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发布年度股东信 投资人必看

巴菲特资料照。(Saul Loeb/AFP/Getty Images)

【大纪元2023年02月26日讯】(大纪元记者李言综合报导)美国老牌亿万富翁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周六如期发布年度股东信。在利率飙升、经济衰退担忧肆虐的关键时刻,这无疑是他忠实的投资追随者们最想了解的信息。

       

这位92岁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于周六(2月25日)上午发布了他的年度股东信以及该企业集团最新季度收益。几十年来,这封信一直是投资者必读之物,鉴于投资环境的变化,今年的信息尤其令人期待。

周六发布的消息称,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2022年第四季度的营业利润总额为67亿美元,较上年同期72.85亿美元的利润总额下降7.9%。营业利润指的是企业集团所拥有的业务总利润。

2022年,该企业集团的营业利润总额为307.93亿美元。这比2021年的274.55亿美元增长了12.2%。

巴菲特在他的年度股东信中说,伯克希尔将继续持有“大量”现金和美国国库券,及其大量业务。他明确指出,公司未来的首席执行官们将有“很大一部分”净资产是伯克希尔的股票。

“我们也将避免在不方便的时候可能导致任何不舒服的现金需求行为,包括金融恐慌和前所未有的保险损失。”巴菲特在信中写道,“是的,我们的股东将继续通过保留收益来储蓄和繁荣。在伯克希尔,不会有终点线。”

伯克希尔去年股票回购步伐放缓,截至第三季度末共购买了52.5亿美元,明显慢于2021年的步伐。当时伯克希尔回购了创纪录的270亿美元的自家股份,因为巴菲特在天价牛市中发现的外部机会较少。

巴菲特本人在去年的年会上告诉股东,他更喜欢购买其它公司的股权,而不是回购自己的股票。

大量现金和国库券

巴菲特此前表示,在十多年接近零利率的情况下,利率急剧上升可能会削弱股票的吸引力并损害资产价格。

“利率对资产价格的影响,你知道,有点像地心引力对苹果的影响。”这是巴菲特在2013年伯克希尔的年会上说过的一句名言。他认为,当利率高时,可能会对价值产生重大的“引力”。

CNBC分析说,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国债收益率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在美联储积极加息的情况下,国债收益率已经飙升至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六个月期和一年期的收益率都超过了5%,这是2007年以来首次,而基准10年期国债收益率略低于4%。

“我们有一个大约15年的历史性异常低利率时期。我们现在的短期利率比较正常。”马里兰大学罗伯特‧H‧史密斯商学院金融教授大卫‧卡斯(David Kass)说,“引用巴菲特的话说,利率是决定股票价格的主要因素。”

也许这解释了为什么伯克希尔在第四季度对股票可能只卖不买。这家企业集团抛售了台积电很大一部分股票,这是它在第三季度刚刚买入的一支芯片股。伯克希尔上季度还削减了其在纽约梅隆银行(Bank of New York Mellon)和美国银行(US Bancorp)的股票。

同时,由于利率上升,伯克希尔公司的现金堆积如山——截至去年9月底接近1,090亿美元,到第四季度增长到1286.51亿美元。该公司目前持有779亿美元的美国国库券。

卡斯之前预测说,“巴菲特在他的信中可能发表的一个评论是,坐拥现金并非那么令人痛苦。现在有一个替代方案,叫做国库券,或者说短期国债。”

现金堆积如山

在利率上升之际,拥有大量现金的巴菲特也比私募股权公司等竞争对手具有更多优势,因为后者必须借钱来进行交易。

“私募基金和其他正在考虑进行收购的人将不得不进入市场,(以)更高的利率借款。这将使伯克希尔公司重新获得竞争优势。”卡斯说。

伯克希尔去年以116亿美元的现金收购了保险公司Alleghany,这是其自2016年以来最大的一笔交易。

不过,伯克希尔的汽车保险公司Geico最近一直处于压力之下,连续几个季度出现承保亏损。但巴菲特往往对公司的季度或年度业绩的变化不重视。

“任何一个季度的投资收益/亏损额通常都是毫无意义的,所提供的每股净收益(亏损)数字对那些对会计规则知之甚少或一无所知的投资者来说,可能具有极大的误导性。”发布会上的一份声明说。

伯克希尔股价在2023年下跌了近1.6%。

过去一年,巴菲特继续提升其在西方石油公司(Occidental Petroleum)的地位,伯克希尔在这家石油巨头的持股比例高达21%。去年8月,伯克希尔获得了监管部门的批准,可以购买高达50%的股份,这引发人们的猜测,这位著名投资人最终可能会购买这家总部位于休斯敦的公司全部股份。

鉴于西方石油公司在2023年的表现不佳,许多人更加急于知道巴菲特是否有兴趣拥有该公司更多股票。该股今年下跌约6%。在2022年上涨超过一倍之后,交易价格低于60美元。

对伯克希尔进行分析的爱德华‧琼斯公司(Edward Jones)的分析师詹姆斯‧沙纳汉(James Shanahan)说:“他在这里表现出了很大的纪律性,因为它涉及到在公开市场上购买OXY(西方石油公司)股票。他只有几次用超过60美元/股的价格来购买西方石油公司的股票。”

与此同时,雪佛龙公司在2022年底仍然是伯克希尔公司所持有的第三大股票,仅次于苹果公司和美国银行。

责任编辑:李寰宇#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