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运得铁塔神预警,讲师和尚走上逃生路。他的命运到底如何?

讲师和尚得铁塔神预警逃生,他的命运到底如何?(示意图片:希望之声合成)

人生活在谜中,明天发生的事情,你今天可能都不知道,别人告诉你,你可能也不会相信。这也是人难以度化的原因之一吧!下面这个故事中的讲师和尚虽然相信了,但是结果又怎样呢?

       

宋时在蔚州城中有座寺庙,寺庙的浮屠(佛塔的称呼)中供奉着一个铁塔神,一向以灵验著称,当地人对这尊神像都非常恭敬。

契丹将要灭亡时(约1125年),有州民看到铁塔神在城外奔走,赶紧到寺庙中去查看,看见神像满身都是汗水,感到非常惊异,然而猜测不出是什么原因。

到了晚间,铁塔神托梦给寺庙的主讲师说:“我现在奉了天廷的诏命,要扣留城里命中该死的人,一连几天奔忙,才完成就绪。明天午时,女真的军队就要来,攻破城后,城中应当会死1300多人,而此座寺庙中的和尚会死40多人,和尚你的名字也在其中。我因为久居寺院中,平日敬仰你谨遵戒律的德行,就为你用其它人的名字代替了,明早你就赶紧离开这里,希望万一可以逃脱。”

讲师和尚醒来后,就将梦中听到的话告诉了寺庙中的僧人,众人都嘲笑他胡说妄语!和尚无奈独自带了个包袱到寺庙后的山顶上躲避。走了五里多地,忽然想起忘了带自己的白金钵盂,就又转回寺庙中。

讲师和尚忽然想起忘了带自己的白金钵盂,就又转回寺庙中。(示意图片:【清】袁瑛山水画作,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藏)

当时寺庙中正好来了布施修持的信众,众人就挽留和尚不让他上山,还说:“你如此聪明,怎么会相信梦中的话呢?现在众施主都在这里,正等着您开堂讲经呢。您无缘无故抛下寺庙离开,那么这寺庙就无以为继了。何况城边也没听说有什么警报消息,不如顺从众人心愿,先吃完斋饭再走也不迟啊!”和尚不得已,就只好升堂讲经。

讲完后,人们各自去吃饭,刚吃到一半,有人来报信:“女真的兵已经从草地过来,将整座城围住了!”因为城中平素没有准备,根本防守不住,很快城就被攻陷了!僧人们仓皇失措,还来不及走,女真的军队就已经开始大肆劫掠了!

结果城中的百姓和寺庙中的僧人被杀的人数,跟铁塔神所说的数目一样,而讲师和尚也没能幸免!

上面这个故事中的讲师和尚作为修炼人,本来是应该遵循释迦佛的教诲放下对物执著的心,可惜他却因为舍不下自己的白金钵盂跑回去丢了性命。

这也让我们联想起当年释迦牟尼佛领着弟子修炼时的小故事。

释迦摩尼佛给弟子讲法。(图片:维基/กฤษณะ สุริยกานต์)

当年释迦牟尼佛领着弟子修炼时,怕弟子起对物质利益执著的心,所以什么都不让要,就一件袈裟,一个要饭碗。可是有一个时期,很多人攒起要饭碗来,还互相攀比:我这个碗是铜的,我这个碗是玉的,我这个碗好看,我这个碗是银的……。有的和尚还攒了很多要饭碗。

释迦牟尼佛就说,你们要有这种对物执著的心,那你们就回家去,因为家里边什么都有,你去攒、去存。为什么一个要饭碗还放不下?出家人什么都要放下,为什么存要饭碗这一念都不去哪,财宝没有了,碗还要执著?

这个和尚,命都要没有了,还要执着要饭碗。唉!

(文中故事出自【南宋】洪迈《夷坚志》夷坚甲志卷一“铁塔神”)

————转载自希望之声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