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菜补钙、解毒 4招避免农药下肚

小白菜是台湾的国民蔬菜,不仅是许多街头美食的配菜,还富含钙质和解毒的营养素。(Shutterstock)

有着翠绿叶子、鲜白茎肉的小白菜,虽然多作为汤面的配菜,却富含钙质及帮助人体解毒的营养素。小白菜从挑选、清洗到烹煮,都有诀窍能让人吃得更健康。

味美价廉的小白菜 可补钙、助肝解毒

       

小白菜可说是台湾的国民蔬菜,价格亲民且一年四季皆有,街头的蚵仔煎、干面、馄饨汤、卤味、牛肉面、担仔面等国民美食都可吃到它。

常作为配菜装饰餐点的小白菜,其营养不容小觑。营养师简子匀指出,除了维生素A、胡萝卜素等抗氧化营养素,小白菜还富含钙质,是高钙蔬菜,100公克含钙质73毫克。

跟高丽菜、花椰菜一样,小白菜也属于十字花科蔬菜,含有吲哚萃取物,可以增加肝脏解毒的功能,能代谢掉农药、塑化剂、双酚A等毒素。

小白菜煮久会变老,所以多是以快炒或汆烫的方式来料理,但有时是叶子鲜嫩度刚好,叶柄吃起来仍有点偏硬。常在粉专分享自煮便当菜色的简子匀,分享她的烹调方法:将小白菜的茎、叶分开,先在锅里加一点水,将比较硬的茎炒到稍微软烂,再放叶子下去炒。

煮小白菜最好是配姜丝,比配蒜好吃,而且小白菜在中医观点里属于比较寒凉的菜,加点温热性质的姜丝,能平衡它的寒。

小白菜在中医观点里属于比较寒的菜,可加温热的姜丝去平衡。(Shutterstock)
小白菜在中医观点里属于比较寒的菜,可加温热性质的姜丝去平衡。(Shutterstock)

从挑选到下锅 4招避免农药下肚

小白菜的缺点是容易吸引菜虫。“我们家种过小白菜,只要没有洒农药,就一定会长虫”,简子匀回忆,外婆种菜不洒农药,但会架网子,可小白菜还是多少有虫咬的痕迹,因为叶子嫩,是菜虫的美食。

但能吃到没有农药的菜,即便不完美,也是最好。小白菜从挑选到下锅烹煮,有4个方法可避免把农药吃下肚:

1. 选有虫咬痕迹的菜:购买小白菜时,除了挑选叶子翠绿不枯黄、茎肉厚实者,上面最好还有被虫咬过的痕迹,这种菜叶的农药相对较少。

2. 买回来不要马上煮:农药有半衰期,会随时间自行代谢掉一些,所以如果买来的小白菜是新鲜采收的,建议放2至3天再烹煮。在超市购买的小白菜,通常离采收已过一段时间;菜市场贩售的,则距离采收时间长短较难确定,可以看菜叶颜色是否鲜亮来判断。

如果买回家的小白菜叶面较湿,则容易烂掉,最好先铺在室温下1至2小时,让叶子干一点,再用报纸包起来放进冰箱。

3. 用流水洗掉农药:烹煮前先将小白菜放进盆子,打开水龙头,以细小水流洗小白菜10至15分钟。简子匀强调,重点是水要流动,不是单纯泡水,中间多换几次水、并用手拨动清洗。

4. 汆烫后再炒:汆烫过程也能去掉一些农药,可以先把小白菜快速汆烫至半熟,再下锅拌炒。

购买小白菜时,最好选有被虫咬过的痕迹,农药会少一点。(Shutterstock)
购买小白菜时,最好选有被虫咬过的痕迹,农药会少一点。(Shutterstock)

自己种小白菜 简单好种又吃得安心

小白菜生长期短,从播种到长成只要 30 天左右,加上很好照顾,适合在家种植。据农委会资料,小白菜是生长期堪称最短的蔬菜,且种植失败率低,播种后约1到2天就会发芽,但仍有几个种植的小秘诀:

● 种小白菜的地方,需要阳光充足、通风好。

● 要保留足够的生长空间,不要种得太密集。

● 每天清晨浇水1次,种植的盆裁排水功能要好。

● 有空时除虫或是干脆架上纱网。

等一个月后就可以采收,便可以在家吃到美味健康又没有农药的小白菜了。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 青江菜平凡而营养 2道料理保护呼吸道、助排毒

· 体内重金属易积存!医师:排毒必吃3类蔬菜

· 吃高钙食物还骨质疏松?营养师:这样补钙才有效

责任编辑:李清风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