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喝1杯茶饮防中风 中医治疗脑中风有妙方

茶饮防中风
中医治疗脑中风常用针灸搭配中药,也有茶饮可预防中风。(视频截图/大纪元制图)

脑中风之所以称为“中风”,因为中医讲,“风”为百病之长,善行而数变。它来得快,顷刻之间就有症状,如突然昏倒、口眼歪斜、肢体障碍、讲话不清;它变得也快;可它去得不快,造成的后遗症很严重。中医通过中药和针灸等方式治疗中风,改善后遗症,还可以通过茶饮保养来预防中风。

       

中医把脑中风大致分成四个阶段:中经、中络、中脏、中腑。

中经络是属于比较轻的,而中脏腑就比较严重了,属于危急重症。比如现代医学讲的阻塞型脑中风,通常比较轻;面积很大、出血量很多的出血型中风,就较为严重,已经达到中脏腑的程度。

哪些人容易出现中风?

一般男性在40岁以后、女性在55岁以后开始有中风的可能性。
因为人到30岁,身体就开始明显地走下坡路。女性在更年期之后,身体的改变更明显,这个时候她的血糖、血压、甚至胆固醇的浓度变化都比较大,应特别注意预防中风。

以下类型的人较容易中风:

● 急性子、情绪容易波动的人;

● 不喜欢运动的人;

● 饮食较无节制、肥胖、抽烟酗酒的人。

中医治疗脑中风 常用的三种药方

● 补阳还五汤

茶饮防中风_1
脑中风中药方“补阳还五汤”中的药材地龙是动物类中药,要注意干燥、清理干净。(视频截图)

当脑中风进入中后期,常用“补阳还五汤”治疗。

这是清代名医王清任的方子,主要是针对气虚、血瘀的患者。药方中有几味药非常重要,如黄耆补气,红花活血,地龙软筋通络。

特别要说的是,我们用的黄耆分两种,一种叫晋耆,一种叫北耆。现在医学经过很多药理实验发现,晋耆的功效很好,它在此用量也很大。

地龙要注意干燥,它是动物类的中药,所以一定要清理得很干净。

体质太燥热、阴虚火旺的人忌用“补阳还五汤”,因为方子里有川芎、当归尾等稍带温性的药。

● 血府逐瘀汤

茶饮防中风_2
体质燥热的中风病人,可用“血府逐瘀汤”。(视频截图)

体质燥热的中风病人,可用“血府逐瘀汤”,这个药方比较平和。血府逐瘀汤可以通血脉。它包含两个重要的组合:桃红四物汤、四逆散,二者合起来还有一些疏肝的作用。

“血府逐瘀汤”是全面性治疗的药方,其中有引诸药上行的桔梗,也有引诸药下行的牛膝,所以将全身的血管都治到了。

● 天麻钩藤饮

茶饮防中风_3
天麻和钩藤主要有扩张血管——尤其是大脑血管的功效,有利于中风病人。(视频截图)

听到这个方名,就知道它必定含两味药,一味是天麻,一味是钩藤。这两味药主要有扩张血管——尤其是大脑血管的功效。钩藤还可降血压。

同时,我们还用黄芩、槴子、益母草来利水清热;用夜交藤、石决明、茯神来镇定安神,让病人的睡眠品质变好,血压就不会升高;用桑寄生、杜仲、牛膝放松骨骼肌肉系统的血管,从而达到预防、治疗中风的作用。

体质寒凉的人慎用此方。

药方随着病人情况而调整:

中医使用任何药物,一定要辨证。譬如病人的体质偏寒、偏热、偏虚、偏实,就可在用药的剂量上做一些调整。拿血府逐瘀汤举例,当归平常用2钱,比较虚一点的病人可以用到2钱半、3钱;川芎活血效果较强,可以多加一点。

同时,药方还要依患者当时的状况进行调整。比如病人最近出现拉肚子的现象,就会在肠胃药方面做一些改变。

中风后针灸复健 二次中风概率低

在一开始发现中风时,马上施行针灸及中药治疗,尤其在早期用针灸,治疗效果非常好。我们还可以用推拿的方式,帮助病人疏通阻塞的经络,加速复原。

中风后,也建议用针灸进行复健。研究发现,中风后做针灸的患者,二次中风的概率较低,住院的时间也较短。此外,中风复建也包括物理治疗等方法。

做中风复建,患者本人的毅力很重要。如果患者在60岁以前中风,随后认真、耐心地坚持复健,大多可以复原得很好,几乎看不出来曾中风过。

预防中风的一味茶饮:山楂菖蒲饮

山楂有消食化积、行气散瘀的作用,可促进肠胃蠕动、增强消化功能,还能够消脂;石菖蒲则能开窍宁神、化痰去湿。两味药加起来煮茶饮用,可以预防中风。

▲预防中风的茶饮。(视频来源:谈古论今话中医)

中风的患者,可将山楂菖蒲饮作为日常的茶饮来饮用,保养身体,增强治疗的效果。(中风者大多属于痰湿体质,此茶饮适宜痰湿体质的人饮用,如体型较胖者。)若觉得味酸,可以放一点冰糖、黑糖。

煮茶时,建议煮得淡一点,不仅补充水分,还有助于增强对身体的润滑,使整个血液的循环变得更好。

预防中风 医师叮嘱4点

要想预防中风,还建议大家平时要注意如下方面:

1. 每天做运动。

2. 作息要正常。一天至少睡满6个小时,不要熬夜。

3. 饮食宜清淡。

4. 心情要愉悦。心情差会影响睡眠,又会导致血压起伏,跟中风有很大关联。

 

<本文整理自《谈古论今话中医》,完整视频见:脑中风之中医整体治疗>

讲述/陈朝龙(全生中医诊所院长) 柯弦整理

责任编辑:苏明真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