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教子庭训格言(十四):大小事务 防微杜渐

【原文】

训曰:凡理大小事务,皆当一体留心,古人所谓防微杜渐者。以事虽小而不防之,则必渐大,渐而不止,必至于不可杜也。

【语译】

       

处理大小事务,都应当小心谨慎,这就是古人所说的“防微杜渐”的含义。以为事情的问题很小就不加以防备,问题就会愈来愈大,愈来愈大而又不加以遏止,必将造成不可挽回的局面。

【心得】

“事虽小而不防之,则必渐大,渐而不止,必至于不可杜也”, 象这些句子总让人想起“辩证法”来。

因为我对马克思不以为然,于是有人就对我说:“就算马克思主义什么都不好,但是辩证法总还是管用的吧?”我说:“还有更高深的道理啊!”这么回答,实际上回避了一个重大的问题:辩证法是马克思带给中国人民的吗?那人问我,是八年前的事情。这八年来,不自由时我亲身经历了很多,自由时我又对传统文化作了一些涉猎,现在可以说基本搞清楚了,虽然别人听了也不一定会赞成我的看法,但我个人觉得心里已经亮堂多了。现在说出来作为人们的一种参考:单就辩证法而言,马克思只不过是中国先哲的一个洋弟子,但是很可惜的是他是一个悟性很低、目光短浅的洋弟子。

先看看辩证法一词是怎么来的。据研究,“辩证法” 一词的内涵源于中国老子《道德经》。老子的《道德经》传到欧洲大约是16世纪的事情,德国大哲学家、大数学家莱布尼兹长期钻研老子思想,称赞中国哲学的博大精深。 他根据伏羲黄老的阴阳学说,提出了二進制思想;又给太极阴阳八卦起了一个西洋名字“辩证法”, 由此可见,以老子为代表的伏羲黄老学说,才是真正的辩证法之父。

莱布尼兹对辩证法的论述深刻地影响着伊曼努尔•康德,使康德成为著名的哲学家,成为辩证法的奠基人和阐发者。而黑格尔师承康德,把老子学说看成是真正的哲学,将老子所说的“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发挥得淋漓尽致。甚至研究每一个命题,都完全按照太极图的正(阳)反(阴)合(中)的三维形式,创立三段式解读法。 这个老子的学生后来又有一个学生,叫马克思,把辩证法的思想编入他的哲学体系当中。客观的讲,莱布尼兹、康德、黑格尔对太极阴阳八卦的理解已经是很肤浅了,而马克思又只不过是黑格尔的学生,其肤浅错谬的程度就可想而知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有无相生,难易相成” 、“曲则全,枉则直”、“物壮则老”。这些耳熟能详的语句都是太极阴阳之理,较之“对立统一”、“质量互变”、“否定之否定”之类的名词,其实具有更精深博大的内涵。

浅一点倒是可以原谅的,关键是马克思的辩证法的效用是与太极阴阳之理相反的。《道德经》实际上叫人重德无为,目的是让人返本归真,最后得道圆满回归天国世界。而马克思主义,实际上就是叫人搞阶级斗争,目的是在人间全力积攒物质财富,最后建立一个物质财富极大丰富的共产主义世界。质而言之,《道德经》走的是由物质到精神的路,所以强调道德;马克思主义走的是由精神到物质的路,所以重视物质。因为路径正好相反,所以,同样一件事物,投入到老子的视野里和投入到马克思的视野里,其意义就可能完成不一样。如对中国人现在“维权抗暴”的认识,马克思用“质量互变”、“否定之否定”所谓的规律来认识,就是前進道路上的一个重大曲折,而老子的认识则可能是:“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物壮则老,谓之不道,不道早已。”,“强梁者不得其死”。对于退党大潮的认识,马克思运用唯物辩证法,看到的必然是一种比经济利益和枪杆子柔弱百倍千倍的力量,而老子用中国传统智慧看到的就是:“天下柔弱莫过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 由以上实例可以看出,马克思的辩证法原来经常是错误的根源,由于马克思对大千世界的了解少得可怜,对宇宙的了悟也极为贫乏,甚至就像我们现在看到的,马克思主义实际上是一种愚见邪见,所以其辩证法自然是一种饱含毒素、害人不浅的思维模式。之所以很迷惑人,就是因为中共用暴力恐吓中国人,不要中国人去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智慧。

中国传统文化的太阳再度升起的时候,就是邪党文化的迷雾消散的时候。

转载自:〈正见网〉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