩正,但建制派成员仍然公开批林郑。(宋碧龙/大纪元)

【大纪元2019年11月19日讯】(大纪元记者张顿报导)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虽然先后得到习近平、韩正的肯定,但随后又有两名香港建制派要员公开批林郑。外界认为,习近平想通过公开支持林郑,让建制派成员“归队”、支持林郑的计划失败。

曾钰成批林郑无“止暴制乱”良策

       

香港建制派前立法会主席曾钰成11月17日接受“香港01”采访时,公开批林郑政府对当前香港的局势陷入了两难境地,根本没有“止暴制乱、恢复秩序”的策略。

曾钰成说,反送中运动已经有几个月了,但特区政府仍然没能做到“止暴制乱”,“从开始就一直拖,以为拖到示威者累了,慢慢就散了”。

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11月14日首度公开对香港情势表态,称“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香港当前紧迫的任务”,而习近平11月4日在上海会见特首林郑月娥时称,“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香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

曾钰成表示,习近平有关“止暴制乱、恢复秩序”的讲话,已经由“最重要的任务”升级为“最紧迫的任务”,这主要是说给林郑听的,或多或少反映北京不愿意见到特区政府再无限期地拖延下去,“特区政府有责任检讨,到底还有什么办法可以用。”

曾钰成认为,特区政府已陷入“两难局面”,在于“硬不起来,又软不下去”,不但未能团结中间大多数,反而把他们赶到抗议者那边去。他曾建议港府应团结包含泛民在内等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并检讨警队部署的策略,做好宣传工作等,但港府都未采纳。

他还说,“修例风波”一发不可收拾、“一国两制”面对巨大挑战的原因是:“自2012年之后,中央和特区政府对港政策的判断是错的,用敌我思维来看待问题,只要持不同意见的都成了敌人。”

他透露,先前有大陆人赴港“收风”(打探消息),询问他该如何做好统战工作?他反问对方:“现在还有统战吗?你要统的应该是对方阵营的人,可是你现在统的都是自己人,还把原来可以统的人赶到对面去了。”而港府在处理修例风波时,一直在重蹈覆辙。

田北辰吁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

11月13日,香港建制派政党“实政圆桌”立法会议员田北辰公开表示,港府应先承诺会在暴力冲突平息后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6月以来的警暴事件。

田北辰表示,过去两天香港进入前所未有疯狂状态,市民无法上班,学校无法上课,不论背景,很多人都恐惧,情况前所未有。他说,事件发展至今,从头到尾是政治问题,“如不政治解决,透过警方行动,大家是否相信能让暴乱平息?”

他认为,应成立独立调查委员,才能调查出7·21元朗事件、8·31太子站事件等多个重大事件的真相,“不找出真相,情况只会越来越差”。

田北辰还表示,自己会以港区人大代表身份,去信给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韩正、特首林郑月娥,促请港府采纳建议。

田北辰此前也促港府撤回修例,曾多次批评特首林郑“四面楚歌”,不懂得妥协,在修补行政立法关系及社会撕裂两方面表现差劲等。

石礼谦批林郑破坏香港法治

此前,也有多名建制派官员批评建制派的特首林郑月娥,显示建制派已四分五裂。

如10月30日,香港建制派大佬级议员石礼谦在接受《经济一周》专访时,直接批林郑月娥政府“无用人之道,无容人之心”,还直接呼吁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对港警进行调查。

石礼谦说,自己一直不支持修例,“因为香港法治精神是一个圣火,圣火提醒香港法治与内地(中国大陆)法治是有所不同”。

他说,现在《逃犯条例》就是把香港普通法及内地国家法连系,当合并两者时香港法治就会消失,而林郑就是想把香港法治圣火扑熄的人。

石礼谦认为,修例导致超过200万港人上街游行,港府需要聆听及回应,而不是一味逃避,这些官员“没有用心做好这份工”。

习近平想摆平建制内部矛盾失败

11月4日,习近平在上海会见了林郑月娥;11月6日,中共政治局常委、主管港澳工作的韩正在北京会见了林郑。习、韩都公开表示支持林郑及其港府。

香港《明报》援引资深建制派人士的话说,习近平见林郑,除是为换特首辟谣外,更是要摆平建制派内部对林郑的不满。

这名建制派人士说,阵营内的通讯群组不时有人咒骂林郑,叫她下台,认为社会陷无政府状态,官员办事不力,而近期又不时传出有人对接任特首之位虎视眈眈,故习近平是同时向建制派发放“归队”指示。

时政评论员石实表示,林郑虽然先后会见习近平、韩正,并得到后者明确支持,但林郑仍招致多名建制派人士的公开批评,这显示以林郑为首的港府根本没能力笼络建制派成员,更何况民主派人士,北京当局想“加持林郑的算盘失败”。#

责任编辑:胡宇龙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